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施工管理章节习题: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6-09 08:09:15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70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项目监理机构处理业主和承包方的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应坚持的原则是( )。

A、无条件维护业主的权益

B、无条件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C、在不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维护承包方的权益

D、在维护业主的权益时,不损害承包方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这体现了建设工程监理的公正性。

2、工程建设监理的“公正性”,要求监理方在处理业主和承包商之间的矛盾或者利益冲突时应( )。

A、站在绝对公平的立场协调业主和承包商的利益

B、在维护承包商利益的同时兼顾业主的利益

C、尽最大可能同时维护业主和承包商的利益

D、在维护业主利益的同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利益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性质包括:服务性、科学性、独立性、公正性。公正性指的是:工程监理机构受业主的委托进行工程建设的监理活动,当业主方和承包商发生利益冲突或矛盾时,工程监理机构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和有关合同为准绳,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时,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权益。

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

A、负责编制工程管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政府主管部门

B、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验收申请并组织竣工验收

C、参与工程预验收并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D、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1)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3)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4)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未经( )签字的建筑材料不得在工程上使用。

A、监理员

B、专业监理工程师

C、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D、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2000年)中的有关规定。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37条的规定,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5、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2000年)的有关规定中,监理人员不包括( )。

A、总监理工程师

B、监理工程师

C、监理监督员

D、监理员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2000年)中的有关规定。此规定中不涉及监理监督员,故选项C错误。

6、《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 )。

A、领导责任

B、经济责任

C、监理责任

D、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中的有关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核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 )。

A、工程建设设计文件

B、工程建设施工合同

C、工程建设技术规程

D、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中的有关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8、根据现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否符合( )。

A、建设工程承包合同

B、工程监理大纲

C、设计文件

D、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中的有关规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9、下列各项工作任务,属于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任务的是( )。

A、审查施工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的资质

B、组织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

C、编制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D、检查和确认运到现场的材料的质量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几个主要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施工准备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1)审查施工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的资质;(2)监督检查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及安全技术措施,完善质量管理程序与制度;(3)参与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的设计交底;(4)审查施工组织设计;(5)在单位工程开工前检查施工单位的复测资料;(6)对重点工程部位的中线和水平控制进行复查;(7)审批一般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的开工报告。

10、以下不属于工程施工阶段进度控制的建设监理工作是( )。

A、监督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合同规定的工期组织施工

B、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进度计划,核查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

C、建立工程进度台账,核对工程形象进度,按月、季和年度向业主报告工程执行情况、工程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

D、协助业主处理与工程有关的索赔事宜及合同争议事宜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实施的几个主要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选项D属于施工合同管理方面的工作。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2000年)的有关规定,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 )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A、旁站

B、巡视

C、抽样调查

D、听取汇报

E、平行检验

【参考答案】 AB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2000年)的有关规定。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2、根据《建筑法》,在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的内容包括( )。

A、工程监理单位

B、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姓名

C、监理的内容

D、监理的期限

E、监理的权限

【参考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的工作方法。实施建筑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当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

3、工程建设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依据包括( )。

A、委托监理合同文件

B、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C、相关的标准、工程设计文件

D、监理规划

E、监理大纲

【参考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监理实施细则。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依据包括:监理规划,相关的标准、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