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40

来源:233网校 2020-06-08 09:29:34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40 建设工程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项目管理最基本的方法论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随着情况的变化进行项目目标的( )。

A、分解落实

B、风险预测

C、动态控制

D、系统分析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动态控制原理。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是项目管理最基本的方法论。

2、关于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动态控制首先应将目标分解,制定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B、当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发生偏差时应进行纠偏

C、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D、目标的计划值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不变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动态控制原理。通过施工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如有必要,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控制过程再回到上述的第一步。

3、为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和便于工程的组织管理,某市地铁一号线项目划分为土建、车辆段、机电设备工程、前期工程、运营准备等子系统,甲公司承接了其中的土建施工任务。项目实施中出现进度滞后,经技术人员论证、项目经理决策,选用了一种新型施工机械来替换原有施工机械。甲公司用新型施工机械替换原有施工机械的做法,属于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纠偏措施中的( )。

A、组织措施

B、管理措施

C、经济措施

D、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改变施工机械的做法,属于施工技术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的实现,因此,属于技术措施。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主要包括:(1)组织措施,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2)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分析由于管理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3)经济措施,分析由于经济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4)技术措施,分析由于技术(包括设计和施工的技术)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4、对建设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调整管理方法和手段

B、调整项目组织结构

C、调整资金供给方式

D、调整施工方法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方法。选项A,属于管理措施;选项B,属于组织措施;选项C,属于经济措施。

5、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是( )。

A、目标的逐层分解

B、目标实际数据的收集

C、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当发现项目目标偏离时采取纠偏措施

D、调整项目目标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目标的事前控制。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是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当发现项目目标偏离时采取纠偏措施。

6、以下最不利于项目目标控制的是( )。

A、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B、项目目标的被动控制

C、项目目标的事前控制

D、项目目标的主动控制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目标的事前控制。被动控制是不利于项目目标控制的,选项B错误。

7、关于项目进度目标动态控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动态控制选择应将目标分解,制定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B、当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发生偏差时应进行纠偏

C、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D、目标的计划值在任何情况下都应保持不变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进度。通过施工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发现进度的偏差,则必须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进行纠偏,如有必要则调整施工进度目标。

8、项目进度跟踪和控制报告是基于进度的( )的定量化数据比较的成果。

A、预测值与计划值

B、计划值与实际值

C、实际值与预测值

D、计划值与定额标准值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进度。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应是定量的数据比较,比较的成果是进度跟踪和控制报告。

9、在施工成本动态控制过程中,当对工程合同价与实际施工成本、工程款支付进行比较时,成本的计划值是( )。

A、工程合同价

B、实际施工成本

C、工程款支付额

D、施工图预算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成本。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相对于工程合同价而言,实际施工成本和工程支付款都是实际值,而工程合同价则是计划值。判断是计划值还是实际值,可以以发生的时间为依据:两两比较,凡是先发生的都是计划值,后发生的则是实际值。

10、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时,质量目标除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外,还包括( )。

A、建筑材料和有关设备的质量

B、设计文件的质量

C、施工环境的质量

D、建设单位的决策质量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质量时,质量目标不仅是各分部分项的施工质量,它还包括材料、半成品、成品和有关设备等的质量。在施工活动开展前,首先应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也即对上述组成工程质量的各元素的质量目标作出明确的定义,它就是质量的计划值。在施工过程中则应收集上述组成工程的各元素质量的实际值,并定期地对施工质量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跟踪和控制。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应重视事前的主动控制

B、项目目标动态控制有利于项目目标的实现

C、项目目标动态控制是项目管理最基本的方法论

D、当计划值与实际值产生偏差时调整项目的目标

E、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之一是将项目目标进行分解

【参考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动态控制原理。选项D应该是当计划值与实际值产生偏差时采取纠偏的措施。

2、在进行项目进度动态控制的步骤中,调整项目进度控制目标的情况通常包括( )。

A、原定的项目进度目标不合理

B、月度进度报告反映进度严重拖后

C、原定的项目进度目标比较紧

D、原定的项目进度目标无法实现

E、有工程变更的情况发生

【参考答案】 A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进度。项目的目标一旦确定,不可以轻易调整。只有当原定的项目目标不合理,或原定的项目目标无法实现时,才会考虑调整。

3、在施工过程中定期对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成本的步骤之一。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 )。

A、工程合同价与投标价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

B、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款支付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

C、施工成本规划与合同价规划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

D、投标价与实际施工成本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

E、实际施工成本与工程款支付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

【参考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施工成本。施工成本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1)工程合同价与投标价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2)工程合同价与施工成本规划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3)施工成本规划与实际施工成本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4)工程合同价与实际施工成本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5)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款支付中的相应成本项的比较等。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