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0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30

来源:233网校 2020-06-05 11:13:32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章节考点习题:2Z101030 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某项目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其中对于施工力量、劳动力、机具、材料、构件等资源供应情况的分析应当属于( )部分的内容。

A、工程概况

B、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C、施工进度计划

D、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施工组织设计通常包括工程概况、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平面图及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施工力量、劳动力、机具、材料、构件等资源供应情况的分析属于工程概中的内容。

2、针对某新建工厂的特大构件的吊装,应当编制( )。

A、(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B、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C、施工规划分部

D、施工组织总设计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针对某新建工厂的特大构件的吊装就是安装工程中的一个分部分项。

3、某建设项目包括办公楼、住宅楼和综合楼各一栋。下列选项中属于该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内容的是( )。

A、办公楼施工进度计划

B、综合楼资源需要量计划

C、全场性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D、三栋楼的土石方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施工组织总设计的主要内容:建设项目的工程概况;施工部署及其核心工程的施工方案;全场性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总进度计划;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全场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4、下列关于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针对包含了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单位工程而编制

B、是指导全局性施工的技术和经济纲要

C、其中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包括劳动生产率、预制化程度、暂设工程等

D、根据工程规模和技术复杂程度不同,其编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有所不同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选项A,正确的表述应为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的分部(分项)工程等为对象编制的;选项B属于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特点;选项C属于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之一。

5、根据编制的广度、深度和作用的不同,施工组织设计可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及( )。

A、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B、施工详图设计

C、施工工艺及方案设计

D、施工总平面图设计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施工组织设计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选项C、D属于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选项B属于施工图设计。

6、关于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应考虑的原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提高施工的工业化程度

B、只采用国内先进的施工技术

C、重视工程施工的目标控制

D、合理安排施工顺序,提高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需要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施工技术。

7、关于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施工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

B、要在编制进度计划以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

C、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首先应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D、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与拟订施工方案可交叉进行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首先应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8、施工组织总设计包括如下工作:(1)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2)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3)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4)拟订施工方案。其正确的工作顺序是( )。

A、(1)—(2)—(3)—(4)

B、(1)—(4)—(2)—(3)

C、(1)—(3)—(2)—(4)

D、(4)—(1)—(2)—(3)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通常如下程序:(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4)拟订施工方案;(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9、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资源需求量计划应在完成编制( )后确定。

A、施工准备工作计划

B、施工总平面图

C、施工总进度计划

D、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通常采用如下程序:(1)收集和熟悉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所需的有关资料和图纸,进行项目特点和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2)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3)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4)拟定施工方案;(5)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6)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7)编制施工准备工作计划;(8)施工总平面图设计;(9)计算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应该指出,以上顺序中有些必须这样,不可逆转,如:(1)拟定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因为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2)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因为资源需求量计划要反映各种资源在时间上的需求)。因此选项C符合题意。但是在以上顺序中也有些应该根据具体项目而定,如确定施工的总体部署和拟定施工方案,两者有紧密的联系,往往可以交叉进行。

10、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有些编制工作的顺序是不可逆转的,一般拟定完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 )。

A、施工总体部署

B、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

C、施工总进度计划

D、施工条件的调查研究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编制施工组织总设计时,有些编制工作的顺序是固定的,不可逆转,如:拟订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因为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

二、多项选择题

1、在施工组织设计的工程概况中应包含( )。

A、项目的性质规模

B、地区地形、水文和气象情况

C、劳动力、机具等资源供应情况

D、施工条件

E、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

【参考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选项E,施工进度计划不属于工程概况中的内容。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都具备的内容有( )。

A、施工进度计划

B、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C、施工部署

D、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

E、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参考答案】 AB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施工组织总设计的主要内容:建设项目的工程概况;施工部署及其核心工程的施工方案;全场性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施工总进度计划;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全场性施工总平面图设计;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施工方案的选择;单位工程施工准备工作计划;单位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单位工程施工总平面图设计;技术组织措施、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施工措施;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计划;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技术组织措施、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施工措施;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图设计。

3、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包括( )。

A、施工总进度计划

B、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

C、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D、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E、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图

【参考答案】 B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分部(分项)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包括:(1)工程概况及施工特点分析;(2)施工方法和施工机械的选择;(3)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计划;(4)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5)各项资源需求量计划;(6)技术组织措施、质量保证措施和安全施工措施;(7)作业区施工平面布置图设计。选项A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内容。

4、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包括( )。

A、重视工程施工的目标控制

B、合理部署施工现场

C、提高施工的工业化程度

D、提高施工的连续性和均衡性

E、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施工技术

【参考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原则。选项E的正确说法是“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施工技术”。

5、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依据主要有( )。

A、建设单位的意图和要求

B、资源配置情况

C、有关的标准、规范和法律

D、计划文件

E、工程的施工图纸及标准图

【参考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和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依据。选项D不属于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直接依据。 <

6、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中,先后顺序不能改变的有( )。

A、先拟定施工方案,再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

B、先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再编制资源需求量

C、先确定施工总体部署,再拟订施工方案

D、先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再拟订施工方案

E、先计算主要工种工程的工程量,再确定施工总体部署

【参考答案】 A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施工组织总设计的编制程序。对于通常的编制程序而言有些顺序是不可逆转的,如:(1)拟订施工方案后才可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因为进度的安排取决于施工的方案)。(2)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后才可编制资源需求量计划(因为资源需求量计划要反映各种资源在时间上的需求)。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