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1:41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二建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考点归纳,二建考前冲刺必背,建议大家抓紧时间复习哦!

2022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通关宝典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 | 考前必背25页纸

二建施工管理考点归纳: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一、管理的环节

二、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各方编制)

1.概念:用表的形式反映各工作部门(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2.我国现状:多数企业和建设项目的指挥或管理机构,习惯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来描述每一个工作部门的工作任务。

3.管理职能分工表的分工更清晰和更严谨,会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如使用管理职能分工表还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则可辅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4.可以区分业主方、项目管理方和监理方的管理职能。

巩固训练

项目管理人员为解决施工进度拖延,拟定了增加夜班、增加设备、增加人员三个解决方案并进行了比较,这属于管理职能中的()。

A.筹划

B.决策

C.执行

D.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筹划是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几个可能的方案,并对其进行比较。

关于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错误的是()。

A.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B.管理职能分工表无法暴露仅用岗位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C.可辅以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

D.可以用管理职能分工表来区分业主方和代表业主利益的项目管理方和工程建设监理方等的管理职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管理职能分工表的分工更清晰和更严谨,会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关于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职能各个环节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有()。

A.对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比较,发现进度推迟是提出问题环节

B.落实夜班施工条件并组织施工是决策环节的工作

C.提出多个加快进度的方案并进行比较是筹划环节的工作

D.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能否被执行是检查环节的工作

E.增加夜班施工执行的效果评价是执行环节的工作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管理职能分工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提出问题——通过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发现进度推迟了。筹划——加快进度有多种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为两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业,增加施工设备或改变施工方法,针对这几个方案进行比较。决策——从上述几个可能的方案中选择一个将被执行的方案,如增加夜班作业。执行——落实夜班施工的条件,组织夜班施工。检查——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能否被执行,如已执行,则检查执行的效果如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