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控制与管理体系精华考点28句

2020-07-01 17:10:05

字号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以及多项选择题。从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与选项合并起来实则就是考试用书上一个个句子,通常这些句子带有结论,譬如,“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或者,是某种说法,“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以下是施工质量管理与施工质量控制、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相关内容的精华考点。

1、施工质量特性主要体现在由施工形成的建筑工程的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经济性及与环境的协调性等六个方面。

2、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

3、工程勘察、设计单位以图纸、文件的形式对施工提出要求,是针对每个工程项目的个性化要求(按图施工)。

4、国家建设主管部门为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制定相应的标准和规范,这些标准、规范主要从技术的角度,为保证房屋建筑及各专业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而提出的一般性要求(依法施工)。

5、影响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有“人(Man)、材料(Material)、机械(Machine)、方法(Method)及环境(Environment)”等五大方面,即4M1E。

6、在施工质量管理中,人的因素起决定性的作用,施工质量控制应以控制人的因素为基本出发点。

7、施工机械设备是指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类机具设备,包括运输设备、吊装设备、操作工具、测量仪器、计量器具以及施工安全设施等。

8、在影响施工质量的五大因素中,建设部在全国建筑业中推广应用多项新技术,包括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强钢筋和预应力技术、新型模板及脚手架应用技术、钢结构技术、建筑防水技术及BIM等信息技术,属于方法的因素。

9、施工质量环境的因素主要包括现场自然环境因素、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和施工作业环境因素。

10、施工质量管理环境因素主要指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制度和各参建施工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因素。

11、施工质量控制的特点有控制因素多、控制难度大、过程控制要求高、终检局限大。

12、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

13、隐蔽工程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14、项目经理负责编制质量安全技术措施,负责组织编制、论证和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负责组织质量安全技术交底。

15、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是指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16、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保证体以控制和保证施工产品质量为目标。

17、项目施工质量保证体系须有明确的质量目标,并符合项目质量总目标的要求;要以工程承包合同为基本依据。

18、项目施工质量目标的分解应从两个角度展开,即:从时间角度展开,实施全过程的控制;从空间角度展开,实现全方位和全员的质量目标管理。

19、质量成本可分为运行质量成本和外部质量保证成本。

20、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应以质量计划为主线,以过程管理为重心,应用PDCA 循环的原理,按照计划、实施、检查和处理的步骤展开。

21、计划是质量管理的首要环节,计划包括质量管理目标和质量保证工作安排。

22、质量管理的七项原则:以顾客为关注焦点、领导作用、全员积极参与、过程方法、持续改进、循征决策、关系管理。

23、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主要由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计划和质量记录等构成。

24、质量手册是阐明一个企业的质量政策、质量体系和质量实践的文件,是实施和保持质量体系过程中长期遵循的纲领性文件。

25、程序文件是质量手册的支持性文件。

26、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并使之有效的运行,是企业质量管理的核心,也是贯彻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的关键。

27、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由具有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按申请、审核、审批与注册发证等程序进行。

28、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获准认证的有效期为三年。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