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管理》精华考点:28句话带你紧抓进度管理重点!

2020-06-30 17:27:40

字号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科目考试题型为选择题,细分为单项选择题以及多项选择题。从历年考题来看,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与选项合并起来实则就是考试用书上一个个句子,通常这些句子带有结论,譬如,“项目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主要任务是编制项目设计任务书。”或者,是某种说法,“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一般由业主方与分包单位签合同。”

针对公共科目试题考点重复率高,题型为客观题的特点,笔者采用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建管理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

以下是施工进度管理相关内容的精华考点。

1、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若采用建设项目总承包的模式,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也是建设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2、在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控制前,首先应分析和论证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3、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核心工作是通过编制总进度纲要论证总进度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4、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论证的工作步骤要点:先项目结构分析,后进度计划分析,先分析后编码,先各层计划再总计划。

5、由于项目进度控制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用途,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可以编制多个不同的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如:不同深度的、不同功能的、不同参与方的以及不同周期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

6、不同功能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控制性、指导性、实施性进度规划(计划)。

7、不同深度的计划构成的进度计划系统包括:总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计划);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等。

8、项目管理进度计划系统是由多个相互关联的进度计划组成,一个确定项目的进度计划不唯一。

9、项目实施过程是动态管理的过程,必须要不断地调整进度计划。

10、施工方进度控制的任务是依据施工任务委托合同对施工进度的要求控制施工工作进度。

11、在国际上,设计进度计划主要是确定各设计阶段的设计图纸(包括有关的说明)的出图计划。

12、施工企业的施工生产计划,属企业计划的范畴;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属工程项目管理的范畴。

13、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是企业生产计划的一部分,两者是相互关联的、紧密联系的。

14、项目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属于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

15、控制性施工进度计划是纲领性文件,并作为进度控制的依据。

16、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性施工计划直接组织施工作业计划,以里程碑事件目标为依据,确定计划期内的各类资源(资金、资源)需求。

17、横道图进度计划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难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18、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某工作有多个紧前工作时,则该工作“最早开始”等于各紧前最早完成的最大值;某工作有多个紧后工作时,则该工作“最迟完成时间”等于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19、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总时差等于“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最早开始时间”,或等于“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最早完成时间”;当工作有紧后工作时,其自由时差应为: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减去本工作的“最早结束时间”。

20、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21、双代号网路计划中的关键线路是指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也是指总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

22、在单代号网络中,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等于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减去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23、在单代号网络中,终节点工作总时差为0,其它工作总时差等于各紧后工作总时差加该工作与紧后工作时间间隔LAGi-j之和的最小值。

24、在单代号网络中,自由时差等于该工作i与其紧后工作j之间的时间间隔LAGi-j的最小值。

25、在单代号网络中,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均为关键工作,且所有工作的时间间隔LAGi-j为零的线路为关键线路。

26、施工进度计划的调整应包括下列内容:工程量的调整;工作(工序)起止时间的调整;工作关系的调整;资源提供条件的调整;必要目标的调整。

27、施工进度控制的经济措施涉及工程资金需求计划和加快施工进度的经济激励措施等。

28、施工进度控制的技术措施涉及对实现施工进度目标有利的设计技术和施工技术的选用。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