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每年2题!监理工作任务和方法考点思维导图及3年考题汇集

2020-06-19 16:45:16

字号

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科目,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且杂,复习的时候,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提高记忆效率。本文为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考点思维导图,这类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囊括一节内容的所有重要考点,帮助快速建立起整节内容的框架,特别适合在碎片化时间学习使用,或是考前复习使用。建议收藏备用~

2Z101070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

建设工程监理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jpg

历年考题练习

1、【2019年试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

A.负责编制工程管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政府主管部门

B.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验收申请并组织竣工验收

C.参与工程预验收并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

D.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岀意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竣工验收阶段建设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1)督促和检查施工单位及时整理竣工文件和验收资料,并提出意见;(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验收申请,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3)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业主组织的竣工验收,并签署竣工验收意见;(4)编制、整理工程监理归档文件并提交给业主。

2、【2019年试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土方回填工程旁站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承包人应在施工前 24 小时书面通知监理方

B. 监理人员实施旁站监理的依据是监理规划

C. 旁站监理人员仅对施工过程跟班监督

D. 旁站监理人员到场但未在监理记录上签字,不影响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A 选项正确。

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B 选项错误。

旁站监理人员应当对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在施工现场做好跟班监督,并如实准确地做好旁站监理记录。 C 选项错误

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D 选项错误。

3、【2018年试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工程监理单位安全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要求施工单位整改

B.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C.对于情况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时应向建设单位报告

D.应审查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D选项正确。

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A、B、C选项错误。

4、【2018年试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关于旁站监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企业对需要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进行施工之前,应至少提前48小时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B.若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签字而旁站监理人员签字认可,即可进行下一道工序

C.旁站监理人员发现施工活动危及工程质量的,可直接下达停工指令

D.旁站监理人员对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应进行旁站监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企业根据监理企业制定的旁站监理方案,在需要实施旁站监理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24小时,应当书面通知监理企业派驻工地的项目监理机构。A选项错误

凡旁站监理人员和施工企业现场质检人员未在旁站监理记录上签字的,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B选项错误

旁站监理发现施工活动已经或者可能危及工程质量的,应当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或者总监理工程师报告,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局部暂停施工指令或者采取其他应急措施。C选项错误。

5、【2017年试题】工程监理人员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工程质量标准或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时,应当采取的措施是( )

A. 要求施工单位报告设计单位改正

B. 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C. 直接与设计单位确认修改工程计划

D. 要求施工单位改正并报告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工程质量标准或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故 B选项正确。

6、2017年试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当在( )前报送建设单位。

A.签订委托监理合同

B.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

C.签发工程开工令

D.业主组织施工招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委托监理合同及收到设计文件后开始编制,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前报送建设单位。

备考路途漫长,需要同行的伙伴,2020二级建造师备考大队等待你的加入!偷偷告诉你,新人注册可领取二建学习资料哦!

二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