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郭炜建筑工程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2020-01-14 09:57:25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2A310000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郭炜老师简介

233网校一建,二建,造价独家签约网课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1038 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二、建筑防水涂料

3.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

刚性防水材料。具有独特的呼吸、防腐、耐老化、保护钢筋能力,环保、无毒、无公害,施工简单、节省人工等特点。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补充释疑:“生物水泥”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补充拓展:防水机理

以其特有的活性化学物质,利用混凝土本身固有的化学性与多孔型,以水为载体,借助水的渗透作用于混凝土内的化学物质生成反应,形成不溶性的结晶与混凝土结合为整体,使任何方向来的水及其液体被堵塞。当结构没有水份时,其活性成份会保持静止状态,但当再次与水份接触时,上述的化学作用及封闭过程,便会重复发生,而且会更深入到混凝土内,从而达到永久性的防水、防腐、防潮及保护钢筋增强混凝土结构强度的有效防水材料。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PS4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PS5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PS6

补充拓展:独特的呼吸

防水剂根据不同原理,一般可分防水型和斥水型两类。

防水型是渗透或吸附在基材的表面形成致密的保护膜。这层膜能有效的防止外部水分向混凝土或石材内部渗透,但同时也将基材的表面微孔完全堵塞。阻止混凝土内部的水汽挥发,极容易使得保护膜在蒸汽压力下产生鼓泡、脱层而破坏。一般防水型涂层是很少有耐久性的。

而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由于涂层极薄,它易通过天然石或水合石混凝土自然形成的基材表面和毛细孔的内壁形成憎水薄膜,进而阻止毛细孔对水的毛细吸收达到防水目的,但又不会堵塞毛细孔。水蒸气在有浸渍水汽化,内部产生正压时,只要有微小的气压就能自由呼出。新一代的斥水渗透型混凝土保护剂,既要有优良、稳定的防水、防腐蚀、防油渗入的功能,又要有良好的排气呼吸,及时降除混凝土中水汽压力的作用

【2018年真题】关于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是一种柔性防水材料

B.具有独特的保护钢筋能力

C.节省人工

D.具有防腐特性

E.耐老化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

是一种刚性防水材料。具有独特的呼吸、防腐、耐老化、保护钢筋能力,环保、无毒、无公害,施工简单、节省人工等特点。

三、刚性防水材料

防水砂浆与防水混凝土,俗称刚性防水。

1.防水混凝土

特点:节约材料,成本低廉,渗漏水时易于检查,便于修补,耐久性好等。

防水混凝土兼有结构层和防水层的双重功效。

2.防水砂浆

仅适用于结构刚度大、建筑物变形小、基础埋深小、抗渗要求不高的工程,不适用于有剧烈振动、处于侵蚀性介质及环境温度高于100℃的工程。

【2015年真题】下列防水材料中,属于刚性防水材料的有()。

A.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

B.聚氨酯防水涂料

C.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

D.防水混凝土

E.防水砂浆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都是柔性防水材料;而防水混凝土和防水砂浆是刚性防水材料。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是刚性防水,是用在混凝土结构表面发生化学反应,具有二次抗渗的能力,无毒,无污染,是国家提倡应用绿色环保防水材料之一。

2A311039

保温与防火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一、建筑保温材料

保温材料的保温功能性指标的好坏是由材料导热系数的大小决定的,导热系数越小,保温性能越好 。

(二) 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

(1)材料的性质。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气体更小。

(2) 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 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导热系数越大。

(3)湿度。材料吸温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

(4)温度。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5)热流方向。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 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 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

【2019年一建真题】影响保温材料导致系数的因素有()。

A.材料的性质

B.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

C.温度及湿度

D.材料几何形状

E.热流方向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 素

(1)材料的性质。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气体更小。

(2) 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 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导热系数越大。

(3)湿度。材料吸温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

(4)温度。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5)热流方向。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

减弱; 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 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

发挥最好 。

二、建筑防火材料

(二)防火涂料

钢结构防火涂料根据其涂层厚度和耐火极限又可分为厚型、薄型和超薄型三类。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7097222372&di=6bbb1ac46118a2515cbb891e86fb08bf&imgtype=0&src=http%3A%2F%2Fimg.chinawj.com.cn%2Fpicture%2Fproduct%2F2013%2F131110%2F1013%2F134332997675.jpg

厚型防火涂料一般为非膨胀型的,厚度为7~45mm,耐火极限根据涂层厚度有较大差别;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通常为膨胀型的,前者的厚度为3~7mm,后者的厚度为小于等于3mm。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有关。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7097541691&di=db0f8255b2b88a66d92aa2a3abf14b36&imgtype=0&src=http%3A%2F%2Fimg.hc360.com%2Fcoatings%2Finfo%2Fimages%2F200907%2F200907280747543493.gif

应用实例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青岛国际帆船中心

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应用实例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2020二建郭炜老师精讲班:防水材料的特性和应用

【2019一建】属于非膨型防火材料的是()

A.超薄型防火涂料

B.薄型防火涂料

C.厚型防火涂料

D.有机防火涂料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厚型防火涂料一般为非膨胀型的,厚度为7~45mm,耐火极限根据涂层厚度有较大差别;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通常为膨胀型的,前者的厚度为3~7mm,后者的厚度为小于等于3mm。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有关。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组队考二建,2020二建备考,3项新突破,通关宝典+案例专项+考前直播,助力零基础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