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建筑材料

2019-09-20 13:47: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杨志梁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

本节视频讲解为杨志梁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免费试听杨志梁老师精讲班课程>>

杨志梁老师简介:

杨志梁老师某高校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建造师、项目经理培训十余年,获得首批建设部建造师培训师资认证。十余年来,一直从事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考试培训工作。在十多年的考试辅导中,教学紧扣考试大纲,深入浅出,洞悉考试命题,授课思路清晰、生动、易懂,受到广大学员和培训机构的好评。针对在职学员的实际情况,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掌握考纲内容,掌握答题技巧,轻松获得高分。

2A310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2A311030 建筑材料

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主要考点:

本节主要考查材料特性与应用。主要变化:删除了石灰、石膏、涂料、塑料等内容,增加了保温与防火材料。

1、土建材料:钢筋、水泥、混凝土、砂浆与砌块

2、装饰材料:天然石材、木材、玻璃

3、功能材料:防水、保温与防火材料(新增)

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2A311031 常用建筑金属材料的品种、性能和应用

一、常用的建筑钢材

建筑钢材可分为钢结构用钢、钢筋混凝土结构用钢和建筑装饰用钢材制品。

优质碳素结构钢一般用于生产预应力混凝土用钢丝、钢绞线、锚具,以及高强度螺栓、重要结构的钢铸件等。

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广泛用于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特别适用于各种重型结构、高层结构、大跨度结构及桥梁工程等。

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二、建筑钢材的力学性能

钢材的主要性能包括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其中力学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1.拉伸性能

反映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伸长率。屈服强度是结构设计中钢材强度的取值依据。抗拉强度与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是评价钢材使用可靠性的一个参数。强屈比愈大,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强屈比太大,钢材强度利用率偏低,浪费材料。

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国家标准规定,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除应满足以下要求。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强屈比)不小于1.25;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超屈比)不大于1.30;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钢材在受力破坏前可以经受永久变形的性能,称为塑性。在工程应用中,钢材的塑性指标通常用伸长率表示。伸长率是钢材发生断裂时所能承受永久变形的能力。伸长率越大,说明钢材的塑性越大。

2.冲击性能

钢的冲击性能受温度的影响较大,冲击性能随温度的下降而减小;在负温下使用的结构,应当选用脆性临界温度较使用温度为低的钢材。

3.疲劳性能

钢材的疲劳极限与其抗拉强度有关,一般抗拉强度高,其疲劳极限也较高。

例:与混凝土的握裹力大,可作为钢筋混凝土用最主要受力钢筋的是(  )。

A.热轧光圆钢筋

B.热轧带肋钢筋

C.热处理钢筋

D.预应力钢丝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热轧带肋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握裹力大,共同工作性能较好,是钢筋混凝土用的主要受力钢筋。

例:下列要求中,牌号为“HRB400”的钢筋需满足的有(  )。

A.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B.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大于1.25

C.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范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1.30

D.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范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小于1.30

E.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B应该为不小于;D应该为不大于

例:钢材的主要工艺性能有(  )。

A.弯曲性能

B.焊接性能

C.拉伸性能

D.冲击性能

E.疲劳性能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力学性能包括拉伸性能、冲击性能、疲劳性能等。工艺性能包括弯曲性能和焊接性能等。

2A311032 水泥的性能和应用

一、常用水泥的技术要求

(1)凝结时间

分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完全失去可塑性并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国家标准规定,六大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其他五类常用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10h。

(2)体积安定性

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是指水泥在凝结硬化过程中,体积变化的均匀性。如果水泥硬化后产生不均匀的体积变化,即所谓体积安定性不良,就会使混凝土构件产生膨胀性裂缝,降低建筑工程质量,甚至引起严重事故。因此,施工中必须使用安定性合格的水泥。

(3)强度及强度等级

国家标准规定,采用胶砂法来测定水泥的3d、28d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划分水泥强度等级。

二、常用水泥的特性及应用

钢材性能与应用、水泥性能与应用、混凝土性能与应用

例:硅酸盐水泥适用于(  )的混凝土工程。

A.早期强度要求高

B.大体积

C.有耐高温要求

D.有抗渗要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硅酸盐水泥水化热大,早期强度高。

例:关于普通硅酸盐水泥主要特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水化热较小

B.抗冻性较差

C.耐热性较差

D.干缩性较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普通硅酸盐水泥水化热较大,抗冻性较好,干缩性较小

例:关于常用水泥凝结时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初凝时间不宜过长,终凝时间不宜过短

B.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开始产生强度所需的时间

C.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水泥浆达到强度等级所需的时间

D.常用水泥的初凝时间均不得短于45min,硅酸盐水泥的终凝时间不得长于6.5h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初凝时间不宜过短,终凝时间不宜过长;初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开始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终凝时间是从水泥加水拌合起至完全失去可塑性所需的时间

例:下列水泥品种中,配制C60高强混凝土宜优先选用(  )。

A.矿渣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火山水泥

D.复合水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高强混凝土需要早期强度高的水泥。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杨志梁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