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2019-09-04 09:18:00

字号

本节视频讲解为郭炜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简介:

郭炜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0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2A311023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2019改标题)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

(1)就地取材;

(2)耐久性好;

(3)整体性好;

(4)可模性好;

(5)耐火性好。

钢筋混凝土缺点主要是自重大,

抗裂性能差,现浇结构模板用量大、工期长。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2015年真题】钢筋混凝土的优点不包括(  )。

A.抗压性好

B.耐久性好

C.韧性好

D.可塑性好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就地取材;耐久性好; 整体性好;可模性好; 耐火性好。

一、钢筋混凝土粱的受力特点及配筋要求

(一)钢筋混凝土梁的受力特点

梁和板为典型的受弯构件。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1.梁的正截面破坏

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适筋破坏为塑性破坏,超筋破坏和少筋破坏均为脆性破坏。

【2013年真题】一般情况下,钢筋混凝土梁是典型的受(  )构件。

A.拉

B.压

C.弯

D.扭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梁和板为典型的受弯构件。

补充释疑:梁的三种破坏形式

材料的破坏分塑性破坏和脆性破坏两种。

脆性破坏:加载后,无明显变形,因此破坏前无预兆,断裂时断口平齐,呈有光泽的晶粒状。脆性破坏危险性大。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塑性破坏:加载后有较大变形,因此破坏前有预兆,断裂时断口呈纤维状,色泽发暗。

塑性破坏的特点是事先有明显的变形和裂缝预兆,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补救,危险性相对于脆性破坏稍小。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超筋破坏:当构件受拉区配筋量很高时,则破坏时受拉钢筋不会屈服,破坏是因混凝土受压边缘达到极限压应变、混凝土被压碎而引起的。发生这种破坏时,受拉区混凝土裂缝不明显,破坏前无明显预兆,是一种脆性破坏。由于超筋梁破坏前无警告,并且受拉钢筋的强度未被充分利用而不经济,故不应采用。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当纵向配筋率过低时,梁一旦开裂,纵向钢筋即屈服,甚至进入强化阶段,梁的承载力与同截面的素混凝土梁相当,梁是因配筋率过低而破坏的,破坏过程短,延性差,称之为少筋破坏,相应的梁称为少筋梁。少筋梁的截面尺寸过大,故不经济,且是属于脆性破坏,故在实际工程中应避免采用少筋梁。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典型真题】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  )有关。

A.配筋率

B.混凝土强度等级

C.截面形式

D.设计水平

E.试验水平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

2.梁的斜截面破坏

在一般情况下,受弯构件既受弯矩又受剪力,剪力和弯矩共同作用引起的主拉应力将使梁产生斜裂缝。

影响斜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很多,如截面尺寸、混凝土强度等级、荷载形式、箍筋和弯起钢筋的含量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配箍率。

基坑围护压顶梁斜截面受剪破坏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典型真题】影响钢筋混凝土梁斜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

A.截面尺寸

B.混凝土强度等级

C.配箍率

D.弯起钢筋含量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影响斜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很多,如截面尺寸、混凝土强度等级、荷载形式、箍筋和弯起钢筋的含量等,其中影响较大的是配箍率。

(二)钢筋混凝土梁的配筋要求

1.纵向受力钢筋

纵向受力钢筋布置在梁的受拉区,承受拉力。

2.箍筋

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在构造上还能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以便绑扎成钢筋骨架。

梁中箍筋的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按承载力计算不需要箍筋的梁,当截面高度大于300mm时,应沿梁全长设置构造箍筋;当截面高度150~300mm时,可仅在构件端部1/4跨度范围内设置构造箍筋。但当在构件中部1/2跨度范围内有集中荷载作用时,则应沿梁全长设置箍筋。当截面高度小于150mm时,可以不设置箍筋;

(2)截面高度大于800mm的梁,箍筋直径不宜小于8mm;对截面高度不大于800mm的梁,不宜小于6mm。梁中配有计算需要的纵向受压钢筋时,箍筋直径尚不应小于0.25d,d为受压钢筋最大直径;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典型真题】在钢筋混凝土梁中,箍筋的主要作用是(  )。

A.承受由于弯矩作用而产生的拉力

B.承受由于弯矩作用而产生的压力

C.承受剪力

D.承受因混凝土收缩和温度变化产生的应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箍筋主要是承担剪力的,在构造上还能固定受力钢筋的位置,以便绑扎成钢筋骨架。

【2015年真题】关于钢筋混凝土梁配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纵向受拉钢筋应布置在梁的受压区

B.梁的箍筋主要作用是承担剪力和固定主筋位置

C.梁的箍筋直径最小可采用4mm

D.当梁的截面高度小于200mm时,不应设置箍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A选项明显错误,既然是受拉钢筋,肯定优先布置在梁的受拉区。B选项为箍筋的定义,以便施工过程中绑扎成钢筋骨架。C选项箍筋直径最小的也不宜小于6mm。D选项当梁的截面高度较小,通常表示梁按承载力计算时对箍筋的需要程度越来越少。 当梁截面高度小于150mm时,计算允许时,可以不设置箍筋。

二、钢筋混凝土板的受力特点及配筋要求

(一)钢筋混凝土板的受力特点

钢筋混凝土板是房屋建筑中典型的受弯构件。按其受弯情况---可分为单向板与双向板

1.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

两对边支承的板是单向板,一个方向受弯;而双向板为四边支承,双向受弯。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1)当长边与短边之比小于或等于2时;应按双向板计算。

(2)大于2但小于3时;宜按双向板计算。

(3)大于或等于3时,可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典型例题】当板的长边与短边长度之比(  )时,可按沿(  )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内力。

A.≤3,长边

B.≥3,长边

C.≥3,短边

D.≤3,短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大于或等于3时,可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2.连续板的受力特点

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中为正弯矩,支座为负弯矩。因此,跨中按最大正弯矩计算正筋,支座按最大负弯矩计算负筋。

补充释疑:比如说,一根扁担俩人抬着一袋粮食,中间会向下弯曲,这叫正弯矩;两头会向上翘,两头叫负弯矩。

【典型例题】均布荷载作用下,连续梁弯矩分布特点是(  )。

A.跨中正弯矩,支座负弯矩

B.跨中正弯矩,支座零弯矩

C.跨中负弯矩,支座正弯矩

D.跨中负弯矩,支座零弯矩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中为正弯矩,支座为负弯矩。因此,跨中按最大正弯矩计算正筋,支座按最大负弯矩计算负筋。

(二)钢筋混凝土板的配筋要求

在楼板角部,宜沿两个方向正交、斜向平行或放射状布置附加钢筋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特点及配筋要求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