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9-08-30 10:21: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33网校二建小编辑提前祝大家顺利拿下二建!

本节视频讲解为郭炜老师2019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精讲班课程主要是讲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简介:

郭炜老师就职于某著名985、211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2A310000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2A311010 建筑构造要求

2A311011 民用建筑构造要求

一、民用建筑的分类

建筑物通常按其使用性质分为民用建筑、工业建筑和农业建筑 。

民用建筑—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

居住建筑包括住宅、公寓、宿舍等

公共建筑:如图书馆、车站、办公楼、电影院、宾馆、医院等。

(1)住宅建筑按层数和高度分类:1~3层为低层住宅,4~6层为多层住宅,7~9层(高度不大于27m)为中高层住宅,10层及10层以上或高度大于27m为 高层住宅。

(2)除住宅建筑之外的民用建筑高度不大于24m者为单层和多层建筑,大于24m者为高层建筑(不包括高度大于24m的单层公共建筑)。

(3)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住宅建筑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8年真题】按照民用建筑分类标准,属于超高层建筑的是( )。

A.高度50m的建筑

B.高度70m的建筑

C.高度90m的建筑

D.高度110m的建筑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为超高层建筑。

【2014年真题】按层数分类,地上十层的住宅属于( )。

A.底层住宅

B.多层住宅

C.中高层住宅

D.高层住宅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依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住宅建筑按层数和高度分类:1~3层为低层住宅,4~6层为多层住宅,7~9层为中高层住宅,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住宅。

【2010年真题】某住宅建筑,地上层数为八层,建筑高度为24.300m,该住宅属( )。

A.低层住宅

B.多层住宅

C.中高层住宅

D.高层住宅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住宅建筑按层数分类:一至二层为低层住宅, 四至六层为多层住宅, 七至九层为中高层住宅, 十层及以上为高层住宅。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5年真题】建筑物的围护体系包括( )。

A.屋面

B.外墙

C.内墙

D.外门

E.外窗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的围护体系由屋面、外墙、门、窗等组成。

三、民用建筑的构造

3.民用建筑主要构造要求

(1)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建筑高度: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建筑物和构筑物最高点的高度计算。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非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建筑高度:平屋顶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其屋面面层或女儿墙顶点的高度计算;坡屋顶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屋檐和屋脊的平均高度计算;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3)局部突出屋面的占屋顶平面面积不超过1/4者,不计入建筑高度。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0年真题】某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房屋,室外地面标高为-0.300m,屋面面层标高为18.000m,女儿墙顶点标高为19.100m,突出屋面的水箱间顶面为该建筑的最高点,其标高为21.300m。该房屋的建筑高度是( )m。

A.18.300

B.19.100

C.19.400

D.21.60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实行建筑高度控制区内建筑高度,应按建筑物室外地面至建筑物和构筑物最高点的高度计算。则该房屋的建筑高度为=21.30-(-0.300) =21.600m

(4)建筑物用房的室内净高:楼地面完成面至吊顶或楼板或梁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地下室、局部夹层、走道净高不应小于2m。

(5)严禁将幼儿、老年人生活用房设在地下室或者半地下室;建筑物内的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

(6)架空层及避难层的净高不应低于2m。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8年真题】严禁将地下室作为主要用房的是( )。

A.歌舞厅

B.老年生活用房

C.游戏厅

D.放映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严禁将幼儿、老年人生活用房设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2014年真题】下列用房通常可以设置在地下室的是( )。

A.游艺厅

B.医院病房

C.幼儿园

D.老年人生活用房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通过观察四个选项“B.医院病房”、 “C幼儿园 ” 、 “D.老年人生活用房 ” 均属于老弱病残等功能用房,而 “A.游艺厅 ” 通常都是年轻人光顾的场所。题干问哪些用房可以设置在地下室,作为单项选择题,很容易推理出正确答案是A。

(8)室内台阶踏步数不应少于2级;高差不足2级时,应按坡道设置 。

补充释疑: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的6.6.1条对台阶的设置有规定,室内台阶踏步数不应少于2级,当高差不足2级时,应按坡道设置。对比:6.7.4条每个梯段的踏步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但这个是楼梯,并不是台阶。

补充对比:台阶指联系室内外地坪或同楼层不同标高而设置的阶梯形踏步。是建筑物出入口不同标高地面或同楼层不同标高处设置的供人行走的阶梯式连接构件。

楼梯是由连续行走的梯级、休息平台和维护安全的栏杆(或栏板)、扶手以及相应的支托结构组成的作为楼层之间垂直交通使用的建筑部件。

(9)临空高度在24m以下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05m,临空高度在24m及24m以上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m,栏杆必须采用垂直杆件,其杆件净距不应大于0.11m。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10)楼梯每个楼梯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

补充释疑:为什么一般不超过18级,不少于3级

①3级是一般情况下人们的正常行走习惯;少于3级,在视觉上感觉不明显(以为没有);容易发生危险。

②超过18级就应该有一个缓冲带(就是休息平台)。

楼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梯段净高不宜小于2.2m。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宜小于0.90m,靠楼梯井一侧水平扶手长度超过0.50m时,其高度不应小于1.05m,有儿童经常使用 的楼梯,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 。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5年真题】关于民用建筑构造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阳台、外廊、室内回廊等应设置防护

B.儿童专用活动场的栏杆,其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

C.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应大于0.80m

D.有人员正常活动的架空层的净高不应低于2m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B选项,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第6. 7. 9为规范强制性条文,

C选项,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第6. 7. 7条

D选项,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 50352-2005第6. 4. 3条

注意, 净高 2m 是一个经常出现的数字, 为保证人流正常通行, 规范通常要求最低净空, 比如楼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也不应小于2m。

2A311012 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一、室内光环境

(三)人工照明

2.光源的选择

(1)开关频繁、要求瞬时启动和连续调光等场所,宜采用热辐射光源。

(2)有高速运转物体的场所宜采用混合光源。

(3)应急照明包括疏散照明、安全照明和备用照明,必须选用能瞬时启动的光源(热辐射光源)。

补充释疑:热辐射光源是发光物体在热平衡状态下,使热能转变为光能的光源。如白炽灯,卤钨灯等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补充释疑:为什么有高速运转物体的场所宜采用混合光源?

因为这个要排除光源的“频闪”造成的错觉。当机件转速的整倍数接近光源频闪频率,或是光源频闪的整倍数接近转速时,人就会误认为机件的转速很低或是不转动。这时候如果碰到的话会很危险。所以用混合光源(不频闪的光源)来消除频闪带来的视觉错觉,避免危险的发生。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2018真题】不属于应急照明光源的是( )。

A.备用照明

B.疏散照明

C.延时照明

D.安全照明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应急照明包括疏散照明、安全照明和备用照明,必须选用能瞬时启动的光源。

【例题】下列场所中,( )宜采用混合光源。

A.开关频繁

B.要求瞬时启动

C.连续调光

D.有高速运转物体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有高速运转物体的场所宜采用混合光源。开关频繁、要求瞬时启动和连续调光等场所,宜采用热辐射光源。

【典型真题】开关频繁、要求瞬时启动和连续调光等场所,宜采用( )。

A.气体放电光源

B.热辐射光源

C.混合光源

D.短波辐射光源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有高速运转物体的场所宜采用混合光源。开关频繁、要求瞬时启动和连续调光等场所,宜采用热辐射光源。

三、室内热工环境

(一)建筑物耗热量指标

(1) 体形系数:建筑物与室外大气接触的外表面积F0与其所包围的体积V0的比值。

严寒,寒冷地区的公共建筑的体形系数应不大于0.4。

建筑物的高度相同,其平面形式为圆形时体形系数最小,依次为正方形、长方形以及其他组合形式。

体形系数越大,耗热量比值也越大。

【2011年真题】建筑物高度相同、面积相等时,耗热量比值最小的平面形式( )。

A.正方形

B.长方形

C.圆形

D.L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的高度相同,其平面形式为圆形时体形系数最小

【2010年一建真题】关于建筑物体形系数和耗热量比值的关系,正确的是( )。

A.体形系数越大,耗热量比值越大

B.体形系数越大,耗热量比值越小

C.体形系数越小,耗热量比值越大

D.耗热量比值与体形系数无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筑物的高度相同,其平面形式为圆形时体形系数最小,依次为正方形、长方形以及其他组合形式。体形系数越大,耗热量比值也越大。

2A311013 建筑抗震构造要求

一、结构抗震相关知识

1、抗震设防的基本目标

(1)小震不坏:遭受低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多遇地震影响时,主体结构不受损坏或不需修理仍可继续使用。

(2)中震可修:当遭受相当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地震影响时,可能损坏,经一般性修理仍可继续使用;

(3)大震不倒:当遭受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罕遇地震影响时,不致倒塌或发生危及生命的严重破坏。

2、建筑抗震设防分类

建筑物的抗震设计根据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 为甲、乙、丙、丁类四个抗震设防类别。

二、框架结构的抗震构造措施

①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

补充释疑:砌体填充墙承载力低,首先 承受地震作用而遭破坏。一般7度即出现裂缝,8度和8度以上地震作用下,裂缝明显增加, 甚至部分倒塌。

补充释疑:填充墙破坏的主要原因是:墙体受剪承载力低,变形能力小,墙体与框架缺乏有效的拉结,在往复变形时墙体易发生剪切破坏和散落。

补充释疑:梁柱节点的震害

节点核心区产生对角方向的斜裂缝或交叉斜裂缝,混凝土剪碎剥落。节点内箍筋很少或无箍筋时,柱纵向钢筋压曲外鼓。

节点破坏将导致梁柱失去相互之间的联系。

②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补充释疑:这句话是抗震设防里提及的语言,是对在地震中建筑物受害程度解释,即建筑的什么部位更容易受到地震破坏,进而需要重点设防。

柱的震害重于梁:柱子倒了楼可能会踏,梁断了不一定楼会倒,所以倒塌一般是房屋柱子破坏引起的;

补充释疑: 1)柱顶

破坏主要原因:节点处弯矩、剪力、轴力都较大,受力复杂,箍筋配置不足,锚固不好等。

补充释疑:柱底

与柱顶相似,由于箍筋较柱顶密,震害相对柱顶较轻

补充释疑: 2)短柱------剪切破坏

短柱: H/b<4的柱,H:柱高; b:柱截面高度

短柱刚度大,将吸引较大的地震力而易产生剪切破坏

补充释疑: 3)角柱

由于双向受弯、受剪,加上扭转作用,该处横梁约束作用又小,故震害比内柱重。

【2015年真题】一般情况下,关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震害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B.柱底的震害重于柱顶

C.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

D.柱的震害重于梁

E.内柱的震害重于角柱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震害调查表明,框架结构震害的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一般是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三、多层砌体房屋的抗震构造措施:

在强烈地震作用下,多层砌体房屋的破坏部位主要是墙身 ,楼盖本身的破坏较轻

(一) 构造柱的抗震构造要求:

(1)箍筋间距不宜大于250mm,且在柱上下端应适当加密;房屋四角的构造柱应适当加大截面及配筋。

(2)构造柱与墙连接处应砌成马牙槎,沿墙高每隔500mm设拉结,每边伸入墙内不宜小于1m。

构造柱与墙体的连接

1一拉结钢筋;2一马牙槎;3一构造柱钢筋;4一墙;5一构造柱

【2018】关于框架结构震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柱的震害重于梁

B.梁顶的震害重于柱底

C.内柱的震害重于角柱

D.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E.多层房屋的楼盖震害重于墙身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震害调查表明,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一般是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多层砌体房屋的破坏部位主要是墙身,楼盖本身的破坏较轻。

(3)构造柱与圈梁连接处,构造柱的纵筋应在圈梁纵筋内侧穿过,保证构造柱纵筋上下贯通。

(4)构造柱可不单独设置基础,但应伸入室外地面下500mm,或与埋深小于500mm的基础圈粱相连。

补充释疑:《抗规》( GB50011-2010局部修订(2016年版) )7.3.2条第三款:“构造柱与圈梁连接处,构造柱的纵筋应在圈梁纵筋内侧穿过,保证构造柱纵筋上下贯通。”

构造柱在砌体结构中并非受力构件,只是起一个对墙体的约束作用,在拐角处则起到一个传承的作用,从此角度理解,将构造柱的钢筋伸入圈梁纵筋中,会优于反之的措施。可以理解成为约束更强了。

(5)

1)横墙内的构造柱间距不宜大于两倍层高;下部1/3楼层的构造柱间距适当减小;

2)内纵墙的构造柱间距不宜大于4.2m。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二建建筑工程精讲考点:建筑物理环境技术要求

3-1墙体名称

【2015年真题】关于有抗震设防要求砌体结构房屋构造柱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房屋四角构造柱的截面应适当减小

B.构造柱上下段箍筋间距应适当加密

C.构造柱的纵向钢筋应放置在圈梁纵向钢筋外侧

D.横墙内的构造柱间距宜大于两倍层高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选项A房屋四角的构造柱应适当加大截面及配筋构造柱与圈梁连接处,选项C构造柱的纵筋应在圈梁纵筋内侧穿过,保证构造柱纵筋上下贯通。选项D横墙内的构造柱间距不宜大于两倍层高。构造柱上下段箍筋间距应适当加密。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2020年二级建造师,更早备考,更快通关,每天5块钱,攻下二建证书,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立即学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