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汪兴毅老师精讲班: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2020-01-14 08:38:06

字号

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已开启,2020年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呢?233网校老师为您详细解读重点难点内容。免费试听汪兴毅老师精讲班课程>>

2Z202000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汪兴毅老师简介

233网校二级建造师独家签约网课老师,某高校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建筑工程,专修工程法律法规。从事建造师、项目经理培训十余年,获得建设部建造师培训师资认证。自注册建造师开考以来,一直从事考前培训工作,积累和总结出一套简明实用的应试教学方法,教学紧扣考试大纲,深入浅出,洞悉考试命题,授课思路清晰、生动、易懂,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受到广大学员和培训机构的好评。针对在职学员的实际情况,帮助学员在最短时间掌握考纲内容,熟悉答题技巧,轻松过关。

2Z202000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2020二建汪兴毅老师精讲班: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2Z202010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我国目前对建设工程开工条件的审批,存在着颁发“施工许可证”和批准“开工报告”两种形式。

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2Z202011 施工许可证和开工报告的适用范围

一、施工许可证的适用范围

种类

内容

不需要申请施工

许可证的工程类型

(1)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

  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

(2)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

不重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

开工报告

另行规定的建设工程

军用房屋建筑工程

【2018年二级真题】11.关于施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小型工程限额的调整,应当报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B.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C.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应当申请取施工许可证

D.施工分包合同签订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按照《建筑法》的规定,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据此,《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限额进行调整,并报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2Z202012 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

二、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

条件

补充说明

(一)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二)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

1、在城市规划区,规划许可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2、在乡、村庄规划区内进行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须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三)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四)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五)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

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内容

(六)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建设单位在开工报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可以与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合并办理。

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七)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建设单位应当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

(八)法律、行政

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目前,已增加的施工许可证申领条件主要是消防设计审核。

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得施工;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未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的,有关部门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或者批准开工报告。

  上述的法定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发证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

【2019年一级真题】38.根据《建筑法》,属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法定条件的是(  )。

A.项目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已经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

B.需要拆迁的,拆迁工作已完成

C.按照规定应当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

D.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提交相应的证明文件:(1)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2)在城市、镇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7) 建设资金已经落实。建设单位应当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2Z302013 延期开工、核验和重新办理批准的规定

类型

内容(建设单位

申请延期

的规定

1、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

2、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核验施工

许可证的规定

1、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2、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

重新办理批准

手续的规定

对于实行开工报告制度的建设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应当重新办理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

2017年真题二级】60.根据《建筑法》,下列情形中,符合施工许可证办理和报告制度的是(  )。

A.某工程因故延期开工,向发证机关报告后施工许可证自动延期

B.某工程因地震中止施工,1年后向发证机关报告

C.某工程因洪水中止施工,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2个月后自行恢复施工

D.某工程因政府宏观调控停建,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1年后恢复施工前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二级建造师汪兴毅老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二建备考资料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下载

考取二级建造师证书后,可以从事哪些岗位?今后的发展前景如何?二建工作前景及发展方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