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法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考点归纳

2022-01-11 09:55:59

字号
摘要: 建设工程施工是一种专业性、技术性极强的特殊活动,对建设工程是否具备施工条件以及从事施工活动的单位和专业技术人员,依法实施行政许可。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除外。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

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由政府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

全面推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自2021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知识点一、施工许可证和开工报告的适用范围

审批形式

适用范围

施工许可证

(1)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

我国境内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

(2)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

①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

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

②抢险救灾等工程

抢险救灾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

(3)不重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

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

(4)另行规定的建设工程

军用房屋建筑工程

开工报告

国务院规定应当审批开工报告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按照规定办理开工报告审批手续后方可开工建设

知识点二、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

一、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

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二、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

1、《建筑法》规定,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2)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4)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进一步规定,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提交相应的证明文件:

(1)依法应当办理用地批准手续的,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2)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城市、镇规划区,规划许可证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在乡、村庄规划区内进行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须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3)施工场地已经基本具备施工条件,需要征收房屋的,其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建设单位应当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审查合格;

(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可以与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合并办理

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对没有安全施工措施的,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上述各项法定条件必须同时具备,缺一不可。发证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对于证明文件不齐全或者失效的,应当当场或者5日内一次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审批时间可以自证明文件补正齐全后作相应顺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

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知识点三、延期开工、核验和重新办理批准的规定

施工许可证

具体规定

申请延期

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

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

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核验

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一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

中止施工满一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重新办理

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应当重新办理

【2021】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中,关于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有施工方案设计即可

B.有经审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C.有初步设计图纸并通过初步设计审查

D.有注册执业人员签章的施工图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要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己按规定审查合格。

【2021】关于施工许可证申请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申请延期

B.延期以3次为限,每次不得超过3个月

C.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的,施工许可证由发证机关废止

D.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