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二建《工程法规》工程法律责任制度核心考点

2020-11-25 08:53:19

字号
摘要: 精讲班学习配套学习整理的笔记,以图表形式简单明了的解析法律知识考点。

核心知识点1、法律责任

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

image.png

核心知识点2、三种法律责任要点

image.png

核心知识点3、三种法律责任的承担方式

民事责任

(民-民)

违约责任

侵权责任

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继续履行;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行政责任

(官-民,官-官)

行政处罚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

行政处分

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刑事责任

(国家-罪犯)

主刑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附加刑

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

2018年试题.下列法律后果中,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是(  )。

A.解除合同

B.继续履行

C.罚款

D.合同无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共有11种:(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2013年试题.下列责任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责令停产停业

B.罚金

C.暂扣或者吊扣执照

D.赔偿损失

E.治安拘留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行政处罚,包括(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2019年试题.根据《刑法》,下列刑事责任中,属于主刑的是( )。

A.罚金

B.没收财产

C.拘役

D.驱逐出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刑法》规定,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1)管制(2)拘役(3)有期期徒刑(5)死刑。附加刑包括(1)罚金(2)剥夺政治权利(3)没收财产;(4)驱逐出境。

核心知识点4、建设工程民事责任的主要承担方式

image.png

2020年试题.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但已完工程验收合格,应当返还财产。关于返还财产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返还财产是指将已完工程拆除后返还施工企业

B.折价返还应当按照建安工程费用适当下浮

C.折价返还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款进行

D.折价返还可以按照当地市场价、定额量据实结算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当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无效、被撤销后,应当返还财产。执行返还财产的方式是“折价返还”,即承包人已经施工完成的工程,发包人按照“折价返还”的规则支付工程价款。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参照无效合同中的约定价款;二是按当地市场价、定额量据实结算。

核心知识点5、建设工程常见刑事责任

在建设工程领域,常见的刑事责任有: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串通投标罪。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重大责任事故罪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单位犯罪

[处罚直接责任人]

自然人犯罪

单位犯罪

[处罚直接主管和其他直接责任人]

永久工程

[降低工程质量标准]

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临时工程、临时设施

[安全生产设施或条件不符合规定]

2015年试题.某开发商在一大型商场项目的开发建设中,违反国家规定,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因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该事故责任主体应该承担的刑事责任是(  )。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

C.串通投票罪

D.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根据题意,该开发商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因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了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2017年试题.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故中,可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  )。

A.劳务作业人员王某在施工中不慎从楼上坠亡

B.施工企业对裸露地面的钢筋未采取防护和警示措施,造成路人李某摔成重伤

C.施工企业工程施工质量不符合标准,造成建筑倒塌,砸死砸伤多人

D.劳务作业人员张某在工地食堂下毒,致使劳务作业人员集中中毒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考查建设工程刑事责任的种类及承担方式。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重大责任事故罪

在生产作业中违反安全管理规定

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

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