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及答案:摸底卷(2)

来源:233网校 2021-05-12 10:40:45 字号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摸底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试题及答案:摸底卷(2)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60题,共60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在抵押合同中,某些抵押财产应当办理抵押物登记手续。下列()抵押合同自登记之日起生效。

A.土地所有权

B.生产设备

C.机器

D.建设用地使用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以下列财产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2、下列单项合同中,可以不招标的是()。

A.使用财政预算资金的体育项目中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的材料采购合同

B.上市公司投资的商品房项目中合同估算价为500万元的材料采购合同

C.个人捐资的教育项目中合同估算价为120万元的监理合同

D.外商投资的供水项目中合同估算价为1000万元的施工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一项目中可以合并进行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合同估算价合计达到以上规定标准的,必须招标。

3、二级注册建造师不能()。

A.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

B.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

C.从事建设工程技术经济咨询

D.担任大型及以上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注册建造师可以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或施工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建设工程技术经济咨询,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业务。《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二级注册建造师可以承担中、小型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4、房地产开发商与甲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签订了预制混凝土大型构件承揽加工合同。由于甲近期订单较多,在预制构件生产过程中,将部分工作转交给乙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甲转交给乙的工作应该是承揽的()。

A.主要工作

B.主导工作

C.关键工作

D.辅助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承揽加工合同中,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外,承揽人应自己完成定作人要求的主要工作,而辅助工作承揽人可将其转交第三人完成。故选项D正确。

5、某施工企业为了索要工程款。聘请律师代为诉讼,该行为属于()。

A.委托代理

B.法定代理

C.制定代理

D.表见代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委托代理是指根据被代理人的委托而产生的代理,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委托代理是建设行业最主要的代理类型。故选项A正确。

6、《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实行建设工程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委派制度。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该办法要求的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职责的是()。

A.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B.负责编制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C.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D.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第十二条规定,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有以下主要职责:(一)负责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二)现场监督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三)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行为有权予以纠正或查处;(四)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权责令立即整改;(五)对于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有权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六)依法报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7、下列()不属于承包人的主要义务。

A.对工程进行垫资

B.不得违法转包

C.不得违法分包

D.接受发包人有关检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法定形式与合同内容。承包人的主要义务:(1)不得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2)自行完成建设工程主体结构施工;(3)接受发包人有关检查;(4)交付竣工验收合格的建设工程;(5)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的无偿修理。

8、A.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

B.某股份有限公司

C.某项目经理部

D.某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律关系的主体,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分公司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属于其他组织。项目经理部不具有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不是组织机构。

9、投标人中标某建设工程项目,合同金额6850万元,则以下适宜的履约保证金额为()。

A.650万元

B.700万元

C.750万元

D.80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

10、甲建设单位和乙建筑公司发生合同纠纷,甲向法院提出对工程质量进行鉴定的申请。确定具备资格的鉴定人的正确做法是()。

A.由甲方指定

B.由甲乙双方协商确定

C.由乙方指定

D.由法院指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可以就查明事实的专门性问题向人民法院申请鉴定。当事人申请鉴定的,由双方当事人协商确定具备资格的鉴定人;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指定。当事人未申请鉴定,人民法院对专门性问题认为需要鉴定的,应当委托具备资格的鉴定人进行鉴定。故选项B正确。

11、施工单位应承担的消防施工质量和安全责任不包括()。

A.选用质量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消防器材

B.按照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或者备案的消防设计文件组织施工

C.查验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的质量

D.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承担下列消防施工的质量和安全责任:

(1)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或者备案的消防设计文件组织施工,不得擅自改变消防设计进行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

(2)查验消防产品和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及装修材料的质量,使用合格产品,保证消防施工质量;

(3)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度,确定消防安全负责人。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消防教育培训,落实动火、用电、易燃可燃材料等消防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在建工程竣工验收前消防通道、消防水源、消防安全标志等完好有效。

12、某建设工程属于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该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

A.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B.在验收后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C.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认可文件

D.提请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消防抽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19年4月经修改后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下简称《消防法》)规定,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13、《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骗取施工许可证的,由原发证机关()。

A.责令停止施工,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处以罚款

B.撤销施工许可证,责令停止施工,对建设单位处以罚款

C.追究责任者刑事责任

D.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处合同价款2%以下的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采用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施工许可证的,由原发证机关撤销施工许可证,责令停止施工,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4、甲公司总承包了某建设工程施工任务,其将装饰工程分包给了乙公司,乙以甲的名义与丙公司签订了材料供货合同。随后丙催告甲在一个月内予以追认,而甲未作表示。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甲未追认合同之前,丙有撤销合同的权利

B.合同已经生效,甲应当履行合同

C.甲对乙丙签约行为未明确反对,视为同意

D.乙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理。题干表述的是无代理权的效力待定合同: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责任。在合同被追认之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合同的权利。

B选项,该合同应属于效力待定。

C选项,经催告后被代理人未作任何表示,视为拒绝追认。D选项,乙的行为不构成表见代理。

15、某建筑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对无特殊要求的建筑材料、设备的选用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适当放宽了质量标准

B.注明了建筑材料、设备的生产厂、供应商

C.简要描述了建筑材料、设备的性能

D.注明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应当注明

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除有特殊要求的建筑材料、专用设备、工艺生产线等外,设计单位不得指定生产厂、供应商。故选项D正确。

16、《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规定,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高大模板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A.建设单位B.设计单位C.施工单位D.第三方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第9条规定,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因此,正确选项为C。

17、对于工程出现的质量问题或质量缺陷,其返修费用和造成的损失由()承担。

A.施工方

B.建设方

C.设计方

D.责任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造成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或质量缺陷的原因,可能来自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之任何一方或多方,所发生的返修费用和造成的损失需要按照责任进行划分和确定,因此选项A、B、C均不准确合适,而选项D能够包含各种可能情况,故为正确答案。

18、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规定,关于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工程开工前,已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B.在工程竣工前,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C.在工程竣工后,已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D.在工程开工前,已缴纳投标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国办发[2016]49号)规定,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对照文件规定可知,选项A、C、D不符合规定,选项B符合规定,故正确答案为B。

19、对于可撤销合同,下列情况不可能出现的是()。

A.当事人要求继续履行

B.双方协商一致变更合同后,法院却要求撤销该合同

C.当事人请求撤销合同后,法院要求变更合同

D.当事人向法院或仲裁机构申请撤销合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同属于可变更、可撤销合同,撤销权人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变更合同或者撤销合同,但是撤销权人如果请求变更合同,那么法院或仲裁机构不得撤销,如果请求撤销合同,人民法院则可以变更合同。

20、《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中指出,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由()向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A.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

B.项目经理

C.项目技术负责人

D.施工现场管理人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五条规定,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双方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21、2018年10月经修改后公布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发展循环经济应当在一定前提下,按照减量化优先的原则实施。一定前提不包括()。

A.技术可行

B.经济合理

C.废物利用

D.保护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8年10月经修改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以下简称《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发展循环经济应当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和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按照减量化优先的原则实施。在废物再利用和资源化过程中,应当保障生产安全,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并防止产生再次污染。

22、由国务院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行业标准,并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在公布国家标准后,该项行业标准()。

A.应当及时修订或废止

B.行业标准优先适用

C.国家标准优先适用

D.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用哪一个标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业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行业标准的某些规定与国家标准不一致时,必须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理由,并经国家标准的审批部门批准。行业标准在相应的国家标准实施后,应当及时修订或废止。

23、某建设工程发生了工程质量事故,经鉴定事故是由于设计方的原因造成的。对此,设计单位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是提出相应的()。

A.技术处理方案

B.损失赔偿方案

C.责任认定方案

D.设计变更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设计单位应当参与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并对因设计造成的质量事故,提出相应的技术处理方案。故选项A正确。

24、2014年3月,某住宅小区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其中5号楼套用2014年一期工程6号楼的施工图施工。施工过程中,承包方技术人员发现图纸中套用的图集现已作废,则该技术人员正确的做法是()。

A.按图施工即可,因该图纸是经过施工图审查合格的图纸

B.按现行的图集作相应的套改后继续施工

C.向建设单位提出

D.向设计院提出,要求其更改图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一步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有义务及时向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质量问题。

25、某建筑公司与某钢铁厂于2007年2月5日签订一钢材购销合同,而钢铁厂却将劣质钢材以优质的价格出售给该建筑公司使其蒙受损失,依据《合同法》的规定,如果该合同的履行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害,该合同的性质属于()

A.无效合同

B.部分无效合同

C.效力待定合同

D.可变更、可撤销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26、按照《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下列选项中属于施工单位承揽业务不良行为的是()。

A.将承包的工程违法转包的

B.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

C.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

D.涂改、伪造资质证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施工属于工程质量不良行为;涂改、伪造资质证书属于资质不良行为;未取得资质证书承揽工程属于资质不良行为。故B、C、D选项不符合本题题意。

本题只有A选项正确。

27、建筑材料公司聘请王某任推销员,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约定王某若完成承包标

准,每月基本工资1千元,超额部分按40%提成,若完不成任务,可由公司扣减工资。在试用期内,王某没有完成承包标准,下列选项表述正确的是()。

A.建筑材料公司不得扣减王某的工资

B.由于在试用期内,所以建筑材料公司的做法是符合《劳动合同法》的

C.建筑材料公司可以扣发王某的工资,但是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D.试用期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最低档工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28、某仲裁委员会在受理仲裁案件时,发现一些仲裁协议无效,并因此不予受理。下列属于无效仲裁协议的是()。

A.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

B.约定的仲裁事项是不动产争议

C.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不准确,但能够确定具体的仲裁机构

D.在合同中就争议达成了仲裁条款,但合同已经终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法有效的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法定内容:

(1)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指条款中应该有"仲裁"两字,表明当事人的仲裁意愿。该意愿应当是确定的,而不是模棱两可的。有的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根据这种约定无法判定当事人有明确的仲裁意愿。因此,《仲裁法》司法解释规定,这样的仲裁协议无效。

(2)仲裁事项。仲裁事项,可以是当事人之间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或与合同有关的一切争议,也可以是合同中某一特定问题的争议;既可以是事实问题的争议,也可以是法律问题的争议。其范围取决于当事人在仲裁协议中的约定。

(3)选定的仲裁委员会。选定的仲裁委员会,是指仲裁协议中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的名称应该准确。《仲裁法》司法解释规定,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不准确,但能够确定具体的仲裁机构的,应当认定选定了仲裁机构。仲裁协议约定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其中的一个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不能就仲裁机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仲裁协议约定由某地的仲裁机构仲裁且该地仅有一个仲裁机构的,该仲裁机构视为约定的仲裁机构。该地有两个以上仲裁机构的,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其中的一个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当事人不能就仲裁机构选择达成一致的,仲裁协议无效。上述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我国许多仲裁机构都列出了示范仲裁条款,例如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示范仲裁条款写明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按照该会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当然,如果合同当事人较多,也可以将其表述为仲裁裁决"对各方均有约束力"。

29、施工企业不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其作出的责令停产整顿的决定,欲提起行政复议。该行政复议申请应从企业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的一定期限内提出。该期限的天数是()。

A.15

B.30

C.45

D.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 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30、某施工单位在混凝土搅拌场处私设排污口,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水沟,经水沟进入稻田,形成了板结,使村里几十亩水稻受损严重。市环保局责令该施工单位限期改正,限期拆除私自设置的排污口,并对该施工单位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该额度是()。

A.1万元

B.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

D.15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排污口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拆除的,强制拆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产整治。故选项B正确。

31、下列法律责任中,属于行政处分承担方式的是()

A.警告

B.罚金

C.支付违约金

D.没收财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32、某工程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当事人对()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A.由于项目经理失职,建筑公司没收了其资格证书

B.总包单位对违反安全规定的农民工处以罚款

C.由于质量不合格建设单位扣押了某批建材

D.由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现场被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求暂停施工整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2009年8月经修改后公布的《行政复议法》规定,有11项可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形,结合建设工程实践,其中7种尤为重要:(1)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选项D符合此条要求。

33、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A.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

B.其同住的近亲属

C.发布决定

D.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34、按照建设工程承包制度相关法规的规定,下列关于工程总分包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全部专业业务

B.总承包单位可以将中标项目中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完成

C.专业工程的承包人可以将其中的劳务作业再分包

D.劳务分包的主体可以是个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除以暂估价形式包括在工程总承包范围内且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外,工程总承包单位可以直接发包总承包合同中涵盖的其他专业业务。A选项错误。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招标投标法》也规定,中标人按照合同约定或者经招标人同意,可以将中标项目的部分非主体、非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完成。B选项错误。劳务作业分包,也称劳务分包,指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者专业承包企业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劳务作业承包人完成的活动。C选项正确。建设工程劳务不可以分包给个人,与个人或没有相应资质的企业签订的合

同是无效的。D选项错误。

35、对于定作人提供材料的承揽合同,承揽人的做法正确的是()。

A.材料不符合约定时,应当通知定作人更换

B.承揽人未经定作人同意而更换材料

C.承揽人未经过定作人的同意而更换零部件

D.承揽人未经过定作人的同意改变选用材料的数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如果定作人提供材料的,承揽人应当对定作人提供的材料及时检验,发现不符合约定时,应当及时通知定作人更换、补齐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

36、下列关于工程总承包企业的责任和风险管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按照总承包负总责的原则,总承包企业对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管理全面负责

B.工程分包可以免除工程总承包单位的部分合同义务和法律责任

C.工程总承包企业按合同约定向建设单位出具履约担保,建设单位则向工程总承包企业出具支付担保

D.工程总承包项目施工任务的实施者,都必须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定,工程总承包企业对工程总承包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全面负责。工程分包不能免除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合同义务和法律责任,工程总承包企业和分包企业就分包工程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37、下列关于建设工程承包制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建设工程承包制度包括总承包、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等制度

B.共同承包是指两个以上具有同等资格的单位组成法人联合体共同承包工程

C.工程总承包是指发包人将工程项目的全部施工任务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承包

D.建设工程施工分包包括专业工程分包和劳务作业分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承包制度包括总承包、共同承包、专业承包、专业分包等制度。共同承包是指由两个以上具备承包资格的单位共同组成非法人的联合体,以共同的名义对工程进行承包的行为。工程总承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企业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按照工程总承包合同的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38、在经济活动实践中,如果当事人双方在签订合同时,价款或报酬不明确,合同履行中当事人应按()。

A.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政府定价

B.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

C.履行合同时履行地的政府定价

D.履行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的市场价格履行;依法应当执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的,按照规定履行;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

39、合同中权利义务一并转让的关键条件是()。

A.转让人与承受人达成合同转让协议

B.原合同必须有效

C.原合同必须为双务合同

D.符合法定程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经对方同意,可以将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一并转让给第三人。权利和义务一并转让,是指合同一方当事人将其权利和义务一并转移给第三人,由第三人全部地承受这些权利和义务。权利义务一并转让的后果,导致原合同关系的消灭,第三人取代了转让方的地位,产生出一种新的合同关系。

40、发证机关应在收到申请之日起的()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

A.7

B.15

C.20

D.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证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对于证明文件不齐全或者失效的,应当当场或者5日内一次告知建设单位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审批时间可以自证明文件补正齐全后作相应顺延;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日内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并说明理由。

41、张某因不能胜任工作,公司经理办公室研究决定,从8月1日起解除与张某的劳动合同。该公司以书面形式通知张某的最迟日期是()。

A.6月1日

B.6月16日

C.7月2日

D.7月16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40条规定,因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故选项C正确。

42、下列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工资的是()。

A.五一放假三天

B.因亲人去世请假两天

C.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

D.因去参加朋友婚礼请假一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婚丧假期间、探亲假期间、产假期间和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以及非因劳动者原因停工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43、《绿色施工导则》规定,应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千米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一定比例以上,该比例是()。

A.50%

B.60%

C.70%

D.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就地取材,施工现场500km以内生产的建筑材料用量占建筑材料总重量的70%以上。

44、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保护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制订保护方案,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下列活动不包括()。

A.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

B.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

C.在核心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

D.其他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应当保护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制订保护方案,并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1)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2)在核心保护范围内进行影视摄制、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3)其他影响传统格局、历史风貌或者历史建筑的活动(《历史文化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第25条)。

45、下列关于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招标方式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

B.政府采购货物邀请招标,采购人依法从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供应商中选取3家以上供应商,并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其参加投标

C.招标人对工程及有关的货物、服务可进行总承包招标

D.对于技术复杂的项目,招标人可分两阶段进行招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邀请招标,是指采购人依法从符合相应资格条件的供应商中随机抽取3家以上供应商,并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其参加投标的采购方式。

46、招标人对已发出的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规定,正确的是()。

A.招标人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资格预审文件的潜在投标人

B.招标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投标有效期,投标有效期从提交发布招标文件之日起算

C.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D.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可以以书面形式或者电话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意区分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澄清或者修改的时间规定与对资格预审文件的澄清或者修改的时间规定的不同之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招标人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截止时间至少3日前,或者投标截止时间至少15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获取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足3日或者15日的,招标人应当顺延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或者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并且必须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47、下列关于我国施工许可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目前对开工条件的审批,存在有颁发施工许可证和批准开工报告两种形式

B.施工许可证的颁发和开工报告的审批,统一由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

C.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申领施工许可证或办理开工报告批准手续

D.除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外,其他工程都必须办理施工许可证才能施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实行开工报告制度的建设工程必须符合国务院的规定,其他部门的规定无效。此类工程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批准开工报告,不再领取施工许可证,以避免同一工程由不同主管部门重复审批的现象。故本题只有A选项正确。

48、下列对于合同权利义务终止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合同终止会引起合同权利义务客观上不复存在

B.合同权利义务终止是合同责任的终止

C.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就终止了合同的经济往来结算条款的效力

D.合同权利义务终止后合同的遗留问题无须再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同的终止,是指依法生效的合同,因具备法定的或当事人约定的情形,合同的债权、债务归于消灭,债权人不再享有合同的权利,债务人也不必再履行合同的义务。

49、在建设工程的代理行为中,第三人知道行为人没有代理权仍与行为人实施民事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

A.第三人承担责任

B.行为人承担责任

C.被代理人承担责任

D.第三人与行为人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对人知道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已终止还与行为人实施民事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相对人和行为人负连带责任。

50、下列关于工程承包活动相关连带责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联合体承包工程其成员之间的连带责任属约定连带责任

B.如果分包单位是经业主认可的,总包单位对其过失不负连带责任

C.工程总分包单位之间的连带责任是法定连带责任

D.负有连带义务的每个承包人,都负有清偿部分债务的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程总分包、联合体承包方式中各成员之间的连带责任都是法定的。故A选项错误,总承包人分包工程需经业主方认可,包括在总承包合同中明确或分包时经业主认定两种方式,但这不影响总分包人之间应负的连带责任,故B选项错误。此外,《民法总则》规定,负有连带义务的债务人都负有清偿债务的义务,当出现赔偿时,业主可向任何一方索赔。故本题只有C选项正确。

51、二级和二级以下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不少于()人。

A.2

B.3

C.4

D.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满足下列要求,并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特级资质不少于6人:一级资质不少于4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3人。注意此题是“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故选项B正确。

52、侯某与某施工企业签订了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为4个月。试用期结束后,侯某与该施工企业剩余劳动期限为()。

A.2年

B.32个月

C.3年

D.无固定期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合同期限:3×12=36个月,试用期为4个月。剩余的劳动期限:36-4=32个月。

53、根据《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布的是()。

A.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的

B.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

C.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与劳动条件的

D.未依法为劳动者办理意外伤害险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016年9月发布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向社会公布:(1)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2)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3)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4)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节严重的;(5)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6)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7)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54、隐蔽工程隐蔽前,施工单位应通知相关单位,可能涉及的单位中不包括下列()。

A.建设单位

B.工商检测机构

C.监理单位

D.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隐蔽工程被后续工序覆盖后,其施工质量就很难检验及认定。所以,隐蔽工程在覆盖前,施工单位除了要做好检查、检验并做好记录外,还应当及时通知建设单位(实施监理的工程为监理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以接受政府监督和向建设单位提供质量保证。

55、某施工分包合同约定,有分包单位租赁某大型施工起重机械用于工程施工,则该施工机械使用前应由()共同进行验收。

A.总承包单位、出租单位、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

B.总承包单位、出租单位、安装单位和监理单位

C.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安装单位和建设单位

D.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安装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在使用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前,应当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也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验收;使用承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出租单位和安装单位共同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方可使用。

56、建筑施工企业以欺骗、贿赂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应当被()。

A.吊销

B.撤销

C.撤回

D.注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施工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撤销安全生产许可证,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7、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出租单位在签订机械设备租赁合同时,应当出具

()。

A.购货发票

B.检测合格证明

C.产品使用说明书

D.相应的图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出租单位应当对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在签订租赁协议时,应当出具检测合格证明。禁止出租检测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

58、施工企业与保险代理人张某签署了盖有保险公司印章的工程保险合同,并足额缴付了保费,但张某表示需将保费交回公司后才能签发保单,后施工企业发生保险事故要求赔偿时,保险公司称张某已离职,且其未将保险合同和保费交回。关于该案中责任承担的说法,正确

的是()。

A.张某应当向施工企业赔偿损失

B.施工企业补缴保费后,保险公司方可赔偿损失

C.保险公司找到张某追回保费后,方可给予施工企业赔偿

D.保险公司应当支付保险金,并可向张某追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张某的行为构成表见代理。根据《合同法》第49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表见代理的后果是由被表见代理人来承担的。因此,保险公司应当支付保险金。当然,对于自己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向张某追偿。

59、如果以近5年承担过的单体工业、民用建筑工程建筑面积来衡量已完成工程的业绩,符合二级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等级法定条件的已完工程业绩为()。

A.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1项

B.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2项

C.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1项

D.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2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二级企业:近5年承担过下列4类中的2类工程的施工总承包或主体工程承包,工程质量合格。

(1)地上12层以上的民用建筑工程1项或地上8~11层的民用建筑工程2项;

(2)高度50米以上的构筑物工程1项或高度35~50米(不含)的构筑物工程2项;

(3)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1项或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2项;

(4)钢筋混凝土结构单跨21米以上(或钢结构单跨24米以上)的建筑工程1项或钢筋混凝土结构单跨18~21米(不含)(或钢结构单跨21~24米(不含))的建筑工程2项。

60、建设工程实行施工许可证制度,主要是为了()。

A.控制在建工程的数量和规模

B.杜绝违章建筑

C.确保施工现场具备法定的施工条件

D.确保工程项目符合法定的开工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目前对建设工程开工条件的审批,存在着颁发"施工许可证"和批准"开工报告"两种形式。多数工程是办理施工许可证,少数工程则为批准开工报告。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第二题、多选题(每题2分,共20题,共40分)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根据《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建筑市场诚信行为公告可修正或变更的情形有()。

A.行政处罚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期间的

B.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

C.行政处罚决定经行政诉讼被撤销的

D.行政处罚决定经行政复议被撤销的

E.行政处罚决定因行政执法监督被变更的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行政处理决定在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变更或撤销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行政处罚决定经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执法监督被变更或被撤销,应及时变更或删除该不良记录,并在相应诚信信息平台上予以公布,同时应依法妥善处理相关事宜。

62、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五方责任主体及项目

负责人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有()。

A.五方责任主体是指建筑工程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参与单位

B.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

C.各方项目负责人需经过本方法定代表人的书面授权确认

D.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工程实际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责任

E.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中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建设前,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授权书,明确本单位项目负责人。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是指参与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对工程质量承担相应责任。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等制度。D项错在把工程实际使用年限作为质量终身责任期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E。

63、严某在某市A区新购一套住房,并与位于该市B区的装修公司签订装修施工合同,装修人员不慎将水管弄破,导致该楼下住户家具被淹毁,严某交涉未果,遂向该市B区法院起诉装修公司,B区法院裁定将案件移送至A区法院,A区法院又将案件退回B区法院,关于本案管辖,说法正确的有()。

A.A区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B.严某有权向B区法院起诉

C.B区法院的移送管辖是错误的

D.A、B区法院均无管辖权

E.A区法院不接受移送,将案件退回B区法院是错误的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比较综合。首先,本案不属于不动产纠纷,不适用专属管辖。应按照普通的合同纠纷管辖处理,严某有权选择在被告住所地B区或合同履行地A区法院起诉,因此ABC三项应选而D项错误。其次,移送案件,法院认为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应当报请其上级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6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A.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

B.任意压缩合理工期

C.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

D.未实行工程监理

E.未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1)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的;(2)任意压缩合理工期的;(3)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工程质量的;(4)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5)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工程监理而未实行工程监理的;(6)未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7)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8)未按照国家规定将竣工验收报告、有关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报送备案的。对照可知,选项A、B、C、E均属于应当“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行为。而选项D不一定应受处罚,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并非所有建设工程必须实行工程监理。故正确答案为A、B、C、E。

65、关于建设工程档案的移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总承包单位应负责收集、汇总各分包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并移交城建档案馆

B.勘察、设计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立卷后移交城建档案馆

C.工程监理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立卷后移交建设单位

D.实行总承包管理的,各分包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移交总包单位

E.由几个单位承包的,各承包单位应负责将其承包项目的工程文件移交建设单位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规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立卷后向建设单位移交。建设工程项目实行总承包管理的,总包单位应负责收集、汇总各分包单位形成的工程档案,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各分包单位应将本单位形成的工程文件整理、立卷后及时移交总包单位。建设工程项目由几个单位承包的,各承包单位应负责收集、整理立卷其承包项目的工程文件,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移交。

66、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

A.同时立项

B.同时设计

C.同时施工

D.同时竣工

E.同时投产使用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67、2018年10月经修改后公布的《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实行有利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具体要求是()。

A.制定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

B.限制发展高耗能行业

C.限制发展高污染行业

D.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

E.定期开展节能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2018年10月经修改后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以下简称《节约能源法》)规定,国家实行有利于节能和环境保护的产业政策,限制发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

68、《绿色施工导则》对非传统水源利用进行了规定,下列属于该规定的是()。

A.施工中采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

B.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

C.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

D.现场机具、设备冲洗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

E.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非传统水源利用:(1)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2)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3)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4)大型施工现场,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于施工和生活中适宜的部位。(5)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69、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并作如下规定,包括()。

A.确定保护时间B.确定防护措施C.作出标志说明D.建立记录档案

E.设置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核定公布之日起1年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故选项C、D、E正确。

70、下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A.承包人超越资质等级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B.承包人按发包方提出垫资要求而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C.承包人借用他人资质而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D.承包人与发包人协商对必须进行招标但未招标的项目直接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E.承包人将工程劳务部分全部分包给劳务公司而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根据《合同法》第52条第5项的规定(即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认定无效:(1)承包人未取得建筑施工企业资质或者超越资质等级的;(2)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的;(3)建设工程必须进行招标而未招标或者中标无效的。承包人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建设工程或者没有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借用有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名义与他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行为无效。

7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

A.法定代表人

B.主要技术负责人

C.主要财务负责人

D.主要质量负责人

E.实际控制人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企业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主要技术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技术决策和指挥权,强化部门安全生产职责,落实一岗双责。

72、关于违约责任具有的特征,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违约责任的产生是以合同当事人不履行合同义务为条件的

B.违约责任具有连带性

C.违约责任主要具有补偿性,即旨在弥补或补偿因违约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

D.违约责任可以由合同当事人约定,但约定不符合法律要求的,将会被宣告无效或被撤销

E.违约责任是民事责任的一种形式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违约责任具有如下特征:

(1)违约责任的产生是以合同当事人不履行合同义务为条件的。

(2)违约责任具有相对性。

(3)违约责任主要具有补偿性,即旨在弥补或补偿因违约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

(4)违约责任可以由合同当事人约定,但约定不符合法律要求的,将会被宣告无效或被撤销。

(5)违约责任是民事责任的一种形式。

73、下列关于仲裁裁决的说法,正确的是()。

A.当事人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双方的和解协议制作裁决书

B.当事人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双方的调解协议制作裁决书

C.仲裁庭无法形成多数意见时,仲裁裁决由仲裁委员会讨论决定

D.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E.仲裁员必须全部在仲裁裁决书签名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选项A正确,当事人自行达成和解协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庭根据和解协议制作裁决书,也可以撤回仲裁申请。

选项B正确,调解达成协议的,仲裁庭应当制作调解书或者根据协议的结果制作裁决书。

选项C错误,仲裁庭无法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选项D正确,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选项E错误,仲裁裁决书由仲裁员签名,加盖仲裁委员会的印章。对裁决持不同意见的仲裁员可以签名,也可以不签名。

74、下列关于招标基本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招标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应当先履行审批手续,取得批准

B.招标人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应当为招标人指定或者推荐招标代理机构

C.招标项目应当设定标底,标底必须保密

D.招标人可以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E.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应当先履行审批手续,取得批准。招标人有权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委托其办理招标事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开标地点应当为招标文件中预先确定的地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标底必须保密。招标人不得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75、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建筑施工合同中约定出现因()时免除自己责任的条款,该免责条款无效。

A.合同履行只有对方受益

B.不可抗力造成对方财产损失

C.履行合同造成对方人身伤害

D.对方不履行合同义务造成损失

E.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合同法》规定,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1)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2)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76、根据《担保法》,下列财产中不得抵押的有()

A.土地所有权

B.建设用地使用权

C.所有权、使用权不明的财产

D.依法被查封、扣押的财产

E.社会公益设施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下列财产不得抵押:(1)土地所有权;(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77、下列情形中,属于建造师职业资格违法“挂证”行为的有()。

A.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一致的

B.实际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一致但社保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提前退休人员的

C.实际工作单位与注册单位一致但社保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军队自主择业人员的

D.买卖租借资格证书的

E.因企业改制及征地拆迁等买断社保而使社保缴纳单位与注册单位不一致的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建办市【2018】57号)规定,严肃查处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78、下列关于工程总承包企业基本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或施工资质

B.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应当取得工程建设类注册执业资格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担任过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设计项目负责人或施工项目经理

C.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相应的财务能力、风险分担能力、组织机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和工程业绩

D.工程总承包企业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分别分包给其他单位

E.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总承包资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以在其资质证书许可的工程项目范围内自行实施设计和施工,也可以根据合同约定或者经建设单位同意,直接将工程项目的设计或者施工业务择优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加强对分包的管理,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转包,也不得将工程总承包项目中设计和施工业务一并或者分别分包给其他单位。选项D正确。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当具有与工程规模相适应的工程设计资质或者施工资质。选项E错误。

79、下列关于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公告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是()。

A.根据被曝光单位对不良行为的整改情况,可以调整其信息公布期限

B.被公告的招标投标当事人认为公告的信息有误,可提出更正申请,但公告部门在作出答复前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

C.对发布有误的信息,由发布该信息的省、自治区或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意见,并报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D.行政处理决定在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期间,公告部门依法不停止对违法行为记录的公告,但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停止执行的除外

E.原行政处理决定被依法撤销或变更的,公告部门应当及时对公告记录予以变更或撤销,并在公告平台上予以声明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对发布有误的信息,由发布该信息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修正,根据被曝光单位对不良行为的整改情况,调整其信息公布期限,保证信息的准确和有效。故选项C错误。

80、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企业申请资质升级或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前1年至许可决定作出前不得有下列选项中的()情形。

A.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以其他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的

B.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C.发生过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

D.违反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E.企业发生合并、分立、改制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企业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前1年至资质许可决定作出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不予批准其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申请和增项申请:(1)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以其他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或允许其他企业或个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2)与建设单位或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或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3)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4)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5)违反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施工的;(6)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劳务人员工资的;(7)隐瞒或谎报、拖延报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破坏事故现场、阻碍对事故调查的;(8)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种作业人员未取得证书上岗的;(9)未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10)伪造、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11)发生过较大以上质量安全事故或者发生过两起以上一般质量安全事故的;(12)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