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120s突破高频考点,快速掌握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2020-05-11 16:13:48

字号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建立知识体系框架,理解其内涵,深入浅出式的理解记忆,方法更适用,使人思路趋于清晰且具有导向性。

以下我们采用思维导图对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这一节具体内容进行剖析,并配以经典考题示例,做过这些题再来看,可以检验该知识点你到底掌握了几分。

【思维导图】

6010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png

【内容补充】

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下列12项安全生产条件:【高频次考点】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入;

3.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

5.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6.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

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

8.施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及作业场所和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

9.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作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

10.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11.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12.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简化记忆:制度保障、资金保障、人员保障(4~6)、措施保障(7~12)

【经典考题】

-单项选择题-

例题1·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取得条件,必须持操作证书上岗的人员是(   )。

A.脚手架作业人员

B.项目经理

C.专职安全员

D.BIM系统操作员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必须持操作证书上岗的有:单位主要负责人(A证)、项目负责人(B证)、专职安全员(C证)、特种作业人员(特种作业资格证)。

例题2·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向(   )依法申请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

A.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省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地市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省级人民政府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建筑施工企业从事建筑施工活动前,应当依照本规定向企业注册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

例题3·关于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不得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B.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得从事建筑施工活动

C.建设主管部门在颁发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确定的施工企业是否有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审查

D.违反法定程序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撤销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已经确定的建筑施工企业是否有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审查,对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

例题4·下列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违法行为中,应当承担“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法律责任的违法行为是(   )。

A.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

B.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

C.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的

D.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继续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应当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限期整改;B正确,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没收违法所得,处罚款,并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选项C错误,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的,责令停止施工,没收违法所得,处以10~50万元的罚款;选项D错误,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继续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的,责令停止施工,限期补办延期手续,没收违法所得,处以5~10万元的罚款。

-多项选择题-

例题1·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家对(   )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A.矿山企业

B.建筑施工企业

C.日用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D.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E.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

233网校答案: ABE
233网校解析:选项D,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需要安全生产许可证,但经营和储存单位并不需要该许可。

阅读推荐:汇总!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重难点超清晰思维导图剖析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