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超清晰思维导图,120s快速突破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2020-05-08 16:12:43

字号

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梳理,建立知识体系框架,理解其内涵,深入浅出式的理解记忆,方法更适用,使人思路趋于清晰且具有导向性。

以下我们采用思维导图对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这一节具体内容进行剖析,并配以经典考题示例,做过这些题再来看,可以检验该知识点你到底掌握了几分。

【思维导图】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png

【经典考题】

-单项选择题-

例题1·下列事项中,可以申请专利的是(   )。

A.施工企业的名称或标志

B.施工企业编制的投标文件

C.施工企业开发的计算机软件

D.施工企业发明的新技术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专利必须是“发明创造”。选项A可以申请商号和商标注册。选项B、C是作品并非“发明创造”,受著作权保护。

例题2·2014年6月10日,某施工企业委托某专利事务所申请发明专利。6月12日该专利事务所向国家专利局邮寄申请文件,6月15日国家专利局收到该文件。2014年6月16日,国家专利局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并予以公告。该专利权届满的期限是(   )。

A.2024年6月12日

B.2024年6月15日

C.2034年6月12日

D.2035年6月16日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涉及知识点,专利的期限和专利申请日的认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国务院专利行政主管部门收到专利申请文件之日为申请日。如果申请文件是邮寄的,以寄出的邮戳日为申请日。

例题3·某设计院指派本院工程师张某负责建设单位设计住宅楼,设计合同中没有约定设计图著作权的归属,该设计图的著作权属于(   )。

A.张某

B.设计院

C.建设单位

D.建设单位和设计院共同所有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在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关系上,该工程设计图纸属于委托作品,委托作品的著作权,合同有约定的依约定;无约定的,由受托人(设计单位)享有。而该设计图纸在与设计单位内部关系上又属于第二类职务作品,著作权分割享有:王某享有署名权,其他权利如发表权、许可使用权等属于本单位所有。

例题4·甲公司是某混凝土预制构件的专利权人,乙公司未经授权制造和销售该专利产品。甲发现后,对乙提起侵权之诉。经查,乙共销售侵权产品800件,因乙的侵权行为,甲少销售600件。甲销售专利产品每件获利2000元,乙销售侵权产品每件获利1000元,乙应赔偿甲(   )。

A.60万元

B.80万元

C.120万元

D.160万元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赔偿数额确定方法第一个处理步骤。由甲公司因乙公司的侵权行为受到的实际损失可以确定,即2000×600件=120万元。

-多项选择题-

例题1·关于知识产权法律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具有财产权和人身权双重属性

B.效力不受地域限制

C.仅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受到法律保护

D.不存在排他性

E.是权利人对其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

233网校答案: ACE
233网校解析:知识产权是权利人对其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具有人身权和财产权双重属性、专有性(即排他性)、地域性、期限性四个法律特征。

阅读推荐:汇总!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重难点超清晰思维导图剖析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