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超清晰思维导图!轻松学会保证与抵押两大担保方式

2020-04-20 17:18:55

字号

担保分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定金五种方式。担保具有从属性和不可分性,被担保的合同无效,担保也无效。同时担保物必须具有可处分性,即:可以转让的,可以担保;不能转让的,不能担保。

本篇就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常考的核心知识点保证和抵押两种担保方式进行思维导图解析,以帮助各位进行理解记忆。

【思维导图】

保证1.png

抵押.png

【经典试题】

2019年试题.关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担保是用益物权的一种

B.担保的目的是保障特定债权的实现

C.主合同有效,担保合同有效

D.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可以另外约定有效

E.反担保不适用《担保法》的规定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解析:选项A,担保属于担保物权,不属于用益物权。选项C,担保合同符合法定要求方为有效。选项D,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E,反担保适用担保法的规定。

2016年试题.关于抵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抵押人没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不变

B.转让抵押物的价款只需高于担保债权即可

C.当事人可以在抵押合同中约定抵押担保的范围

D.抵押权可以与其担保的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选项A,抵押人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选项B,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已登记的抵押物,应当通知抵押权人并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抵押的情况,否则该转让无效。抵押人转让抵押物的价款,应当提前清偿或者提存。选项D,抵押权与被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二建《市政实务》案例小问系列完整收藏版

                 2张图+5道题轻松掌握!建设工程合同工期及价款问题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