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思维导图: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上)

2022-01-23 17:20:01

字号
摘要: 本文共包括3个考点,分别为工程造价的构成与计算、工程成本的构成与成本计划、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的运用。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2022二建《建筑》备考神器-干货笔记,点击阅读<<<】

以表格形式将重要考点总结、串联起来,并提供有效的记忆方法和口诀,省事又省时

【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1】-思维导图

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21-5.23】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时,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的有()。

A .企业管理费

B .规费

C .税金

D .安全文明施工费

E .风险费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措施费应根据招标文件中的措施费项目清单及投标时拟定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自主确定,但是措施项目清单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费应按照不低于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规定标准的90%计价,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规费和税金应按国家或省级、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计算,不得作为竞争性费用。

【2021-5.30】建设单位投资酒店工程,建筑面积为2.20万平方米,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设单位编制了招标文件,发布了招标公告,招标控制价为1.056亿元。

项目实行施工总承包,承包范围为土建、水电、通风空调、消防、装饰装修及园林景观工程,消防及园林景观由建设单位单独发包,主要设备由建设单位采购。先后有13家单位通过了资格预审后参加投标,最终D施工单位以9900.00万元中标。双方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GF-2017-0201)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部分条款约定为:工程质量合格;实际工程量差异在±5%(含±5%)以内时按照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结算,超出幅度大于5%时按照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的0.9倍结算,减少幅度大于5%时按照工程量清单综合单价的1.1倍结算。

D施工单位中标后正常开展了相关工作:组建了项目经理部;搭建临时设施;制定招采计划,自行将玻璃幕墙分包给符合资质要求、施工能力较强的一家装饰公司负责施工,并签订了专业分包合同;进行项目成本分析、成本目标的制定,通过分析中标价得知,期间费用为642.00万元,利润为891.00万元。增值税为990.00万元。有两项分项工程完成后,双方及时确认了实际完成工作量。如表4:

表4分项工程单价及工作量统计表

分项工程A1A2

清单综合单价(元/m3

420560

清单工程量(m3

54506230

实际完成工程量(m3

58905890

工程按期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时,由于雷电引发了一场火灾。火灾结束后48小时内,D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通报了火灾损失情况:价值80.00万元的待安装设备报废;D施工单位人员烧伤所需医疗费及误工补偿费35. 00万元;租赁施工设备损坏赔偿费15.00万元;现场管理保卫人员费用支出2.00万元;其他损失待核实后另行上报。监理机构审核属实后上报了建设单位。

问题:

1、分别按照制造成本法、完全成本法计算该工程的施工成本是多少万元。按照工程施工成本费用目标划分,施工成本有哪几类?

2、分析计算A1、A2分项工程的清单综合单价是否需要调整?并计算A1、A2分项工程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是多少元。

3、D施工单位在专业分包管理上的做法有哪些不妥之处?说明理由。招投标法对此类行为的处罚有哪些?

4、指出在火灾事故中,建设单位、D施工单位各自应承担哪些损失。(不考虑保险因素)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制造成本法: 9900-642-891-990=7377万元;完全成本法: 9900-990-891=8019万元

按照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的费用目标划分为:生产成本、质量成本、工期成本、不可预见成本(例如罚款等)。

2、(1)A1分项工程: (5890-5450) ÷5450=8.07%;8.07%> 5%,故超出部分的综合单价应进行调整5450×1.05×420+ (5890-5450×1.05)×420×0.9=2466765元,A1分项工程实际完成工程量为2466765元。

(2)A2分项工程:(6230-5890) ÷6230=5.457%;5890×560×1.1=3628240元,A2实际完成工程量为3628240元。

3、(1)不妥之处:D施工单位自行将玻璃幕墙分包给符合资质要求、施工能力较强的一家装饰公司负责施工。

理由:施工合同中没有约定,又未经建设单位认可,施工单位将其承包的部分工程交由其他单位施工的,属于违法分包。

(2)招投标法对此类行为的处罚:分包无效;罚款;有违法行为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

4、建设单位承担的损失有:价值80 .00万元的待安装设备报废;现场管理保卫人员费用支出2.00万元。

施工单位承担的损失有:施工单位人员烧伤所需医疗费及误工补偿费35.00万元;租赁施工设备损坏赔偿费15.00万元。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