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5考点+题彻底掌握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技术,超赞!

2021-09-18 15:52:06

字号
摘要: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共包括5部分内容,分别为一般要求、防水混凝土施工、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卷材防水层施工、考点五:涂料防水层施工。

考点一:一般要求

等级

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

场所

防水混凝土的适用环境温度不得高于80℃

人员

地下防水工程必须由有相应资质的专业防水施工队伍进行施工,主要施工人员应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指定单位颁发的执业资格证书

考点二:防水混凝土施工

原材料

(1)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2016-11】

(2)水泥品种宜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2020-12】,其最大粒径不宜大于40mm

(3)胶凝材料总用量不宜小于320kg/m3;水泥用量不宜小于260kg/m3;水胶比不得大于0.5;入泵坍落度宜控制在120- 160mm

(4)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宜小于2min 

浇筑

 

(5)防水混凝土应分层连续浇筑,分层厚度不得大于500mm 

(6)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宜少留施工缝

①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

②拱(板)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300mm

③墙体有预留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mm

垂直施工缝应避开地下水和裂隙水较多的地段,并宜与变形缝相结合

(7)施工缝应做好施工缝防水构造

①水平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然后铺设净浆或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材料,再铺30-50mm厚的1:1水泥砂浆,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

②选用的遇水膨胀止水条(胶)应具有缓胀性能,7d的净膨胀率不宜大于最终膨胀率的60%,最终膨胀率宜大于220%

养护

(8)炎热季节施工时,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冬期施工时,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大体积防水混凝土应采取保温保湿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历年真题再现

【2016(11)】防水混凝土试配时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  )MPa。

A.0.1

B.0.2

C.0.3

D.0.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水混凝土抗渗等级不得低于P6,试配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2020(12)】常用于防水混凝土的水泥品种是(  )。

A.矿渣硅酸盐水泥

B.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硅酸盐水泥

D.普通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用于防水混凝土的水泥品种宜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其他品种水泥时应经试验确定。

【2015一级】关于防水混凝土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应连续浇筑,少留施工缝   

B.宜采用调频机械分层振捣密实

C.施工缝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大部位

D.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E.冬期施工入模温度不应低于5度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C选项应为施工缝宜留置在受剪力较小部位。D应为: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

考点三: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

位置

可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背水面,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或温度高于80℃的地下工程防水。

原材料

应使用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特种水泥

宜采用中砂,含泥量≤1%

基层

①基层表面应平整、坚实、清洁,并应充分湿润,无明水

②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应采用与防水层相同的水泥砂浆堵塞并抹平

施工

防水砂浆宜采用多层抹压法施工

天气

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

冬期施工时,气温不应低于5℃

夏季不宜在30℃以上或烈日照射下施工

养护

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2020-13】

聚合物水泥防水砂浆

未达到硬化状态时,不得浇水养护或直接受雨水冲刷,硬化后应采用干湿交替的养护方法

【2020(13)】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  )天。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2017一级】项目部对地下室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提出了技术要求: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自来水、中砂、防水剂等材料拌和,中砂含泥量不得大于3%;防水层施工前应采用强度等级M5的普通砂浆将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堵塞抹平;防水层施工要求一遍成型,铺抹时应压实、表面应提浆压光,并及时进行保湿养护7天。

问题:找出项目部对地下室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技术要求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不妥之处一:中砂含泥量不得大于3%;

理由:水泥砂浆防水层用中砂的含泥量不应大于1%。

不妥之处二:防水层施工前应采用强度等级M5的普通砂浆将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堵塞抹平;

理由:基层表面的孔洞、缝隙,应采用与防水层相同的防水砂浆堵塞并抹平。

不妥之处三:防水层施工要求一遍成型;

理由:防水砂浆应采用多层抹压法施工。

不妥之处四:水泥砂浆防水层进行保湿养护7d;

理由:水泥砂浆防水层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天。

考点四:卷材防水层施工【2017-25】

适用

(1)宜用于经常处于地下水环境,且受侵蚀介质作用受振动作用的地下工程

(2)应铺设在混凝土结构的迎水面上

铺贴要求

(1)铺贴卷材严禁雨天、雪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

冷粘法、自粘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5℃

热熔法、焊接法:施工的环境气温不宜低于-10℃

(2)应坚实、平整、清洁、干燥

(3)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45°坡角

(4)阴、阳角等特殊部位铺设的卷材加强层宽度不应小于500mm

铺贴方法

(1)结构底板垫层:可采用空铺法粘法施工

(2)侧墙及顶板部位:应采用满粘法施工

(3)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和相邻两幅卷材的接缝应错开1/3~1/2幅宽,且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铺贴顺序

(1)外防外贴

先铺平面,后铺立面,交接处应交叉搭接

临时性保护墙宜采用石灰砂浆砌筑,内表面宜做找平层

③从底面折向立面的卷材与永久性保护墙的接触部位,应采用空铺法施工;卷材与临时性保护墙或围护结构模板的接触部位,应将卷材临时贴附在该墙上或模板上,并应将顶端临时固定;当不设保护墙时,从底面折向立面的卷材接槎部位应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

(2)外防内贴

卷材宜先铺立面,后铺平面铺贴立面时,应先铺转角,后铺大面

【例题1】关于防水卷材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

A.地下室底板混凝土垫层上铺防水卷材采用满粘

B.地下室外墙外防外贴卷材采用点粘法

C.基层阴阳角做成圆弧或折角后再铺贴

D.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卷材应垂直铺贴

E.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卷材接缝应错开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基础底板混凝土垫层上铺贴卷材时,铺贴方法宜采用空铺法或点粘法或条粘法。而对于立面或大坡面,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短边搭接。基层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或45°角后再铺贴卷材;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卷材严禁垂直铺贴;铺贴双层卷材时,上下两层的卷材接缝应错开。

【例题2】关于建筑防水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防水混凝土拌合物运输中坍落度损失时,可现场加水弥补

B.水泥砂浆防水层适宜用于受持续振动的地下工程

C.卷材防水层上下两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

D.有机涂料防水层施工前应充分润湿基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应为:防水混凝土拌合物运输中坍落度损失时,不可现场加水弥补;选项B应为: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的地下工程;选项D应为:有机防水涂料基层表面应基本干燥。

考点五:涂料防水层施工

(1)无机防水涂料宜用于结构主体的背水面有机防水涂料宜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

(2)涂料防水层严禁雨天、雾天、五级及以上大风时施工,不得在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及高于35℃或烈日暴晒时施工。

(3)有机防水涂料基层表面应基本干燥,不应有气孔、凹凸不平、蜂窝麻布等缺陷。

(4)防水涂料应分层刷涂或喷涂,涂层应均匀,不得漏刷漏涂。涂刷应待前遍涂层干燥成膜后进行,每遍涂刷时应交替改变涂层的涂刷方向

(5)采用有机防水涂料时,基层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在转角处、变形缝、施工缝、穿墙管等部位应增涂防水涂料,宽度不应小于500mm。

高品质【习题】,点击进入<<<

2021二建【干货笔记】,点击阅读<<<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