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临考提分必背18小问-法规与标准篇

2021-05-14 16:07:15

字号
摘要: 距离二建第一批考试只有8天了,该背诵的考点一定要抓紧时间背诵。此文为法规与标准篇的18个小问,赶快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记忆。

1、专项方案主要内容

(1)工程概况:危大工程概况和特点、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2)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组织设计等。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4)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操作要求、检查要求等。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措施、技术措施、监测监控措施等。

(6)施工管理及作业人员配备和分工:施工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作业人员等。

(7)验收要求:验收标准、验收程序、验收内容、验收人员等。

(8)应急处置措施

(9)计算书及相关施工图纸

 2、专家论证会的参会人员

(1)专家组成员。

(2)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3)有关勘察、设计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4)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投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

(5)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3、论证结果的处理

(1)论证结论为“通过”的,施工单位参考专家意见自行修改完善。

(2)结论为“修改后通过”的,专家意见要明确具体修改内容,施工单位按专家意见修改,并履行审核和审查手续后方可实施,修改情况应及时告知专家。

(3)结论为“不通过”的,施工单位修改后按要求重新组织专家论证。

4、监测方案

应当包括:工程概况、监测依据、监测内容、监测方法、人员及设备、测点布置与保护、监测频次、预警标准及监测成果报送等。

5、危大工程验收人员

(1)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授权委派的专业技术人员、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人员、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

(2)监理单位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及专业监理工程师

(3)有关勘察、设计和监测单位项目技术负责人

 小总结:与专家论证参与人员对比记忆,验收人员无建设单位人员参与

6、安全事故报告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工程项目、有关单位名称。

(2)事故的简要经过

(3)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的初步原因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或报告人员

(7)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7、备案提交文件

(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2)工程竣工验收报

(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

(4)法律规定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5)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

(6)法规、规章规定必须提供的其他文件。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8、合同管理程序

合同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合同评审;合同订立;合同实施计划;合同实施控制;合同管理总结

 9、项目进度管理程序

编制进度计划;进度计划交底;落实管理责任;实施进度计划;进行进度控制和变更管理

 10、进度计划变更内容

进度计划变更可包括下列内容:工程量或工作量;工作的起止时间;工作关系;资源供应

11、钢筋隐蔽工程验收内容

(1)纵向受力钢筋的牌号、规格、数量、位置

(2)钢筋的连接方式、接头位置、接头质量、接头面积百分率、搭接长度、锚固方式及锚固长度

(3)箍筋、横向钢筋的牌号、规格、数量、间距、位置,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及平直段长度

(4)预埋件的规格、数量和位置

12、结构实体检验的内容

(1)混凝土强度;

(2)钢筋保护层厚度;

(3)结构位置与尺寸偏差以及合同约定的项目;

(4)必要时可检验其他项目

13、幕墙安装施工应对下列项目进行验收

(1)主体结构与立柱、立柱与横梁连接节点安装及防腐处理

(2)幕墙的防火、保温安装;

(3)幕墙的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及阴阳角的安装;

(4)幕墙的防雷节点的安装;

(5)幕墙的风口安装。

 14、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项目

(1)门窗工程:建筑外墙的抗风压性能、气密性能和水密性能。

(2)幕墙工程

硅酮结构胶相容性剥离粘结性

②幕墙后置埋件和槽式预埋件的现场拉拔力

③幕墙的抗风压性能、气密性、水密性及层间变形性能

 15、墙体节能工程应对其下列性能进行复验

(1)保温隔热材料导热系数或热阻、密度、压缩强度或抗压强度、垂直于板面方向的抗拉强度、吸水率、燃烧性能(不燃材料除外) ;

(2)复合保温板等墙体节能定型产品的传热系数或热阻、单位面积质量、拉伸粘结强度、燃烧性能(不燃材料除外) ;

(3)保温砌块等墙体节能定型产品的传热系数或热阻、抗压强度、吸水率

(4)反射隔热材料的太阳光反射比,半球发射率;

(5)粘结材料拉伸粘结强度;

(6)抹面材料拉伸粘结强度、压折比

(7)增强网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

16、屋面节能工程应对下列部位进行隐蔽工程验收

(1)基层及其表面处理;

(2)保温材料的种类、厚度、保温层的敷设方法;板材缝隙填充质量;

(3)屋面热桥部位处理;

(4)隔汽层

17、屋面节能工程使用的材料进场时,应进行复验

(1)保温隔热材料导热系数或热阻、密度、压缩强度或抗压强度、吸水率、燃烧性能(不燃材料除外);

(2)反射隔热材料太阳光反射比、半球发射率

18、门窗节能工程应对其下列性能进行复验

(1)严寒、寒冷地区:门窗的传热系数、气密性能

(2)夏热冬冷地区:门窗的传热系数、气密性能,玻璃的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

(3)夏热冬暖地区:门窗的气密性能,玻璃的遮阳系数、可见光透射比

(4)严寒、寒冷、夏热冬冷和夏热冬暖地区:透光、部分透光遮阳材料的太阳光透射比、太阳光反射比,中空玻璃的密封性能

 经典题型演练

【2019年一建案例节选】建设单位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了施工总承包单位并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基坑深7.6m,基坑施工前,基坑支护专业施工单位编制了基坑支护专项方案,履行相关审批签字手续后,组织包括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在内的5名专家对该专项方案进行专家论证,总监理工程师提出专家论证组织不妥,要求整改。

问题:指出基坑支护专项方案论证的不妥之处,应参加专家论证会的单位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

(1)不妥之处 

不妥之处 一:基坑支护专业施工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

不妥之处二: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作为专家参加专家论证会。(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2)还应当参加论证的单位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勘察、设计单位。

【2016一建案例节选】 2014年9月30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按照相关规定,提交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人防及消防单位出具的验收文件,并获得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在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完成了相关备案工作。 

问题:在本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工作中,施工总承包单位还要向建设单位提交哪些文件?

参考答案:详见参考解析
参考解析: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向建设单位提交的资料有:质量保修书、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干货笔记】

表格归纳汇总,涵盖90%以上的重要考点

为你节省至少50%的备考时间
二建.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