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实务》2021版室内环境污染涉及7变动,重视!

2021-01-15 09:39:23

字号
摘要: 二建《建筑实务》2021版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涉及7处变动,是2021年的重点及高频考点,务必重视!

变动点一:检测的项目多了甲苯、二甲苯

2020版教材

2021版教材

(1)受控制的室內环境污染物有氨(R2-222)、甲醛、氨、苯、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0C)

(1)受控制的室內环境污染物有氨(R2-222)、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和总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0C)

变动点二:Ⅰ类民用建筑工程多了居住功能公寓】【学生宿舍】

2020版教材

2021版教材

I类:住宅、医院、老年建筑、幼儿园、学校教室等。

Ⅱ类: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

 

(2)民用建筑工程根据控制室内环境污染的不同要求,划分为以下两类:

类民用建筑工程:住宅、居住功能公寓、老年人照料房屋设施、 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 办公楼、商店、旅馆、文化娱乐场所、 书店、图书馆、展览

馆、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等。

变动点三;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内容变动大,新增2条。

2020版教材

2021版教材

(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用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必须测定游离甲醛含量或游离甲醛的释放量.....

(2)当采用环境测试舱法测定游离甲醛释放量......

 

(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用人造木板及其制品应测定游离甲醛释放量。

(2)环境测试舱法测定的人造木板及其制品的游离甲醛释放量不应大于0.124mg/m³。

(3)干燥器法测定的人造木板及其制品的游离甲醛释放量不应大于1.5mg/L

(4)人造木板及其制品可采用环境测试舱法或干燥器法测定甲醛释放量,当发生争议时应以环境测试舱法的测定结果为准。

变动点四:材料进场检验

2020版教材

2021版教材

(1)-(6)项

2020版教材与2021版教材(1)-(6)项内容大致相同,只是部分表达方式不同。

(1)-(8)项,新增2项。

(6)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中所采用的壁纸(布)应有同批次产品的游离甲醛含量检测报告,并应符合设计要求和标准的规定。

(8)幼儿园、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民用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应对不同产品、不同批次的人造木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量和涂料、橡塑类合成材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量进行抽查复验,并应符合标准的规定。

变动点五: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表格的数据几乎全变了

2020版表格 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

污染物

Ⅰ类民用建筑工程

Ⅱ类民用建筑工程

氡(Bq/

≤200

≤400

甲醛(mg/

≤0.08

≤0.10

苯(mg

≤0.09

≤0.09

氨(mg/

≤0.2

≤0.2

TVOC(mg/

≤0.5

≤0.6

2021版表格 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

污染物

Ⅰ类民用建筑

Ⅱ类民用建筑

氡(Bq/m³)

≤150

≤150

甲醛(mg/m³)

≤0.07

≤0.08

氨(mg/m³)

≤0.15

≤0.20

苯(mg/m³)

≤0.06

≤0.09

甲苯(mg/m³)

≤0.15

≤0.20

二甲苯(mg/m³)

≤0.20

≤0.20

TVOC(mg/m³)

≤0.45

≤0.50

变动点六:检测点数设置表格数据有变化

2020版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点数设置

房间使用面积(m2

检测点数(个)

<50

1

≥50,<100

2

≥100,<500

不少于3

≥500,<1000

不少于5

≥1000,<3000

不少于6

≥3000

不少于9

2021版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点数设置

房间使用面积

检测点数

50

1

50,<100

2

100,<500

不小于3

≥500,<1000

不小于5

≥1000

≥1000m²的部分,每增加1000m²增设一点,增加面积不足1000m²时按增加1000m²计算。

变动点七:其他变动(用黑色字体进行了标注)

2020版教材

2021版教材

(7)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应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 10)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氢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

(11) 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相关要求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后的工程,可对不合格项进行再次检测。再次检测时,抽检量应增加1倍,并应包含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再次检测结果全部符合本规范的规定时,应判定为室内环境质量合格。

(7)当房间内有2个及以上检测点时,应采用对角线、斜线、梅花状均衡布点,并应取各点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作为该房间的检测值。

( 10)民用建筑室内环境中氢浓度检测时,对采用集中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通

风系统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采用自然通风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在房间的对外门窗关闭24h以后进行。Ⅰ类建筑无架空层或地下车库结构时,一、二层房间抽检比例不宜低于总抽检房间数的40%。

(11)当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对不符合项目再次加倍抽样检测,并应包括原不合格的同类型房间及原不合格房间;当再次检测的结果符合规范规定时,应判定该工程室内环境质量合格。再次加倍抽样检测的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时,应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至检测合格。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考二级建造师心里没底的考生?那就关注233网校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它能迅速帮你提高学习效率并成功上岸!点击马上试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