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来源:233网校 2021-05-13 12:36:18 字号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快来刷完这张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摸底试题及答案,刷完再冲刺!

考前十页纸上线,冲刺密训锁分神器

现在开始兑换领取,早领早锁分>>

202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试题及答案:摸底卷(1)

一、单选题 (每题1分,共2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和保水性

B、坍落度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

C、维勃稠度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大

D、混凝土拌合物的黏聚性和保水性主要通过目测结合经验进行评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坍落度值小于 10mm 的干硬性混凝土拌合物,则用维勃稠度试验测定其稠度作为流动性指标,稠度(s)值愈大表示流动性愈小。

2、描述我国规范抗震设防的目标正确的是()。

A、小震不坏

B、中震可用

C、大震可修

D、特大震不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规范抗震设防的目标简单地说就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3、钢结构普通涂料涂装工程应在钢结构构件组装、预拼装或钢结构安装工程检验批的

( )进行。

A、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后

B、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前

C、施工质量验收的同时

D、防火涂料涂刷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有关规定。钢结构普通涂料涂装工程应在钢结构构件组装、预拼装或钢结构安装工程检验批的施工质量验收合格后进行。

4、关于模板安装施工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操作架子上长期堆放大量模板

B、高耸结构的模板作业设有避雷装置

C、遇到六级大风,停止模板安装作业

D、高压电线旁进行模板施工,如不能停电作业,应按规定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操作架子上,平台上不宜堆放模板,必须短时间堆放时,一定要码放平稳,数 量必须要控制在架子或平台的允许荷载范围内。冬期施工,对于操作地点和人行通道上的冰 雪应事先清除,雨期施工,高耸结构的模板作业,要安装避雷装置,沿海地区要考虑抗风和 加固措施。5 级以上大风天气,应停止进行大块模板拼装和吊装作业。在架空输电线路下方进行模板施工,如果不能停电作业,应采取相应的隔离防护措施。

5、下列玻璃中,适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的是()。

A、浮法玻璃

B、吸热玻璃

C、夹层玻璃

D、热反射玻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安全玻璃。

夹层玻璃适用于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

6、基坑土方填筑与压实的说法错误的是()。

A、当填方高度超过10m,可做成折线形

B、基坑土方填筑应从一侧向另一侧平推进行回填和夯实

C、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

D、填方的密实度要求和质量指标通常以压实系数表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土方回填。B选项错误,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7、下列土方开挖方法中,当基坑开挖深度不大、周围环境允许并且经验算能确保边坡稳定性时,可采用的开挖方法是()。

A、中心岛式挖土

B、盆式挖土

C、放坡挖土

D、逆作法挖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土方开挖。当基坑开挖深度不大、周围环境允许,经验算能确保边坡的稳定性时,可采用放坡开挖。

8、关于混凝土设备基础施工的说法,说法错误的是( )。

A、上下层之间不留施工缝

B、每层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浇筑

C、每层从中间向两端或两端向中间浇筑

D、每层混凝土的厚度为200~30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混凝土基础施工技术。

D选项错误,一般应分层浇筑,并保证上下层之间不留施工缝,每层混凝土的厚度宜为300~500mm 。

9、组织分部工程质量验收的是()。

A、项目负责人

B、总监理工程师

C、项目技术负责人

D、项目质量负责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部工程应由总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地基与基础分部工程的验收;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质量部门负责人应参加主体结构、节能分部工程的验收。由于地基与基础分部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已验收,故主体结构分部工程验收时不要求勘察单位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

10、当屋面坡度达到()%时,卷材应采取满粘和钉压固定措施。

A、3

B、10

C、15

D、2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屋面坡度大于25%时,卷材应采取满粘和钉压固定措施。

11、关于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和临时用水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开关箱中作为末级保护的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为0.2s

B、电工作业可由一人进行

C、自行设计消防干管直径应不小于100mm

D、消防竖管可以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在开关箱中作为末级保护的漏电保护器,其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应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应大于0.1s。

B选项:电工作业由二人以上配合进行,并按规定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使用绝缘工具;严禁带电作业和带负荷插拔插头等。

D选项:高度超过24m的建筑工程,应安装临时消防竖管,管径不得小于75mm,严禁消防竖管作为施工用水管线。

12、关于砌体结构施工的做法,错误的是( )。

A、施工现场砌块堆放整齐,堆置高度1.9m

B、常温情况下砖砌体施工,提前1~2d浇水湿润

C、砖砌体的水平灰缝厚度为11mm

D、施工温度超过30℃时,采用铺浆法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750mm,施工气温超过30℃时,铺浆

长度不得超过500mm。

施工现场砌块应按品种、规格堆放整齐,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

砌筑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浇水湿润,混凝土多孔砖及混凝土实心砖不需浇水湿润。砖砌体的灰缝应横平竖直,厚薄均匀。水平灰缝厚度和竖向灰缝宽度宜为10mm,但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13、影响钢筋混凝土梁正截面破坏形式的因素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 )。

A、截面尺寸

B、混凝土强度等级

C、配箍率

D、配筋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梁的正截面破坏形式与配筋率、混凝土强度等级、截面形式等有关,影响最大的是配筋率。

14、下列属于流水施工工艺参数的是()。

A、流水节拍

B、施工过程

C、流水步距

D、施工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艺参数包括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两个参数。

15、土方开挖过程中,基坑边缘堆置的建筑材料,应保证一定安全距离,一般应符合距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 ),堆置高度不超过( )。

A、2m,1.5m

B、2m,2m

C、1.5m,1.5m

D、1.5m,2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坑边缘堆置土方和建筑材料,或沿挖方边缘移动运输工具和机械,一般应距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 2m,堆置高度不应超过 1. 5m。

16、下列设备中,可安装在吊顶龙骨上的是()。

A、电扇

B、重型灯具

C、烟感器

D、投影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吊顶工程施工技术。

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必须增设附加吊杆。

17、成本核算的方法除了“制造成本法”外,还有()。

A、实际成本法

B、综合成本法

C、期间成本法

D、完全成本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建筑工程施工成本。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构成有两种,由此产生完全成本法和制造成本法。(注:成本核算就是根据成本的构成来进行核算。)

18、主管施工现场综合考评的部门是( )。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施工现场综合考评办法及奖罚。

对于施工现场综合考评发现的问题,由主管考评工作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责任情况,向建筑业企业、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提出警告。

19、常用模板中,具有整体性好、抗振性强、无拼缝等优点的是( )。

A、木模板

B、组合钢模板

C、钢框木胶合板模板

D、大模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大模板体系:优点是模板整体性好、抗振性强、无拼缝等;缺点是模板重量大, 移动安装需起重机械吊运,面层可以是钢、木等材料。

20、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对于牌号为“HRB400E”的钢筋需满足的要求有( )。

A、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B、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理论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C、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大于9%

D、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理论屈服强度值之比不小于1.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抗震钢筋性能要求: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 1. 25;

(2)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不大于 1. 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 9%。

二、多选题 (每题2分,共10题,共20分)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至少有1个错项,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室内墙面有()等要求时,应按使用要求设置墙裙。

A、防水

B、防潮

C、防污

D、隔声

E、防碰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民用建筑的构造。

室内墙面有防潮要求时,其迎水面一侧应设防潮层;室内墙面有防水要 求时,其迎水面一侧应设防水层;室内墙面有防污、防碰等要求时,应按使用要求设置墙裙。

22、下列关于卫生陶瓷说法正确的是()。

A、卫生陶瓷产品的任何部位的坯体厚度应不小于6mm,不包括为防止烧变形外加的支撑坯体

B、所有带整体存水弯便器的水封深度应不小于50mm

C、小便器普通型用水上限不大于4.0L

D、小便器节水型用水上限不大于3.0LE、小便器节水型用水上限不大于4.0L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建筑卫生陶瓷。

E选项错误,便器的名义用水量限定了各种产品的用水上限,其中坐便器的普通型和节水型分别为不大于6 .4L和5.0L; 蹲便器的普通型分别不大于8.0L (单冲式)和6 .4L (双冲式)、节水型不大于6.0L; 小便器普通型和节水型分别不大于4.0L和3.0L 。

23、根据《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在主体结构施工时,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指标控制应满足的要求包括( )。

A、混凝土浇筑体的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5℃B、混凝土的最大温升值不宜大于50℃

C、混凝土浇筑块体的里表温差(不含混凝土收缩的当量温度)不宜大于25℃D、混凝土浇筑体的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

E、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30℃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混凝土工程。

A选项错误,混凝土浇筑体的入模温度不宜大于30℃。

E选项错误,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宜大于20℃。

24、按涂层厚度分类,钢结构防火涂料的类别可以划分为()。

A、CB

B、B

C、H

D、CH

E、BH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知识点为钢结构涂装。

防火涂料按涂层厚度可分为CB 、B和H三类。

25、当发生下列情况时,应及时进行施工检测试验计划调整的有( )。

A、设计变更

B、检测单位改变

C、见证人变更

D、施工进度调整

E、材料型号变化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施工检测试验计划中的计划检测试验时间,应根据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确定。当设计变更,施工工艺改变,施工进度调整,材料和设备的规格、型号或数量变化时,应及时调整施工检测试验计划。

26、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A、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B、龙骨安装

C、连接节点

D、防水、保温、防火节点

E、水泥基粘结料的粘结强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饰面板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预埋件(或后置埋件) ;

(2)龙骨安装;

(3)连接节点;

(4) 防水、保温、防火节点;

(5)外墙金属板防雷连接节点。

27、某高层建筑,针对其屋面防水等级及设防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Ⅰ级防水B、Ⅱ级防水

C、Ⅲ级防水

D、一道防水设防

E、两道防水设防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

28、围绕施工部署原则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组成内容有()。

A、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B、施工进度计划

C、编制依据

D、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

E、施工方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施工部署是施工组织设计的纲领性内容,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和主要施工管理计划等施工组织设计的组成内容都应该围绕施工部署的原则编制。

29、钢筋混凝土梁正截面可能出现()等不同性质的破坏。

A、适筋

B、超筋

C、少筋

D、无筋

E、预应力筋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随着纵向受拉钢筋配筋率的不同,钢筋混凝土梁正截面可能出现适筋、超筋、少筋等三种不同性质的破坏。

30、既有结构抵抗偶然作用的能力,宜从()方面综合评定。

A、规格尺寸

B、结构体系与构件布置

C、承载力

D、连接与构造

E、防灾减灾和防护措施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既有结构抵抗偶然作用的能力,宜从结构体系与构件布置、连接与构造、承载力、防灾减灾和防护措施等方面综合评定。

三、案例分析题 (每题20分,共4题,共80分) 

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31、某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柱间距12m,普通框架结构,采用预拌混凝土,钢筋现场加 工,采用多层板模板碗扣支撑。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中规定:钢筋接头位置设置在受力较大处;柱中的竖向钢筋搭接时,角部箍筋的弯钩应与模板成90℃;柱中箍筋的接头(弯钩叠合处)应交错布置在四角纵向钢筋上;墙的垂直钢筋每段长度不宜超过4m(钢筋直径不大于12mm)或6m(钢筋直 径大于12mm),水平钢筋每段长度不得超过10m;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主梁的钢筋在上, 次梁的钢筋居中,板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下。监理工程师审查 时,认为存在诸多错误,指令修改后重新报审。

事件二:模板安装使用具有足够承载力和刚度的碗扣式钢管脚手架作模板底支撑,模板拼接整齐、严密。梁板模板安装完毕后,用水准仪抄平,保证整体在同一个平面上,不存在凹凸不平问题。

事件三:当时市场上HPB300级直径12mm(间距200mm)的钢筋紧缺,施工单位征得监理单位和 建设单位同意后,按要求进行钢筋代换,以保证整体受力不变,并按此施工。

事件四:砌筑施工时,监理工程师现场巡查,发现砌筑工程中留设脚手眼位置不符合相关规范规定,下发监理通知书,责令施工单位整改后复工。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不妥之处,并分别写出正确做法。

2.指出事件二中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3.指出事件三中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4.针对事件四中监理通知书的事项,写出砌体工程不能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参考答案:

1.不妥之一:钢筋接头位置设置在受力较大处; 正确做法:钢筋接头位置宜设置在受力较小处。

不妥之二:角部箍筋的弯钩应与模板成90℃;正确做法:角部箍筋的弯钩应与模板 成45℃。

不妥之三:水平钢筋每段长度不得超过10m; 正确做法:水平钢筋每段长度不宜超过8m,以利绑扎。

不妥之四: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主梁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板的钢筋在下; 正确做法: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不妥之五: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下;正确做法:当有圈梁或垫梁时, 主梁的钢筋在上。

2.事件二中不妥之处:梁板模板安装完毕后,用水准仪抄平,保证整体在同一个平面上,不存在凹凸不平问题。

理由: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本工程框架柱间距12m,设 计无具体要求,则梁板模板应按跨度的1/1000~3/1000起拱。

3.事件三中不妥之处:施工单位征得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同意后,进行钢筋代换,并按此施工。

理由:钢筋代换首先应征得设计单位同意,并办理相应设计变更后方可按此进行施工。

4.事件四中砌体工程不能设置脚手眼的部位有: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 ,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 ,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6)轻质墙体;

(7)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8)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32、某集团在东北新建后勤综合楼工程,局部1层地下室、筏板基础,地上4层,框架结构。地下室筏板及外墙混凝土均为C30P6,室内防水采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地下防水及屋面防水均采用SBS卷材,地下室防水设计采用外防外贴法,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屋面防水层下设计 有水泥砂浆粘贴板状材料保温层和20mm厚水泥砂浆找平层,防水层上设保护层。

外墙也设计有保温体系。室内厕浴间穿楼板管道较多,楼板施工时预留大孔洞,需二次埋置套管。

事件1:施工单位上报的地下结构专项施工方案中部分内容为:“地下防水混凝土严格按设计图纸的C30P6进行试配,并根据试配确定最终施工配合比;地下防水混凝土施工完毕,终凝 后连续保湿养护10d以上;地下防水卷材施工时,先铺立面、再铺平面,先铺转角、后铺大面……”,监理工程师认为其中存在错误之处,责令改正后重新上报。

事件2:主体结构封顶、外墙砌筑完成、结构验收通过后,开始屋面及外墙保温体系施工。考虑到已进入11月份,气温较低,施工单位上报的专项施工方案中安排只在每日气温高于5℃的10~16时之间施工保温体系,其他气温低于5℃的时段均不施工;屋面保温层施工完毕进行找 平层施工,并按横向6m,纵向12m间距留设分格缝;找平层施工完毕,等待并养护5d后开始施工卷材防水层,争取在入冬前完成屋面施工。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单位专项方案存在诸多不妥,责令改正。

事件3:屋面防水等级为Ⅱ级.施工单位仅做一道卷材防水,监理单位认为Ⅱ级防水必须施工二道卷材防水。施工单位卷材施工均沿长向由高处向最低处逐步铺贴,上下两层卷材平行铺贴。监理工程师认为卷材施工不满足规范要求,提出整改。

事件4:室内厕浴间楼板二次埋设套管时,施工单位按与楼板防水混凝土同等级标准埋置套管,并在混凝土中掺加膨胀剂。聚氨酯防水涂料施工完毕后,蓄水试验一夜进行检验,次日天亮后进入下道工序施工。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做法提出异议,不予验收。

问题: 

 1、事件1中,专项施工方案存在哪些错误,并写出正确做法。

2、事件2中,专项施工方案存在哪些错误。并分别说明理由。

3、事件3中,监理单位关于二道防水的说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指出卷材施工中的错误之处,并分别写出正确做法。

4、指出事件4中施工做法的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错误1:地下防水混凝土严格按设计图纸的C30、P6进行试配;理由:防水混凝土试 配时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错误2:防水混凝土终凝后连续保湿养护10d以上;理由:防水混凝土终凝后应立即进 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

错误3:地下防水卷材施工时,先铺立面、再铺平面,先铺转角、后铺大面;理由: 外防外贴法铺贴卷材防水层时,应先铺平面,后铺立面,交接处应交叉搭接。2、错误1:只在每日气温高于5℃的10~16时之间施工保温体系,其他气温低于5℃的时 段均不施工;理由: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期间以及完成后24h内,基层及环境空气温度不应低于5℃,24h内存在夜间气温低于5℃的情况。

错误2:水泥砂浆找平层按横向6m、纵向12m间距留设分格缝;理由:分格缝纵横缝 的间距不宜大于6m。

错误3:找平层施工完毕,等待并养护5d后开始施工卷材防水层;理由: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3、监理单位关于二道防水的说法不正确;理由:Ⅱ级防水屋面应采用一道防水设防。施工错误:由最高处向最低处逐步铺贴;正确做法:由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        4、错误1:与楼板同等级的防水混凝土埋置套管;正确做法:二次埋置的套管,其周围混凝土抗渗等级应比原混凝土提高一级(0.2MPa)。

错误2:蓄水一夜检验;正确做法:蓄水试验应达到24h以上。


33、某工程项目难度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经有关招标投标主管部门批准采用邀请招标方式招标。

业主于2016年1月20日向符合资质要求的A、B、C三家承包商发出投标邀请书,A、B、C三家 承包商均按招标文件的要求提交了投标文件,最终确定B承包商中标,并于2016年4月30日向 B承包商发出了中标通知书。之后由于工期紧,业主口头指令B承包商先做开工准备,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B承包商按照业主要求进行了施工场地平整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但业主迟迟不同意签订工程承包合同。 2016年6月1日,业主又书面函告B承包商,称双方尚未签订合同,将另行确定他人承担本项目施工任务,B承包商拒绝了业主的决定。后经过双方多次协商,才于2016年9月30日正式签 订了工程承包合同。合同总价为6240万元,工期12个月,竣工日期2017年10月30日。

承包合同另外规定:

(1)工程预付款为合同总价的25%;

(2)工程预付款从未施工工程所需的主要材料及构配件价值相当于工程预付款时起扣,每月以抵充工程款的方式陆续收回,主要材料及构配件比例按60%考虑;

(3)除设计变更和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外,合同总价不做调整;

(4)材料和设备均由B承包商负责采购;

(5)工程保修金为合同总价的3%,在工程结算时一次扣留,工程保修期为正常使用条件下, 建筑工程法定的最低保修期限。

经业主工程师代表签认的B承包商实际完成的建安工作量(第1月〜第12月)见下表。

1)、指出本案例招、投标过程中哪些文件属于要约邀请、要约和承诺?

2)、业主迟迟不与B承包商签订合同,是否符合《招标投标法》的规定?说明理由。

3)、在业主以尚未签订合同为由另行确定他人承担本项目施工任务时,B承包商可采取哪些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措施?(至少列出四条)

4)、本工程预付款是多少万元?工程预付款应从哪个月开始起扣?第1月〜第7月份合计以及第8、9、10月,业主工程师代表应签发的工程款各是多少万元?(请列出计算过程)

参考答案:

1)、要约邀请是业主的投标邀请书(招标文件),要约是投标人提交的投标文件,承诺是业主发出的中标通知书。2)、不符合。理由:按《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内订立书面合同。     3)、B承包商可以采取的措施:

(1)继续要求业主签订合同;

(2)向招标监督管理机构投诉;

(3)向约定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4)向法院起诉。 4)、

(1)工程预付款金额= 6240X25% = 1560 (万元)。

(2)工程款付款的起扣点:6240-1560÷60% = 3640 (万元)。

(3)从表中可以看到第9月累计完成工程量为3930万元>3640万元,工程预付款应从第9月开始起扣。

(4)①第1〜7月合计工程师应签发的工程款为3000万元。

②第8月工程师应签发的工程款为420万元。

③第9月应扣的工程预付款为:(3930-3640) X60% = 174 (万元)。第9月应签发的工程款为:510-174 = 336 (万元)。

④第10月应扣工程预付款为:770X60%=462 (万元)。第10月应签发的工程款为:770-462 = 308 (万元)。

34.背景资料

某五层框架结构标准厂房工程,工程结构简单、开工前施工图纸齐全,且现场已达到三通一平标准,建设单位决定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招标,最终确定A单位为总承包单位,并根据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与A单位签订总承包施工合同,合同中约定专用电梯工程为甲方指定专业分包项目。

按A公司成本管理规定,首先进行该项目成本预测(其中:人工费287.4万元,材料费504.5 万元,机械使用费155.3万元,施工措施费104.2万元,施工管理费46.2万元,税金30.6 万元),然后将成本预测结果下达给项目经理部进行具体施工成本管理。

总承包施工合同是以工程量清单为基础的固定单价合同,合同约定当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异幅度在±5%以内的按清单价结算,超出幅度大于5%时超出部分按清单价的0.9倍结算,减少幅度大于5%时按清单价的1.1倍结算。

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由于建设单位原因,导致C分项工程停工7d,专业分包单位就停工造成的损失向总承包单位提出索赔。总承包单位认为由于建设单位原因造成的损失,专业分包单位应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事件二:电梯工程施工完毕并通过验收,专业分包单位向建设单位上报电梯工程施工档案, 建设单位通知总承包单位接收。总承包单位认为电梯工程属于甲方指定专业分包项目,其工程档案应直接上报建设单位。

问题:

1.根据成本预测资料,计算该项目的直接成本(保留一位小数)。

2.建设单位采取的招标方式是否合适?说明理由。

3.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单价是否存在调整?分别列式计算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结算的 工程价款(单位:元,保留一位小数)。

4.指出事件一、二中总承包单位说法的不妥之处,并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直接成本=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施工措施费 =287.4+504.5+155.3+104.2

=1051.4万元。 

2.建设单位采取的招标方式不合适;

理由:此工程结构简单,为五层框架结构标准厂房工程,可供选择的投标人很多,不符合邀请招标的条件,因此必须进行公开招标。

3. A分项工程工程量增减幅度:

单价不可调部分工程量:5400×(1+5%)=5670m3;

单价可调部分工程量:5800-5670=130m3;

调整后的价款为:5670×42+130×(42×0.9)=243054.0元。

B分项工程工程量增减幅度:

调整后的价款为:5870×(560×1.1)=3615920.0元。       

4.

①事件一中不妥之处:专业分包单位应直接向建设单位提出索赔。

理由:专业分包单位与建设单位无合同关系,专业分包单位只能向总承包单位提出索赔,总承包单位再向建设单位索赔。

②事件二中不妥之处:专业分包单位的工程档案应直接上报建设单位。

理由: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工程由专业分包向总承包单位移交整理完成的施工资料,由总承包单位整理汇总后一并移交建设单位。



推荐: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关注:2021年二建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添加学霸君企业微信号【ks233wx4】,2021我们一起过!

扫码进2021二建冲刺学习群

APP下载

扫码下载APP免费刷题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