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总结:水闸的组成及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2:00:12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总结讲义领取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年二建水利水电知识点归纳:水闸的组成及作用

(一)水闸类型

(1)水闸按其所承担的任务分为进水闸、节制闸、泄水闸、排水闸、挡潮闸等。

(2)水闸按闸室结构形式分为开敞式水闸和涵洞式水闸。

①开敞式水闸:闸室上面没有填土。当引(泄)水流量较大、渠堤不高时,常采用开敞式水闸。

②涵洞式水闸:主要建在渠堤较高、引水流量较小的渠堤之下,闸室后有洞身段,洞身上面填土。根据水力条件的不同,涵洞式可分为有压和无压两种。

(二)水闸的组成部分及作用

水闸由闸室和上、下游连接段三部分组成,见教材。掌握每一部分的具体组成内容。

1.闸室

闸室是水闸的主体,起挡水和调节水流的作用。它包括底板、闸墩、闸门、胸墙、工作桥和交通桥等。

整体式平底板抗震性能较好。中等密实以下的地基或地震区适宜采用整体式底板。

分离式闸墩底板基底压力较大,适用于地质条件较好、地基承载力较大的地基。

2.上游连接段

上游连接段由铺盖、护底、护坡及上游翼墙组成。

铺盖:主要作用是延长渗径长度以达到防渗目的,兼有防冲功能。

3.下游连接段

下游连接段通常包括护坦(消力池)、海漫、下游防冲槽以及下游翼墙与护坡等。

1)护坦(消力池)与两侧翼墙底板及闸室底板之间,均应设置沉陷缝。缝的位置如在闸基防渗范围内,缝中应设止水。

2)海漫:其作用是继续消除水流余能。海漫材料一般采用浆砌或干砌块石。在海漫末端设置防冲槽与下游河床相连,以保护海漫末端不受冲刷破坏。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三)橡胶坝的组成及作用

1.橡胶坝的类型

橡胶坝分袋式、帆式及钢柔混合结构式三种坝型,比较常用的是袋式坝型。坝袋按充胀介质可分为充水式、充气式和气水混合式;按锚固方式可分锚固坝和无锚固坝,锚固坝又分单线锚固和双线锚固等。

2.橡胶坝的组成部分及其作用

橡胶坝由坝袋段和上、下游连接段三部分组成。

坝袋段是橡胶坝的主体,起挡水、调节坝上水位及过坝水流的作用。它包括底板、坝袋、边墩和中墩等。

(1)底板。一般多采用平底板。对于较大跨度的单个坝段,底板在垂直水流方向上设沉降缝。

(2)中墩。中墩的作用主要是分隔坝段,安放溢流管道,支承枕式坝两端堵头。

(3)边墩。边墩的作用主要是挡土,安放溢流管道,支承枕式坝端部堵头。

(4)坝袋。坝袋的作用主要是挡水,并通过充坍坝来控制坝上水位及过坝流量。

橡胶坝上、下游连接段的组成及作用与水闸基本一致。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