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市政考点:快速掌握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材料核心要点

2022-07-19 10:28:45

字号
学霸视频
考点一、结构组成

沥青混合料是一种复合材料,主要由沥青、粗集料、细集料、填充料组成,有的还加入聚合物和木质纤维素。

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其结构组成可分为三类:

(1)密实-悬浮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高温稳定性较差。如AC型沥青混合料。

(2)骨架-空隙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也较低。如沥青碎石混合料(AM)和排水沥青混合料(OGFC)等。

(3)骨架-密实结构:不仅内摩擦角Φ较高,黏聚力c也较高。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速记简表:

【考点训练】排水沥青混合料(OGFC)属于(  )结构。(2022)

A.悬浮-密实

B.骨架-空隙

C.悬浮-骨架

D.骨架-密实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骨架-空隙结构:如沥青碎石混合料(AM)和排水沥青混合料(OGFC)等。
考点二、主要材料与性能

1.沥青

我国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1—2008规定:城镇道路面层宜优先采用A级沥青(能适用于各种等级、任何场合和层次),不宜使用煤沥青。

其品种有道路石油沥青、软煤沥青、液体石油沥青、乳化石油沥青等。

用于沥青混合料的沥青应具有下述性能:

(1)具有适当的稠度:表征粘结性大小,即一定温度条件下的粘度。

(2)具有较大的塑性:以“延度”表示,即在一定温度和外力作用下变形又不开裂的能力。

(3)具有足够的温度稳定性:即要求沥青对温度敏感度低,夏天不软,冬天不脆裂。

(4)具有较好的大气稳定性:抗热、抗光、抗老化能力较强。

(5)具有较好的水稳性:抗水损害能力较强。

2.粗集料

3.细集料

细集料应是中砂以上颗粒级配,含泥量小于3%~5%;有足够的强度和耐磨性能。

热拌密级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骨料总量的20%,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4.矿粉

应采用石灰岩等憎水性石料磨成,应洁净、干燥,不含泥土成分,外观无团粒结块,细度达到要求。

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面层不宜采用粉煤灰作填料。

5.纤维稳定剂

不宜使用石棉纤维。

纤维稳定剂应在250℃高温条件下不变质。

【考点训练】表示沥青混合料中沥青塑性的技术指标是(  )。(2022)

A.粘度

B.延度

C.稠度

D.针入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具有较大的塑性:以“延度”表示,即在一定温度和外力作用下变形又不开裂的能力。
考点三、热拌沥青混合料主要类型

【考点训练】SMA混合料是一种以沥青、矿粉及纤维稳定剂组成的沥青玛蹄脂结合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21)

A.SMA是一种连续级配的沥青混合料

B.5mm以上的粗集料比例高达70%~80%

C.矿粉用量达7%~13%

D.沥青用量较少

E.宜选用针入度小、软化点高、温度稳定性好的沥青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1)SMA混合料是一种以沥青、矿粉及纤维稳定剂组成的沥青玛蹄脂结合料,填充于间断骨架中所形成的混合料。

(2)SMA是一种间断级配的沥青混合料,5mm以上的粗集料比例高达70%~80%,矿粉用量达7%~13%(“粉胶比”超出通常值1.2的限制);沥青用量较多,高达6.5%~7%,粘结性要求高,宜选用针入度小、软化点高、温度稳定性好的沥青。

(3)SMA是当前国内外使用较多的一种抗变形能力强,耐久性较好的沥青面层混合料,适用于城镇快速路、主干路。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