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考后复盘!2022年二建《市政》真题考点总结

2022-06-22 18:28:21

字号

2022年二建考试已经结束,许多小伙伴直到现在还沉浸在考试太难、太偏、太不公的情绪之中!233网校在这里提醒大家,考试已经结束,过度悲伤不利于身心健康!二建学霸君在这里整理2022年二建《市政》真题考点总结,准备拿下市政的同学们,人生进退是常事,想要成功,关键在于能不能坚持!快来一起和学霸君拿下这些考点!

插入模块
2022二建《市政》客观题考察考点及分值

2022年二建《市政》案例考察考点

2022年二建《市政》案例考察考点

题号

考点

命题形式

案例一、城市跨河桥梁工程

1、桥梁分类(按桥梁总长或单孔跨径大小)

判断题

2、导流方案的选择

简答题

3、预应力施工

纠错补充题

4、危大工程公告牌应标明的内容

简答题

案例二、水厂升级改造工程

1、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2、增加工程量部分的计价

简答题

3、止水带

识图题

4、满水试验

纠错补充

案例三、地铁工程(盾构法施工)

1、区间隧道选择盾构法施工的理由

分析题

2、盾构掘进施工环境监测内容

简答题

3、分包合同签订

简答题

4、事故责任承担

分析题

5、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与审批程序

简答题

案例四、城市供热工程

1、供热管道管沟敷设类型

判断题

2、临时占路施工部门批准

简答题

3、绿色施工

补充题

4、道路沉陷应急处理措施

简答题

5、支架安装技术要点

识图+简答题

二建市政常规易错考点总结

①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措施

本考点属于常规,仅需要理解的考点从考纲上来讲,本考点仅需理解即可,非高频考点;但从本题正确率来看,大家可能在复习中更侧重历年真题、高频考点,忽略了一些常规考点,以至于大家在一些简单的考题上丢了分!

一、施工成本控制目标的原则

(一)成本最低原则

(二)全员成本原则

(三)目标分解原则

(四)动态控制原则

又称过程控制原则,施工成本控制应随着工程进展的各个阶段连续进行,形成目标管理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即PDCA循环。

(五)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二、施工成本目标控制主要依据

(一)工程承包合同

(二)施工成本计划

(三)进度报告

(四)工程变更

三、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方法

在施工成本目标控制中,可按施工图预算实行“以收定支”,或者叫“量人为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可供借鉴的具体方法如下:

(一)人工费的控制

(二)材料费的控制

(三)支架脚手架、模板等周转设备使用费的控制

(四)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控制

(五)构件加工费和分包工程费的控制

四、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进项税抵扣和成本管理的关系

二建市政高频易错考点

①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考点内容:

本考点在考纲中属于重要考点,需要大家去学习并掌握的内容。但本题的考察点很细,并且是多选题的考察方式,大家可能保守的答题方式上,都会或多或少的丢失一点分值!这也要求我们在之后的复习中,第一遍复习尽量要细致,全面,为及格夯实基础!

▲施工方法比较与选择

1.喷锚暗挖法

浅埋暗挖技术多用于第四纪软弱地层,由于围岩自承能力比较差,需要严格控制地面沉降量。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

(1)常用的预加固和预支护方法有:小导管超前预注浆、开挖面深孔注浆及管棚超前支护。

(2)隧道土方开挖与支护总原则是:预支护、预加固一段,开挖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支护一段,封闭成环一段。

(3)在软弱破碎及松散、不稳定的地层中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时,除需对地层进行预加固和预支护外,隧道初期支护施作的及时性及支护的强度和刚度,对保证开挖后隧道的稳定性、减少地层扰动和地表沉降,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在诸多支护形式中,钢拱锚喷混凝土支护是满足上述要求的最佳支护形式。

(4)在浅埋暗挖法中,初期支护的变形达到基本稳定,且防水结构施工验收合格后,可以进行二次混凝土衬砌灌注工序。二次衬砌模板可以采用临时木模板或金属定型模板,更多情况则使用模板台车,因为区间隧道的断面尺寸基本不变,有利于使用模板台车,加快立模及拆模速度。

(5)监控量测:拱顶下沉是控制稳定较直观的和可靠的判断依据,水平收敛和地表下沉有时也是重要的判断依据。

2.盾构法

(1)盾构法施工隧道的优点(7个)

(2)盾构法施工存在的问题(6个)

(3)使用管片的技术要求,盾构到达接收井(进洞)时,由于前方已无土体,对管片收缩量就有影响,容易造成管片松弛和错台。为此建议在进洞时的10环管片上,增设纵向拉紧装置,并适当加强第一次螺栓紧固力。

②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考点:

▲施工方法与适用条件

不开槽施工方法与适用条件见表2K315012

夯管法施工程序:设备进场—安装导轨—吊装下管—紧固安装—试夯、复测━正常夯进—排土—夯进—排土—竣工验收。

二建市政真题高频考点

本考点在考纲中属于历年真题高频考点,在2010-2015年、2017年都有考察。时隔5年再次考察,出题角度更加刁钻!尽管大家失分时不情不愿,但如今二建证书越来越火,二建考试也越来越考核大家的全面性,灵活性。在复习中,大家需要注意复习内容兼顾现场和教材,命题人构思精巧多变,试卷布局庞大,我们只有不停的变换学习方式,寻找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多练题,多理解!

①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考点内容:

▲常用的基层材料

石灰稳定土类基层【2010】

水泥稳定土基层【2013】

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二灰稳定土):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2012/2014/2015】

3.2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属于半刚性基层;级配碎石、级配砾石属于柔性基层【2017多】。

▲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

(1)城区施工应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不得使用路拌方式,以保证配合比准确,且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2)运输中应采取防止水分蒸发和扬尘措施。

(3)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4)厂拌石灰土摊铺时路床应湿润。

(5)雨期施工应防止石灰、水泥和混合料淋雨;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应尽快碾压密实。

(6)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水泥稳定土宜在水泥初凝前碾压成型【2022新增】。

(7)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两侧向中心碾压;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内侧向外侧碾压。纵、横接缝(搓)纵向接缝宜设在路中线处,横向接缝应尽量减少。

(8)压实成型后应立即洒水(或覆盖)养护,保持湿润,直至上部结构施工为止。

(9)稳定土养护期应封闭交通。

▲石灰工业废渣(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碎石)基层(也可称二灰混合料)【2012多】

(1)按规范要求进行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2)拌合时应先将石灰、粉煤灰拌合均匀,再加入砂砾(碎石)和水均匀拌合。

(3)混合料含水量略大于最佳含水量。

(4)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

(5)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2014】,且不宜小于100mm。

(6)碾压时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碾压。

(7)禁止薄层贴补找平。

(8)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少于7d【2022修订】。

▲级配碎石(碎砾石)、级配砾石(砂砾)基层

(1)碾压前和碾压中应先适量洒水,保持砂砾湿润,但不而导致其层下翻浆【2022新增】。

(2)控制碾压速度,碾压至轮迹不大于5mm,表面平整、坚实。

(3)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4)未铺装面层前不得开放交通。

②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考点:

(一)压实黏土防渗层的土料选择

(1)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所用的土料应符合下列要求:

1)粒径小于0.075mm的土粒干重应大于土粒总干重的25%。

2)粒径大于5mm的土粒干重不宜超过土粒总干重的20%。

3)塑性指数范围宜为15~30。

(2)宜先在填埋场当地查勘满足上述要求的土料场,料场查勘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为保障土料充分及质量稳定,宜选择厚度不小于1.5m的黏土料场。

2)拟采用的黏土料场中宜每100m2设置1个取样点,取样点总数不应少于5个。每个取样点的土样应进行颗粒分析和界限含水率试验。

(二)压实黏土的含水率及干密度控制

在进行压实黏王防渗层施工时,最重要的就是对土进行含水率和干密度的合理控制。因此,设计合格的压实黏土防渗层关键是建立所选土料的干密度、含水率与饱和水力渗透系数的关系。确定上述关系主要采用击实试验和渗透试验。

(三)压实黏土防渗层的施工质量控制

(1)填筑施工前应通过碾压试验确定达到施工控制指标的压实方法和碾压参数,包括含水率、压实机械类型和型号、压实遍数、速度及松土厚度等。

(2)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主要采用无振动的羊足碾分层压实,表层应采用滚筒式碾压机压实;2)松土厚度宜为200~300mm,压实后的填土层厚度不应超过150mm。

3)各层应每500m2取3~5个试样进行含水率和干密度测试,应满足本条一、(三)(1)中规定的施工控制指标;同时对每个试样进行压实度计算。

4)在后续层施工前,应将前一压实层表面拉毛,拉毛深度宜为25mm,可计入下一层松土厚度。

以上便是在2022年二建市政考试中的错误率极高的几个考点,除此之外,燃气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地下水控制、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安装要求、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材料考点在本次考察中也属于高频易错内容,大家需要在备考中特别注意!233网校整理二建市政真题错误率极高的真题,大家一起来巩固一下!

【真题回顾】二建市政高频错题训练

项目施工成本控制需考虑工程实施过程中()等变更。

A.设计图

B.技术规范和标准

C.工程数量

D.施工人员

E.施工顺序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程变更是很难避免的。工程变更一般包括设计变更、进度计划变更、施工条件变更、技术规范与标准变更、施工顺序变更、工程数量变更等。

设置在两条地铁道之间的横向通道,其功能有()。

A.消防

B.通讯

C.排水

D.疏散

E.防火

参考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联络通道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横向通道,起到乘客的安全疏散、隧道排水及防火、消防等作用。

道路基层材料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和二灰稳定土共同的特性有()。

A.早期强度较高

B.有良好的板体性

C.有良好的抗冻性

D.有明显的收缩性

E.抗冲刷能力强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解析:石灰稳定土,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水泥土的抗冲刷能力低。

关于基坑(槽)降水说法正确的有()。

A.降水是地下水控制措施之一

B.降水设计应明确提出降水系统的运行维护要求

C.对基坑(槽)底以下的承压水,应尽早降至不产生坑底突涌的水位以下

D.基坑(槽)局部加深(如集水坑等)位置,降水方案无需特别考虑

E.降水过程中需要对基坑(槽)内外水位进行监测

参考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为保证地下工程、基础工程正常施工,控制和减少对工程环境影响所采取的排水、降水、隔水或回灌等工程措施,统称为地下水控制。选项A说法正确。

降水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5)应提出降水运行维护的要求,提出地下水综合利用方案。选项B说法正确。

地下水控制水位应满足基础施工要求,基坑范围内地下水位应降至基础垫层以下不小于0.5m,对基底以下承压水应降至不产生坑底突涌的水位以下,对局部加深部位(电梯井、集水坑、泵房等)宜采取局部控制措施。选项C不严谨,建议不选;选项D说法错误。

选项E根据施工经验可判断说法正确。

【考察考点】2K313021地下水控制

对带泄漏监测系统的热力保温管接口,焊接前应测信号线的完好状况和()。

A.电阻值

B.电流值

C.电压值

D.热敏值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带泄漏监测系统的保温管,焊接前应测试信号线的通断状况和电阻值,合格后方可对口焊接。信号线的位置应在管道的上方,相同颜色的信号线应对齐。

【考察考点】2K315022供热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

关于垃圾填埋场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C)。

A.主要采用振动的羊足碾分层压实,表面采用滚筒式碾压机压实

B.在后续各层施工前,应将前一层整平压实

C.松土厚度宜为200mm~300mm,压实后的填土层厚度不应超过150mm

D.各层应每1000㎡取3~5个试样进行含水率和干密度测试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应符合下列要求:

(1)应主要采用无振动的羊足碾分层压实,表层应采用滚筒式碾压机压实。选项A错误

(2)松土厚度宜为200~300mm,压实后的填土层厚度不应超过150mm。选项C正确

(3)各层应每500m2取3~5个试样进行含水率和干密度测试,应满足本条一、(三)(1)中规定的施工控制指标;同时对每个试样进行压实度计算。选项D错误

(4)在后续层施工前,应将前一压实层表面拉毛,拉毛深度宜为25mm,可计入下一层松土厚度。选项B错误

【考察考点】压实黏土防渗层施工

关于桥梁计算跨径说法,正确的有()。

A.简支梁桥计算跨径为两个相邻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

B.连续刚构桥计算跨径为两个桥墩之间的净距

C.拱桥计算跨径为每孔拱跨两个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D.连续箱梁桥中跨的计算跨径为相邻墩中心线距离

E.多孔桥梁的计算跨径为各孔净跨径的总和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计算跨径:对于具有支座的桥梁,是指桥跨结构相邻两个支座中心之间的距离;对于拱式桥,是指两相邻拱脚截面形心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即拱轴线两端点之间的水平距离。

梁式桥、板式桥以两桥墩中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或桥墩中线与桥台台背前缘线之间桥中心线长度为标准跨径;拱式桥以净跨径为标准跨径。

梁式桥、板式桥的多孔跨径总长为多孔标准跨径的总长;拱式桥为两岸桥台起拱线间的距离;其他形式的桥梁为桥面系的行车道长度。

【考察考点】城市桥梁结构组成与类型

关于不开槽施工法设备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有()。

A.采用敞开式顶管机时,应将地下水位降至管底以下不小于0.5m

B.当无降水条件时,宜采用封闭式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

C.直径3000mm以上,穿越地面障碍较复杂地段,采用盾构法施工

D.穿越城镇道路较窄的柔性地下管道施工应采用夯管法

E.定向钻法仅适用于柔性管道的不开槽施工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选项A正确,采用敞开式(手掘式)顶管机时,应将地下水位降至管底以下不小于0.5m 处,并

应采取措施,防止其他水源进入顶管的管道。

选项B正确,当周围环境要求控制地层变形或无降水条件时,宜采用封闭式的土压平衡或泥水平衡顶管机施工。

选项C正确,盾构法施工用于穿越地面障碍的给水排水主干管道工程,直径一般在3000mm 以上。

选项D错误,夯管锤适用于城镇区域下穿较窄道路的地下管道施工,适用于钢管。

选项E正确,定向钻的适用范围是柔性管道。

【考察考点】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

关于冬期路基施工质量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开挖冻土到设计标高立即碾压成型

B.开挖冻土当日达不到设计标高,下班前应将操作面刨松或覆盖

C.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增加

D.-15~-11 ℃时,当日填土高度不超过3.5m

E.主干路路基填土材料中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

参考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

路基施工:

(1)采用机械为主、人工为辅方式开挖冻土,挖到设计标高立即碾压成型。选项A正确

(2)如当日达不到设计标高,下班前应将操作面刨松或覆盖,防止冻结。选项B正确

(3)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 ℃时,填土高度随气温下降而减少, -10~-5℃ 时,填土高度为4.5m;-15~-11℃ 时,高度为3.5m。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

(4)城镇快速路、主干路的路基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料填筑。次干路以下道路填土材料中冻土块最大尺寸不应大于100mm,冻土块含量应小于15%。选项E错误

【考察考点】冬期施工质量控制

水下桩基混凝土施工时,造成断桩的主要原因是()。

A.初灌混凝土量不够

B.混凝土灌注时间太快

C.混凝土初凝时间太短

D.灌注时间控制在1.5倍初凝时间内

E.混凝土离析

参考答案:AC
233网校解析:桩身混凝土夹渣或断桩主要原因:

(1)初灌混凝土量不够,造成初灌后埋管深度太小或导管根本就没有进入混凝土。

(2)混凝土灌注过程拔管长度控制不准,导管拔出混凝土面。

(3)混凝土初凝和终凝时间太短,或灌注时间太长,使混凝土上部结块,造成桩身混凝土夹渣。

(4)清孔时孔内泥浆悬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过程中砂粒回沉在混凝土面上,形成沉积砂层,阻碍混凝土的正常上升,当混凝土冲破沉积砂层时,部分砂粒及浮渣被包入混凝土内。严重时可能造成堵管事故,导致混凝土灌注中断。

【考察考点】2K320101钻孔灌注桩施工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2022年二建考试已经结束,考试成绩将在考后两个月陆续公布,大家可先来233网校估分系统进行真题估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2022年二建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gufen.png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基本考情。

教材精讲班 (约36h/科) ——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90%新教材考点。

习题班 (约8h/科) ——掌握考点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高频考点班 (约7h/科) ——帮助考生巩固重难点,拿下考试核心得分。

真题解析班 (约11h/科) ——帮助考生了解真题,全面掌握考试难度以及出题规律。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帮助考生攻克案例题死穴,攻克案例过关难题。

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达到"心中有重点,下笔如有神"的效果,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模考金题班(约4h/科)——帮助考生抢先做真正的"考题",实现省时高效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