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培训资料,城镇燃气管道工程施工20问!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7:54 字号

城镇燃气管道这一目数字型的考点较多,涉及管道的埋设、输气压力的分级、套管埋设的深度、功能性试验等等。同时,管道焊接、电熔连接时的安装要点以及管道功能性试验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均为核心考点。

本篇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提炼,共总结出20个小问,以供参考。

026.png

具体内容如下:

1、按照《城镇燃气分类和基本特性》 GB/T 13611-2018的规定,城镇燃气按燃气类别及其特性指标华白数分类,包括哪些?

包括人工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混空气、二甲醚气、沼气。

2、输气压力为2.5MPa以及1.0MPa时,燃气管道分别属于哪一级?

输气压力为2.5MPa时为高压燃气管道B(1.6<PN≤2.5)

输气压力为1.0MPa时为次高压燃气管道A(0.8<PN≤1.6)

3、燃气管道材料如何选用?

高压和中压A燃气管道,应采用钢管

中压B和低压燃气管道,宜采用钢管机械接口铸铁管

中、低压地下燃气管道采用聚乙烯管材时,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燃气管道要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可焊性好,而且要有不透气性及耐腐蚀性能。

4、试述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路面至管顶)要求?

埋设在车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9m

埋设在非车行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6m

埋设在庭院时,不得小于0.3m

埋设在水田下时,不得小于0.8m

当不能满足上述规定时,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5、穿越铁路和高速公路的燃气管道,其外应加套管,套管应符合哪些要求?

(1)套管埋设的深度:铁路轨道至套管顶不应小于1.20m,并应符合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

(2)套管宜采用钢管或钢筋混凝土管。

(3)套管内径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

(4)套管两端与燃气管的间隙应采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其一端应装设检漏管

(5)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距离不应小于2.0m

6、燃气管道穿越河底时,应符合哪些要求?

(1)燃气管宜采用钢管

(2)燃气管道至规划河底的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确定,对不通航河流不应小于0.5m;对通航的河流不应小于1.0m,还应考虑疏浚和投锚深度。

(3)稳管措施应根据计算确定。

(4)在埋设燃气管道位置的河流两岸上、下游应设立标志。

(5)燃气管道对接安装引起的误差不得大于3°,否则应设置弯管,次高压燃气管道的弯管应考虑盲板力

7、简述燃气管道对口进行定位焊焊接的施工要点?

对口完成后应立即进行定位焊,定位焊的焊条应与管口焊接焊条材质相同,定位焊的厚度与坡口第一层焊接厚度相近,但不应超过管壁厚度的70%,焊缝根部必须焊透,定位焊应均匀、对称,总长度不应小于焊道总长度的50%。钢管的纵向焊缝(螺旋焊缝)端部不得进行定位焊。定位焊完毕拆除对口器,进行焊口编号,对好的口必须当天焊完。

8、燃气管道焊口防腐何时进行?防腐后应采用什么仪器检查?

现场无损探伤完和分段强度试验后进行补口防腐。弯头及焊缝防腐可采用冷涂方式,其厚度、防腐层数与直管段相同,防腐层表层固化2h后进行电火花仪检测。

9、燃气管道沟槽采用人工以及机械开挖,槽底的预留值为多少?

管道沟槽应按设计规定的平面位置和标高开挖。当采用人工开挖且无地下水时,槽底预留值宜为0.05~0.10m;当采用机械开挖且有地下水时,槽底预留值不小于0.15m;管道安装前应人工清底至设计标高。

10、燃气管道沟槽出现局部超挖,如何进行回填处理?

当沟底无地下水时,超挖在0.15m以内,可采用原土回填;超挖在0.15m及以上,可采用石灰土处理。当沟底有地下水或水量较大时,应采用级配砂石或天然砂回填至标高。超挖部分回填后应压实,其密实度应接近原地基天然土的密实度。

11、燃气管道沟槽分层回填,对虚铺厚度有何要求?

回填土应分层压实,每层虚铺厚度宜为0.2-0.3m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0.5m内的回填土必须采用人工压实,管顶0.5m以上的回填土可采用小型机械压实,每层虚铺厚度宜为0.25~0.4m。

12、聚乙烯管材、管件堆放高度有何要求?

(1)管材应水平堆放在平整的支撑物或地面上。当直管采用三角形式堆放或两侧加支撑保护的矩形堆放时,堆放高度不宜超过1.5m;当直管采用分层货架存放时,每层货架高度不宜超过1m ,堆放总高度不宜超过3m 。

(2)管件贮存应成箱存放在货架或叠放在平整地面上;当成箱叠放时,堆放高度不宜超过1.5m。

13、聚乙烯管道与金属管道应采用何种方式连接?

聚乙烯管道与金属管道或金属附件连接,应采用法兰连接或钢塑转换接头连接;采用法兰连接时宜设置检查井。

14、聚乙烯管材、管件常用的连接方式有哪几种?

热熔对接连接、电熔连接(电熔承插连接、电熔鞍形连接)、法兰连接、钢塑转换接头连接。

15、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包括哪些?

包括阀门、补偿器、(绝缘法兰)、排水器(凝水器、凝水缸)、放散管、(阀门井)等。

16、哪些燃气管道可采用气体吹扫?

球墨铸铁管道、聚乙烯管道、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和公称直径小于100mm或长度小于100m的钢质管道,可采用气体吹扫

17、简述燃气管道吹扫顺序、吹扫压力以及吹扫介质的要求?

主管、支管、庭院管的顺序进行吹扫。

吹扫压力不得大于管道的设计压力,应不大于0.3MPa。

吹扫介质宜采用压缩空气,严禁采用氧气和可燃性气体。

18、燃气管道进行强度试验对试验压力如何要求?

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5倍,且钢管和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0.2MPa

19、燃气管道进行严密性试验对试验压力如何要求?

严密性试验压力根据管道设计输气压力而定,当设计输气压力小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20kPa;当设计输气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20、燃气管道进行严密性试验的合格标准

严密性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气至试验压力,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稳压的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每小时记录不应少于1次,当修正压力降小于133Pa为合格。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