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课程,城市管道工程给水排水部分25问(上)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7:54 字号

城市管道工程这一节涉及的内容较多,分别介绍了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城市供热管道工程以及城市燃气工程。

近年真题在该部分内容案例考核的频次上有所提高,需要重视相关内容的学习。笔者对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这一目内容进行知识点提炼,共有25个小问,本篇为前14小问内容。

023.png

具体内容如下:

1、开槽施工沟埋式管道,在什么地质情况下沟槽可不设支撑?

当地质条件良好、土质均匀、地下水位低于沟槽底面高程,且开挖深度在5m以内,沟槽可不设支撑(注:此时边坡最陡坡度应符合相关规定)。

2、人工开挖沟槽的深度及沟槽层间留台宽度有何具体规定?

人工开挖沟槽的槽深超过3m时应分层开挖,每层的深度不超过2m

人工开挖多层沟槽的层间留台宽度:放坡开槽时不应小于0.8m;直槽时不应小0.5m;安装井点设备时不应小于1.5m。

3、沟槽开挖对于槽底的处理有哪些具体规定?

槽底原状地基土不得扰动,机械开挖时槽底预留200~300mm土层,由人工开挖至设计高程,整平。

槽底不得受水浸泡或受冻,槽底局部扰动或受水浸泡时,宜采用天然级配砂砾石或石灰土回填;槽底扰动土层为湿陷性黄土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槽底土层为杂填土、腐蚀性土时,应全部挖除并按设计要求进行地基处理。

4、管道地基槽底局部超挖以及排水不良造成地基土扰动时分别应该如何处理?

(1)槽底局部超挖或发生扰动,超挖深度不超过150mm时,可用挖槽原土回填夯实,其压实度不应低于原地基土的密实度;槽底地基土壤含水量较大,不适于压实时,应采取换填等有效措施。

(2)排水不良造成地基士扰动时,扰动深度在100mm以内,宜填天然级配砂石或砂砾处理;扰动深度在300mm以内,但下部坚硬时,宜填卵石或块石,并用砾石填充空隙并找平表面。

5、管道安管采用焊接接口时,内壁错边量有何规定?

采用焊接接口时,两端管的环向焊缝处齐平,错口的允许偏差0.2倍壁厚,内壁错边量不宜超过管壁厚度的10%,且不得大于2mm

6、给水管道安管施工,采用电熔、热熔连接时接口施工的要点?

采用电熔连接、热熔连接接口时,应选择在当日温度较低或接近最低时进行;电熔连接、热熔连接时电热设备的温度控制、时间控制,挤出焊接时对焊接设备的操作等,必须严格按接头的技术指标和设备的操作程序进行;接头处应有沿管节圆周平滑对称的内外翻边;接头检验合格后,内翻边宜铲平。

7、市政公用工程常用的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有哪些?

主要有:顶管法、盾构法、浅埋暗挖法、地表式水平定向钻法、夯管法等施工方法与设备选型。

8、不开槽管道施工方法如何选择?

目前城市改(扩)建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多数采用顶管法施工。

盾构法施工用于给水排水主干管道工程,直径一般在3000mm以上。

在城区地下障碍物较复杂地段,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管(隧)道是较好的选择。

定向钻机在以较大埋深穿越道路桥涵的长距离地下管道的施工中会表现出优越之处。

夯管法在特定场所有其优越性,适用于城镇区域下穿较窄道路的地下管道施工。

9、给水排水工程中砌筑管渠的材料有何要求?

(1)用于砌筑结构的机制烧结砖强度等级符合设计要求,一般不低于MU10;其外观质量应符合《烧结普通砖》GB 5101-2017一等品的要求。

(2)用于砌筑结构的石材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不得小于30MPa。石料应质地坚实、均匀,无风化剥层和裂纹。

(3)用于砌筑结构的混凝土砌块应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标准规定。

(4)砌筑砂浆应采用水泥砂浆,其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低于M10

10、试述给水排水工程中沟道砌筑变形缝施工要点?

(1)变形缝内应清除干净,两侧应涂刷冷底子油一道。

(2)缝内填料应填塞密实。

(3)灌注沥青等填料应待灌注底板缝的沥青冷却后,再灌注墙缝,并应连续灌满灌实。

(4)缝外墙面铺贴沥青卷材时,应将底层抹平,铺贴平整,不得有壅包现象。

11、砌筑圆井时如何就进行收口砌筑?

砌块应垂直砌筑;收口砌筑时,应按设计要求的位置设置钢筋混凝土梁;圆井采用砌块逐层砌筑收口时,四面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30mm ,偏心收口的每层收进不应大于50mm。

12、给水排水管道功能性试验包括哪些?

包括压力管道的水压试验(分为预试验和主试验阶段)、无压管道的严密性试验(分为闭水试验和闭气试验)。

13、水压试验是否合格的判定依据?

水压试验试验合格的判定依据分为允许压力降值和允许渗水量值,按设计要求确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其中一项值或同时采用两项值作为试验合格的最终判定依据。

14、管道采用两种管材时水压试验如何进行?

管道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管材时,宜按不同管材分别进行试验;不具备分别试验的条件必须组合试验,且设计无具体要求时,应采用不同管材的管段中试验控制最严的标准进行试验。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