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建辅导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15问!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7:54 字号

本篇对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结构与特点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共有15个小问,该部分内容考核一般以选择题为主。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篇幅较长,内容繁多,为便于各位考生有方向的进行学习,笔者将其中相关核心内容进行汇编,具体内容如下:

1、地铁车站形式按结构横断面分为哪几类?

结构横断面分:矩形、拱形、圆形、其他(如马蹄形、椭圆形等)。

2、地铁车站通常由哪三大部分组成?

地铁车站通常由车站主体(站台、站厅、设备用房、生活用房),出人口及通道附属建筑物(通风道、风亭、冷却塔等)三大部分组成。

3、什么是明挖法?什么是盖挖法?

明挖法是指在地铁施工时挖开地面,由上向下开挖土石方至设计标高后,自基底由下向上进行结构施工,当完成地下主体结构后回填基坑及恢复地面的施工方法。

盖挖法是由地面向下开挖至一定深度后,将顶部封闭,其余的下部工程在封闭的顶盖下进行施工的一种方法。

4、明挖法施工适用的情形?

在地面建筑物少、拆迁少、地表干扰小的地区修建浅埋地下工程通常采用明挖法。放坡明挖法主要适用于埋深较浅、地下水位较低的城郊地段,边坡通常进行坡面防护、锚喷支护或土钉墙支护。不放坡明挖是指在围护结构内开挖,主要适用于场地狭窄及地下水丰富的软弱围岩地区。

5、明挖法施工主要的围护结构形式?

围护结构形式主要有地下连续墙、人工挖孔桩、钻孔灌注桩、钻孔咬合桩、SMW工法桩、工字钢桩钢板桩等。

6、常见的基坑内支撑结构形式有哪些?根据支撑方向的不同分为哪些支撑?

常见的基坑内支撑结构形式有:现浇混凝土支撑、钢管支撑和H形钢支撑等。根据支撑方向的不同,可将支撑分为对撑、角撑和斜撑等(在特殊情况下,也有设置成环形梁的)。

7、明挖法施工工序?

明挖法施工工序如下:围护结构施工→降水(或基坑底土体加固)→第一层开挖→设置第一层支撑→…→第n层开挖→设置第n层支撑→最底层开挖→底板棍凝土浇筑→自下而上逐步拆支撑(局部支撑可能保留在结构完成后拆除)→随支撑拆除逐步完成结构侧墙和中板→顶板混凝土浇筑。

8、简述盖挖法的优点和缺点。

盖挖法具有诸多优点:

1)围护结构变形小,能够有效控制周围土体的变形和地表沉降,有利于保护邻近建筑物和构筑物。

2)施工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

3)盖挖逆作法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尽快恢复路面,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

盖挖法也存在一些缺点:

1)盖挖法施工时,混凝土结构的水平施工缝的处理较为困难。

2)盖挖逆作法施工时,暗挖施工难度大、费用高

3)由于竖向出口少,需水平运输,后期开挖土方不方便。

4)作业空间小,施工速度较明挖法慢、工期长、费用高。

9、浅埋暗挖法的“十八字”方针是什么?并简述浅埋暗挖法的施工步骤。

“十八字”方针,即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

浅埋暗挖法施工步骤是:先将小导管打入地层,然后注入水泥或化学浆液,使地层加固,再进行短进尺开挖(一般每个循环在0.5~1.0m左右),施做初期支护,随后施做防水层,最后完成二次衬砌。

10、简述浅埋暗挖法的适用条件?浅埋暗挖法的必要前提是什么?

采用浅埋暗挖法时要注意其适用条件。首先,浅埋暗挖法不允许带水作业。其次, 采用此法要求开挖面具有一定的自立性和稳定性

对开挖面前方地层的预加固和预处理,视为浅埋暗挖法的必要前提,目的就在于加强开挖面的稳定性,增加施工的安全性。

11、地下连续墙,按其受力特征可分为哪四种形式?

(1)临时墙:仅用来挡土的临时围护结构。

(2)单层墙:既是临时围护结构又作为永久结构的边墙。(砂性地层中不宜采用)

(3)作为永久结构边墙一部分的叠合墙。

(4)复合墙。

12、盖挖法施工车站结构其中间竖向临时支撑系统如何组成?系统设置的方法有哪几种?

中间竖向临时支撑系统是由临时立柱及其基础组成。

系统的设置方法有三种:

(1)在永久柱的两侧单独设置临时柱;

(2)临时柱与永久柱合一;

(3)临时柱与永久柱合一,同时增设临时柱。

13、隧道土方开挖与支护总原则是什么?

总原则是:预支护、预加固一段,开挖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支护一段,封闭成环一段

14、采用喷锚暗挖法施工隧道时复合式衬砌的组成?其中哪一部分是该衬砌结构中的主要承载单元?

复合式衬砌结构是由初期支护、防水隔离层二次衬砌所组成。

复合式衬砌外层为初期支护,其作用是加固围岩,控制围岩变形,防止围岩松动失稳,是衬砌结构中的主要承载单元。

15、联络通道的作用有哪些?目前,国内地铁的联络通道施工主要采用哪几种?

联络通道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横向通道,起到安全疏散乘客、隧道排水及防火、消防等作用。目前,国内地铁的联络通道主要采用暗挖法超前预支护方法(深孔注浆或冻结法)施工。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