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0二级建造师培训班市政案例干货!城镇道路部分16问!

来源:233网校 2020-06-23 16:12:06 字号

本篇对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城镇道路部分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共有16个小问,主要为应对城镇道路工程案例分析题。实际案例考核中一般只会挑出以下知识点中的一至两个点来考,但是作为备考,要求我们尽量的将知识面覆盖得比较广,才能保证得分率。

008.png

具体内容如下:

1、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其结构组成如何分类?

(1)密实-悬浮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高温稳定性较差。如AC型沥青混合料。

(2)骨架-空隙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也较低。如沥青碎石混 合料(AM) 等。

(3)骨架-密实结构:不仅内摩擦角Φ较高,黏聚力c也较高。如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简称SMA)。

2、城镇沥青路面基层如何选择?

应根据道路交通等级和路基的抗冲刷能力来选择基层。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基层;重交通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中、轻交通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基层;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3、挡土墙结构承受土的压力有哪几种?三种压力大小如何?

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4、简述城镇道路路基施工特点?

城镇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处于露天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在工程施工区域内的专业类型多、结构物多、各专业管线纵横交错;专业之间及社会之间配合工作会、干扰多,导致施工变化多。尤其是旧路改造工程,交通压力极大,地下管线复杂,行车安全、行人安全及树木、构筑物等保护要求高。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配合土方作业时,必须设专人指挥;采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业方式。

5、新建地下管线施工原则?

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6、路基填方高度增加的预沉量值的确定单位?

预沉量值施工单位应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共同商定确认。

7、城镇道路石方路基施工要点?

(1)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填石路堤宜选用12t以上的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的夯锤压(夯)实。

(4)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8、城镇道路路基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的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有哪些?

(1)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 (0.01mm)。

(2)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9、土质路基压实应遵循哪些原则?

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10、路基处理的方法,根据其作用和原理大致分为哪六类?

(1)碾压及夯实;(2)换土垫层;(3)排水固结;(4)振密、挤密;(5)置换及拌入;(6)加筋

11、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材料的适用情形?

石灰土严禁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只能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

水泥土只用作于高等级路面的底基层。

二灰稳定土禁止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只能做底基层。

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

12、二灰混合料稳定基层和级配碎石基层养护有何共同点?

均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且养护期均为7-14d。

13、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如何确定?

应根据气温、下卧层表面温度、铺筑层厚度与沥青混合料种类经试验确定。

14、沥青混合料面层初压、复压、终压施工要求?

(1)初压宜采用钢轮压路机静压1~2遍。碾压时应将压路机的驱动轮面向摊铺机,从外侧向中心碾压,在超高路段和坡道上则由低处向高处碾压。复压应紧跟在初压后开始,不得随意停顿。碾压路段总长度不超过80m。

(2)密级配沥青混凝土混合料复压宜优先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进行碾压,其总质量不宜小于25t。层厚较大时宜采用高频大振幅,厚度较薄时宜采用低振幅,以防止集料破碎。

(3)终压应紧接在复压后进行。终压应选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的振动压路机,碾压不宜少于2遍,至无明显轮迹为止。

15、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设置要求?

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16、旧路加铺沥青面层基底处理有哪几种方法?简述其施工工艺?

基底处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换填基底材料;另一种是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注浆填充脱空部位的空洞。

(1)开挖式基底处理。对于原水泥混凝土路面局部断裂或碎裂部位,将破坏部位凿除,换填基底并压实后,重新浇筑混凝土。这种常规的处理方法,工艺简单,修复也比较彻底,但对交通影响较大,适合交通不繁忙的路段。

(2)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对于脱空部位的空洞,采用从地面钻孔注浆的方法进行基底处理,处理前应采用探地雷达进行详细探查,测出路面板下松散、脱空和既有管线附近沉降区域。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