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干货!2020二建《市政实务》城镇燃气管道考点

2020-03-30 17:11:23

字号

在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以下是城镇燃气管道工程27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具体内容如下:

a (190).jpg

燃气管道篇

1、我国城镇燃气管道根据输气压力一般分为七级,如下表所示。

城镇燃气管道设计压力(表压)分级表

名称

压力(MPa)

高压燃气管道A

2.5<PN≤4.0

高压燃气管道B

1.6<PN≤2.5

次高压燃气管道A

0.8<PN≤1.6

次高压燃气管道B

0.4<PN≤0.8

中压燃气管道A

0.2<PN≤0.4

中压燃气管道B

0.01≤PN≤0.2

低压燃气管道

PN<0.01

2、地下燃气管道埋设的最小覆土厚度要求:埋设在车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9m;埋设在非车行道(含人行道)下时,不得小于0.6m;埋设在庭院时,不得小于0.3m;埋设在水田下时,不得小于0.8m

3、穿越铁路的燃气管道的套管埋设的深度:铁路轨道至套管顶不应小于1.20m,并应符合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套管内径应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套管端部距路堤坡脚外距离不应小于2.0m

4、燃气管道穿越高速公路的燃气管道的套管、穿越电车轨道和城镇主要干道的燃气管道的套管或地沟,应符合相关要求:

①套管内径应燃气管道外径大100mm以上,套管或地沟两端应密封,重要地段的套管或地沟端部宜安装检漏管

②套管端部距电车边轨不应小于2.0m;距道路边缘不应小于1.0m。

5、随桥梁跨越河流的燃气管道,其管道的输送压力不应大于0.4MPa

6、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应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进行100%无损探伤

7、过河架空的燃气管道向下弯曲时,向下弯曲部分与水平管夹角宜采用45°形式

8、燃气管道至规划河底的覆土厚度,应根据水流冲刷条件确定,对不通航河流不应小于0.5m;对通航的河流不应小于1.0m,还应考虑疏浚和投锚深度。

9、燃气管道对接安装引起的误差不得大于3°,否则应设置弯管,次高压燃气管道的弯管应考虑盲板力

10、石油沥青涂料进行钢管防腐,涂底漆时基面应干燥无尘,基面除锈后与涂底漆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8h。管两端150-200mm范围内不得涂刷。常温下刷沥青涂料时,应在涂底漆后24h之内实施。

11、环氧煤沥青涂料进行钢管防腐,底漆应在表面除锈后的4h之内涂刷;管两端100-150mm范围内不得涂刷。面漆应在底漆表面干后进行,底漆与第一道面漆涂刷的间隔时间不得超过24h

12、燃气管道弯头及焊缝防腐可采用冷涂方式,其厚度、防腐层数与直管段相同,防腐层表层固化2h后进行电火花仪检测。

13、管道沟槽应按设计规定的平面位置和标高开挖。当采用人工开挖且无地下水时,槽底预留值宜为0.05~0.10m;当采用机械开挖且有地下水时,槽底预留值不小于0.15m;管道安装前应人工清底至设计标高。

14、当沟底无地下水时,超挖在0.15m以内,可采用原土回填;超挖在0.15m及以上,可采用石灰土处理。当沟底有地下水或水量较大时,应采用级配砂石或天然砂回填至标高。

15、管道两侧及管顶以上0.5m内的回填土,不得含有碎石、砖块等杂物,且不得采用灰土回填。距管顶0.5m以上的回填土中的石块不得多于10%、直径不得大于0.1m,且均匀分布。

16、埋设燃气管道的沿线应连续敷设警示带。警示带敷设前应将敷设面压实,并平整地敷设在管道的正上方,距管顶的距离宜为0.3~0.5m,但不得敷设于路基和路面里。

17、聚乙烯管材应水平堆放在平整的支撑物或地面上。当直管采用三角形式堆放或两侧加支撑保护的矩形堆放时,堆放高度不宜超过1.5m;当直管采用分层货架存放时,每层货架高度不宜超过1m,堆放总高度不宜超过3m

18、聚乙烯管件成箱叠放时,堆放高度不宜超过1.5m

19、聚乙烯管材从生产到使用期间,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年;管件不宜超过2年。

20、公称直径小于90mm的聚乙烯管道宜采用电熔连接

21、球墨铸铁管道、聚乙烯管道、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和公称直径小于100mm或长度小于100m的钢质管道,可采用气体吹扫

22、公称直径大于或等于100mm的钢质管道,宜采用清管球进行清扫。

23、管道吹扫压力不得大于管道的设计压力,且应不大于0.3MPa。吹扫气体流速不宜小于20m/s。每次吹扫管道的长度不宜超过500m;当管道长度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24、一般情况下试验压力为设计输气压力的1.5倍,但钢管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1)不得低于0.4MPa,聚乙烯管(SDR17.6)不得低于0.2MPa。

25、严密性试验压力根据管道设计输气压力而定,当设计输气压力P<5kPa时,试验压力为20kPa;当P≥5kPa时,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但不得低于0.1MPa

26、严密性试验前应向管道内充气至试验压力,燃气管道的严密性试验持续时间一般不少于24h,实际压力降不超过允许值为合格。

27、对出现的不合格焊缝必须进行返修,并应对返修的焊缝按原探伤方法进行检验;同一焊缝的返修次数不应超过2次

编辑推荐:干货!2020二建《市政》给排水、供热管道数字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