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市政干货!城镇供热管网工程施工18问

2020-03-18 17:12:58

字号

供热管道这一部分早先是以选择题为主要考核形式,近年来无论是一级还是二级《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真题中案例分析题分值明显提升。该条目的内容涉及多种安装工艺、功能性试验等,需要记忆点比较多,还需静下心来多学多看,笔者对相关内容进行提炼汇总,共有18个小问。

a (33).jpg

具体内容如下:

1、供热管道按热媒种类如何分类?

(1)蒸汽热网:可分为高压、中压、低压蒸汽热网。

(2)热水热网:高温热水热网t>100℃;低温热水热网t≤100℃。【2020修订】

2、供热管网按所处位置如何进行分类?

(1)一级管网(一次热网):在设置一级换热站的供热系统中,从热源至换热站的供热管网。

(2)二级管网(二次热网):在设置一级换热站的供热系统中,从换热站至热用户的供热管网。

3、基坑开挖完毕后,有较长的停歇时间可采取怎样的措施防冻?

开挖基坑(槽)或管沟时,必须防止基础下的基土遭受冻结。如基坑(槽)开挖完毕后,有较长的停歇时间,应在基底高程以上预留适当厚度的松土,或用其他保温材料覆盖,地基不得受冻

4、简述供热管道安装的顺序?

管道安装顺序:一般情况下,应先安装主线,再安装检查室,最后安装支线

5、供热管道焊接安装,对纵向焊缝、两相邻环形焊缝有何具体要求?

钢管对口时,纵向焊缝之间应相互错开100mm弧长以上,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十字形焊缝

管道两相邻环形焊缝中心之间的距离应大于钢管外径,且不得小于150mm

6、供热管道焊接安装,壁厚不等的管口对接,应符合哪些规定?

(1)外径相等或内径相等,薄件厚度小于或等于4mm且厚度差大于3mm,以及薄件厚度大于4mm且厚度差大于薄件厚度的30%或超过5mm时,应将厚件削薄

(2)内径外径均不等,单侧厚度差超过上款所列数值时,应将管壁厚度大的一端削薄,削薄后的接口处厚度应均匀。

7、供热管道焊接安装,不合格焊缝的返修应符合哪些规定?

(1)对需要焊接返修的焊缝,应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编制焊接返修工艺文件。

(2)返修前应将缺陷清除干净,必要时可采用无损检测方法确认

(3)补焊部位的坡口形状和尺寸应防止产生焊接缺陷和便于焊接操作。

(4)当需预热时,预热温度应比原焊缝适当提高。

(5)焊缝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数不得超过两次

8、直埋保温管安装,接头外护层气密性检验的合格标准?

接头外护层安装完成后,必须全部进行气密性检验并应合格。气密性检验的压力为0.02MPa,保压时间不应少于2min,压力稳定后用肥皂水仔细检查密封处,无气泡为合格。

9、供热管网附件安装常用的支架有哪几种?作用分别是什么?

常用的支架有:固定支架、滑动支架、导向支架、弹簧支架。

固定支架:使管道在该点无任何方向位移,保护弯头、三通支管不被过大的应力所破坏,保证补偿器正常工作。

滑动支架:管道在该处允许有较小的轴向自由伸缩。

导向支架:只允许管道沿自身轴向自由移动。

弹簧支架:主要是减震,提高管道的使用寿命。

10、直埋供热管道固定墩一般结构形式有哪几种?

固定墩结构形式一般为矩形、倒“T”形、单井、双井、翅形和板凳形

11、供热管网中常用的补偿器形式主要有哪几种?

主要有自然补偿器、波纹管补偿器、球形补偿器、套筒式补偿器、方形补偿器等。

12、简述自然补偿器的特点?

利用管道自身的弯头来进行补偿,是最简单经济的补偿,在设计中首先采用。但一般补偿量较小,且管道变形时产生横向位移

13、简述波纹管补偿器的特点?

补偿量大,品种多,规格全,安装与检修都较方便,被广泛使用。但其内压轴向推力大,价格较贵,且对其防失稳有严格的要求。

14、简述球形补偿器的特点?

补偿能力大,空间小,局部阻力小,投资少,安装方便,适合在长距离架空管上安装。但热媒易泄漏

15、换热站设施安装,土建与工艺之间的如何交接?

管道及设备安装前,土建施工单位、工艺安装单位及监理单位应对预埋吊点的数量及位置,设备基础位置、表面质量、几何尺寸、高程及混凝土质量,预留孔洞的位置、尺寸及高程等共同复核检查,并办理书面交验手续

16、换热站内设备基础地脚螺栓安装要点?

设备基础地脚螺栓底部锚固环钩的外缘与预留孔壁和孔底的距离不得小于15mm;拧紧螺母后,螺栓外露长度应为2~5倍螺距;灌筑地脚螺栓用的细石混凝土强度等级应比基础混凝土的强度等级提高一级;拧紧地脚螺栓时,灌筑的混凝土应达到设计强度75%以上。装设胀锚螺栓的钻孔不得与基础或构件中的钢筋、预埋管和电缆等埋设物相碰,且不得采用预留孔

17、写出供热管网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压力?

强度试验:试验压力为1.5倍设计压力,不得低于0.6MPa。

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1.25倍设计压力,不得低于0.6MPa。

18、换热站试运行方案的审查单位有哪几家?

换热站试运行前应编制试运行方案。试运行方案应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接受管理单位审查同意并应进行技术交底。

编辑推荐:2020二建干货上新!城市管道工程给水排水部分25问(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