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市政干货!城市桥梁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12问!

2020-02-12 17:43:40

字号

本篇对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城市桥梁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相关知识点进行梳理,共有12个小问,主要为应对城市桥梁工程案例分析题。实际案例考核中一般只会挑出以下知识点中的一至两个点来考,但是作为备考,要求我们尽量的将知识面覆盖得比较广,才能保证得分率。

a (71).jpg

1、钻孔灌注桩施工孔口高程的误差主要有哪两个方面?控制对策是什么?

孔口高程的误差主要有两方面:(1)由于地质勘探完成后场地再次回填,计算孔口高程时疏忽而引起的误差;(2)由于施工场地在施工过程中废渣的堆积,地面不断升高孔口高程发生变化造成的误差。

控制对策:认真校核原始水准点和各孔口的绝对高程,每根桩开孔前复测一次桩位孔口高程。

2、灌注桩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主要原因以及控制主要技术措施有哪些?

主要原因

(1)场地平整度和密实度差,钻机安装不平整或钻进过程发生不均匀沉降。

(2)钻杆弯曲、钻杆接头间隙太大。

(3)钻头翼板磨损不一,钻头受力不均。

(4)钻进中遇到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时,钻压过高使钻头受力不均,造成偏离钻进方向。

控制钻孔垂直度的主要技术措施

(1)压实、平整施工场地。

(2)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机的平整度和主动钻杆的垂直度,钻进过程中应定时检查主动钻杆的垂直度,发现偏差立即调整。

(3)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

(4)在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处钻进,应低速低钻压钻进。发现钻孔偏斜,应及时回填黏土,冲平后再低速低钻压钻进。

(5)在复杂地层钻进,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正器。

3、灌注桩身混凝土过程中钢筋骨架上浮的主要原因及其预防措施?

主要原因

(1)混凝土初凝和终凝时间太短,使孔内混凝土过早结块。

(2)清孔时孔内泥浆悬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过程中砂粒回沉在混凝土面上形成较密实的砂层,并且随着孔内混凝土逐渐升高。

(3)混凝土灌注至钢筋骨架底部时,灌注速度太快

预防措施

除认真清孔外,当灌注的混凝土面距钢筋骨架底部1m左右时,应降低灌注速度。当混凝土面上升到骨架底口4m以上时,提升导管,使导管底口高于骨架底部2m以上,然后恢复正常灌注速度。

4、预防桩身混凝土夹渣或断桩的办法?

导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混凝土灌注过程中拔管应有专人负责指挥,并分别采用理论灌人量计算孔内混凝土面和重锤实测孔内混凝土面,取两者的低值来控制拔管长度,确保导管的埋置深度不小于2m。单桩混凝土灌注时间宜控制在1.5倍混凝土初凝时间内。

5、简述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按深度不同如何分类以及裂缝发生的原因。

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按深度不同,分为贯穿裂缝、深层裂缝以及表面裂缝三种。

裂缝发生的原因:

(1)水泥水化热影响

(2)内外约束条件影响

(3)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

(4)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5)混凝土的沉陷裂缝

6、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组织设计应包括主要内容有哪些?【2020版新教材修订】

(1)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体温度应力和收缩应力计算结果。

(2)施工阶段主要抗裂构造措施和温控指标的确定。

(3)原材料优选、配合比设计、制备与运输计划。

(4)主要施工设备和现场总平面布置。

(5)温控监测设备和测试布置图。

(6)浇筑顺序和施工进度计划。

(7)保温和保湿养护方法。

(8)应急预案和应急保障措施。

(9)特殊部位和特殊气候条件下的施工措施。

7、简述大体积混凝土湿润养护时间。

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养护时间14d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低热微膨胀水泥、矿渣硅酸盐大坝水泥以及在现场掺粉煤灰的水泥养护时间21d

高温期湿润养护时间均不得少于28d

8、预应力用锚具、夹具和连接器进场需进行外观检验,还应进行哪些进场检验?

按照相关规范规定,按进场的批次抽样复验其硬度、静载锚固试验等,并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进场试验报告

9、简述张拉施工质量控制“六不张拉”的内容。

六不张拉”即没有预应力筋出厂材料合格证、预应力筋规格不符合设计要求、配套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前交底不清、准备工作不充分、安全设施未做好、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不张拉。

10、预应力张拉后压浆与封锚施工要点?

(1)张拉后应及时进行孔道压浆,宜采用真空辅助法压浆;水泥浆的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得低于30MPa

(2)压浆时排气孔、排水孔应有水泥浓浆溢出。应从检查孔抽查压浆的密实情况如有不实应及时处理。

(3)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混凝土的温度不得低于5℃。当白天气温高于35℃时,压浆宜在夜间进行。

(4)压浆后应及时浇筑封锚混凝土。封锚混凝土的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得低于30MPa

11、钢筋及钢筋笼的码放高度及层数要求?

钢筋码放应符合施工平面布置图的要求。整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2m,散捆码垛高度不宜超过1.2m。加工成型的钢筋笼、钢筋网和钢筋骨架等应水平放置。码放高度不得超过2m,码放层数不宜超过3层。

12、简述箱涵顶进施工作业安全措施?

(1)施工现场(工作坑、顶进作业区)及路基附近不得积水浸泡。

(2)应按规定设立施工现场围挡,有明显的警示标志,隔离施工现场和社会活动区,实行封闭管理,严禁非施工人员入内。

(3)在列车运行间隙或避开交通高峰期开挖和顶进;列车通过时,严禁挖土作业,人员应撤离开挖面。

(4)箱涵顶进过程中,任何人不得在顶铁、顶柱布置区内停留。

(5)箱涵顶进过程中,当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严禁在工作状态下检查和调整。

(6)现场施工必须设专人统一指挥和调度。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