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选择案例都考!《市政实务》城镇道路的20个关键句

2019-11-27 18:19:02

字号

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已进行十数年,通过历年真题我们可以总结归纳出核心的考点,本就二建《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城镇道路工程这部分的核心考点整理得出,相关专业考生应当理解并记忆。无论是选择题还是案例题均有进行考核。具体如下:

1、快速路应中央分隔、 全部控制出入且控制出入口间距及形式,以实现交通连续通行;单向设置不应少于两条车道, 并应设有配套的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快速路两侧不应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必须设置分隔带。(要区分主干路和次干路的特点)

2、刚性路面在行车荷载作用下产生板体作用,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很小,呈现出较大的刚性,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弯拉强度。刚性路面主要代表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包括接缝处设传力杆、不设传力杆及设补强钢筋网的水泥混凝土路面。(需同时了解柔性路面)

3、城镇道路的沥青路面由面层、基层、垫层组成,基层是路面结构中的承重层,垫层主要改善土基的湿度和温度状况。(补充了解面层的特点、类别及适用层位)

4、改性沥青混合料,比AC型沥青混合料具有更高的高温抗车辙能力,良好的低温抗开裂能力,较高的耐磨耗能力和较长的使用寿命。(了解SMA的应用)

5、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基层;重交通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基层;中、轻交通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基层;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目前,重交通尚未考核)

6、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结合案例)

7、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案例结合图纸考核各种管道施工排序)

8、路基施工检验与验收项目: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多次考核)

9、路基、基层压实度的测定采用环刀法、灌砂法、灌水法。沥青路面压实度的测定采用钻芯法检测、核子密度仪检测。(近年热点)

10、试验目的主要有:确定路基预沉量值;合理选用压实机具;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案例、选择题均有考核)

11、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高频考点)

12、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高频考点)

13、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时,压路机的碾压温度应根据沥青和沥青混合料种类、压路机类型、气温、层厚等因素经等因素经试压确定。

14、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贮存时间不宜超过24h;改性沥青SMA混合料只限当天使用;OGFC混合料宜随拌随用。(案例、选择纠错题常考点)

15、铺筑改性沥青混合料和SMA混合料路面时宜采用非接触式平衡梁。

16、改性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振动压路机应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即紧跟在摊铺机后面,采取高频率、低振幅的方式慢速碾压。

17、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必背)

18、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抗弯拉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案例解题素材)

19、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胀缝板和安装传力杆。(施工工艺经典考点)

20、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后,方可开放交通。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