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二建公路考点归纳: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4:41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公路》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公路实务考点归纳: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

一、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

1.施工准备

(1)做好配合比设计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批。

(2)清扫下承层,底面层施工前在基层上喷洒透层油,中底面层上喷洒粘层油。

(3)试验段开工前28d安装好试验仪器和设备,配备好后试验人员报请监理工程师审核。各层开工前14d在监理工程师批准的现场备齐全部机械设备进行试验段铺筑,以确定松铺系数、施工工艺、机械配备、人员组织、压实遍数,并检查压实度、沥青含量、矿料级配、沥青混合料马歇尔各项技术指标等。

2.沥青混合料的拌制

(1)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与石油沥青的标号有关。沥青的加热温度控制在规范规定的范围之内,即145~170℃。集料的加热温度视拌合机类型决定。间歇式拌合机集料的加热温度比沥青温度高10~30℃;连续式拌合机集料的加热温度比沥青温度高5~10℃;混合料的出料温度控制在135~170℃。

(2)出厂的混合料须均匀一致,无白花料,无粗细料离析和结块现象,不符合要求时应废弃。

3.混合料的运输

(1)已离析、硬化在运输车箱内的混合料,低于规定铺筑温度或被雨淋的混合料应予以废弃。

4.混合料的摊铺

(1)下、中面层采用走线法施工,表面层采用平衡梁法施工。

(2)摊铺机均匀行驶,不间断地摊铺。在摊铺过程中不准随意变换速度,尽量避免中途停顿。

(3)摊铺温度不低于125~140℃。

(4)开铺前,熨平板加热至不低于100℃。

(5)双机或三机梯进式施工,邻机间距10~20m。

(6)摊铺机无法作业的地方,监理同意后人工摊铺。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5.混合料的压实(先轻后重,先静后动)

(1)压路机采用2~3台双轮双振压路机及2~3台重量不小于16t胶轮压路机组成。

(2)初压:采用钢轮压路机静压1~2遍,正常施工情况下,温度应不低于120℃并紧跟摊铺机进行;复压:紧跟初压后开始,不得随意停顿。密级配沥青砼优先采用胶轮压路机进行搓揉碾压,以增加密水性。边角部分压路机碾压不到的位置,使用小型振动压路机碾压。

(3)采用雾状喷水法,以保证沥青混合料碾压过程中不粘轮。

(4)碾压进行中压路机不得中途停留、转向或制动。振动压路机在已成型的路面上行驶应关闭振动。

6.接缝处理

(1)梯队作业采用热接缝。施工时将已铺混合料部分留下100~200mm宽暂不碾压,后摊铺部分完成后,骑缝碾压。

(2)半幅施工不能采用热接缝时,采用人工顺直刨缝或切缝。

(3)横接缝的处理方法:首先用3m直尺检查端部平整度,不符合要求时,垂直于路中线切齐清除。清理干净后在端部涂粘层沥青接着摊铺。摊铺时调整好预留高度,接缝处摊铺层施工结束后再用3m直尺检查平整度。

横向接缝的碾压先用双轮双振压路机进行横压,碾压时压路机位于已压实的混合料层上,伸入新铺层的宽为150mm,然后每压一遍向铺混合料移动150~200mm,直至全部在新铺层上为止,再改为纵向碾压。

沥青路面施工六不铺:

1.雨雪天气不铺;

2.路面潮湿不铺;

3.气温低于10℃(二级及以下等级公路为5~10°C)不铺;

4.大风降温天气不能保证及时压实不铺;

5.上面层夜间不铺;

6.路面污染没有彻底处理不铺。

7.检查试验

(1)按施工技术规范要求的频率认真做好各种原材料、施工温度、矿料级配、马歇尔试验、压实度等试验工作。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