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机电考点总结: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4:41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归纳: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专用设备是指专门针对某一种或一类对象或产品,实现一项或几项功能的设备。

例如,电力设备、石油化工设备、冶金设备、建材设备、矿业设备等。

一、专用设备的分类

1.电力设备

电力设备包括:火力发电设备、核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光伏发电设备等。

2.石油化工设备

包括反应设备(代号R)、换热设备(代号E)、分离设备(代号S)、储存设备(代号C,其中球罐代号B)。

反应设备:如反应器、反应釜、分解锅、聚合釜等。

换热设备:如管壳式余热锅炉、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等。

分离设备:如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缓冲器、洗涤器等。

储存设备:如各种形式的储槽、储罐等。

试题巩固

1、下列属于火力发电设备的是()。

A.集热塔

B.发电岛设备

C.汽水分离再热器

D.承压蒸汽锅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专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火力发电设备包括:承压蒸汽锅炉机组、汽轮发电机组、工业自动化仪表、管道及系统、水处理及制氢设备和系统。选项AB属于光热发电设备,选项C属于核电设备。

2、用于完成介质间热量交换的换热设备是()。

A.分离器

B.反应器

C.冷凝器

D.分解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专用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换热设备:主要用于完成介质间热量交换的压力容器称为换热设备。如管壳式余热锅炉、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等。

二、专用设备的性能

专用设备的性能针对性强,是专门针对某一种或一类对象或产品实现一项或几项功能的设备。它往往只完成某一种或有限的几种零件或产品的特定工序或几个工序的加工或生产,效率特别高,适合于单品种大批量加工或连续生产。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