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机电考点总结:通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5:09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归纳:通用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机电工程的通用工程设备是指通用性强、用途较广泛的机械设备。一般是指风机设备、泵设备、压缩机设备、输送设备等。

一、泵的分类和性能

(一)泵的分类

2.按照泵的工作原理和结构形式可分为:容积式泵、叶轮式泵。

(1)容积式泵。根据运动部件运动方式的不同分为往复泵和回转泵两类,往复泵有活塞泵、柱塞泵等;回转泵有齿轮泵、螺杆泵和叶片泵等。

(2)叶轮式泵。分为离心泵、轴流泵和旋涡泵等。

(1)容积式泵:

(2)叶轮式泵:

(二)泵的性能

泵的性能参数主要有:流量、扬程、功率、效率、转速等。

试题巩固

泵的主要性能参数有()。

A.功率

B.级数

C.流量

D.扬程

E.效率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泵的分类和性能。泵的性能参数:主要有流量和扬程,还有轴功率、转速、效率和必需汽蚀余量。

二、风机的分类和性能

(一)风机的分类

2.按照气体在旋转叶轮内部流动方向划分,可分为:离心式风机、轴流式风机、混流式风机。

3.按照结构形式划分,可分为:单级风机、多级风机。

4.按照排气压强的不同划分,可分为:通风机、鼓风机、压气机。

(二)风机的性能

风机的性能是指风机在标准进气状态下的性能,标准进气状态即风机进口处空气压力为一个标准大气压,温度为20℃,相对湿度为50%的气体状态,其主要性能参数有:流量(又称为风量)、全风压、动压、静压、功率、效率、转速、比转速等。

下列参数中,属于风机的主要性能参数的是()。

A.流量、风压、比转速

B.流量、吸气压力、转速

C.功率、吸气压力、比转速

D.功率、扬程、转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风机的分类和性能。风机的性能参数主要有流量、压力、功率、效率和转速,另外,噪声和振动的大小也是风机的指标。

三、压缩机的分类和性能

(一)压缩机的分类

3.按照压缩气体方式可分为:容积式压缩机和动力式压缩机两大类。按结构形式和工作原理,容积式压缩机可分为往复式压缩机、回转式压缩机;动力式压缩机可分为轴流式压缩机、离心式压缩机和混流式压缩机。

(二)压缩机的性能

性能参数:容积、流量、吸气压力、排气压力、工作效率、噪声等。

试题巩固

动力式压缩机按结构形式和工作原理可分为()。

A.轴流式压缩机

B.容积式压缩机

C.离心式压缩机

D.往复式压缩机

E.混流式压缩机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缩机的分类和性能。按结构形式和工作原理,动力式压缩机可分为轴流式压缩机、离心式压缩机和混流式压缩机。

四、连续输送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一)连续输送设备的分类

2.按照有无牵引件(链、绳、带)来划分,可分为:具有挠性牵引件的输送设备,如带式输送机、板式输送机、刮板式输送机、提升机、架空索道等;无挠性牵引件的输送设备,如螺旋输送机、辊子输送机、振动输送机、气力输送机等。

(二)连续输送设备的性能

连续输送设备只能沿着一定路线向一个方向连续输送物料,可进行水平、倾斜和垂直输送,也可组成空间输送线路。

试题巩固

下列输送机中,具有挠性牵引件的有()。

A.带式输送机

B.刮板输送机

C.悬挂输送机

D.小车输送机

E.螺旋输送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输送设备的分类和性能。有带式输送机、链板输送机、刮板输送机、埋刮板输送机、小车输送机、悬挂输送机、斗式提升机。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