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22年二建机电考点总结:电气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7:01:41 字号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免费题库 | 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2二建机电实务考点归纳:电气工程设备的分类和性能

机电工程常用的电气设备有电动机、变压器、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低压电器及成套装置、电工测量仪器仪表等。主要的性能是受电、变电、配电和电能转换。

一、电动机的分类和性能

1.电动机的分类

(1)电动机的种类可按防护形式、安装方式、绝缘等级、电源电压、结构等来分类。

(2)按工作电源分有直流电动机、交流电动机。其中,交流电动机又可分为单相电动机和三相电动机。

(3)按结构及工作原理分有同步电动机、异步电动机、直流电动机。交流同步电动机可分为电磁同步电动机、永磁同步电动机、磁阻同步电动机和磁滞同步电动机。直流电动机可分为无刷直流电动机和有刷直流电动机。

(4)按用途分有驱动用电动机、控制用电动机。

(5)按转子的结构分有鼠笼式感应电动机、绕线式感应电动机。

2.电动机的性能

(1)同步电动机常用于拖动恒速运转的大、中型低速机械。具有转速恒定及功率因数可调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较复杂、价格较贵。

(2)异步电动机是现代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电动机。具有结构简单、制造容易、价格低廉、运行可靠、维护方便、坚固耐用等一系列优点。其缺点是:与直流电动机相比,其启动性和调速性能较差;与同步电动机相比,其功率因数不高,在运行时必须向电网吸收滞后的无功功率,对电网运行不利。

(3)直流电动机常用于拖动对调速要求较高的生产机械。它具有较大的启动转矩和良好的启动、制动性能,在较宽范围内实现平滑调速的特点;其缺点是:结构复杂,价格高。

试题巩固

异步电动机与同步电动机相比,其缺点是()。

A.结构较复杂

B.功率因数低

C.价格较贵

D.启动麻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电动机的分类和性能。(1)同步电动机具有:转速和电源频率保持严格同步的特性,即只要电源频率保持恒定,同步电动机的转速就绝对不变。(2)异步电动机是现代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电动机,它具有结构简单(A错误)、制造容易、价格低廉(C错误)、运行可靠、使用维护方便、坚固耐用、重量轻等优点。(3)直流电动机:具有较大的启动转矩和良好的启、制动性能。所以选项D是与直流电动机相比,异步电动机的缺点。(D错误)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二、变压器的分类和性能

1.变压器的分类

变压器是输送交流电时所使用的一种变换电压和变换电流的设备。

按冷却方式分为自然风冷却、强迫油循环风冷却、强迫油循环水冷却、强迫导向油循环冷却。

按变压器的冷却介质分类分为:油浸式变压器、干式变压器、充气式变压器等。

按每相绕组数的不同分为双绕组变压器、三绕组变压器和自耦变压器等。

2.变压器的参数

变压器的主要技术参数有:额定容量、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空载电流、短路损耗、空载损耗、短路阻抗、连接组别等。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