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速背!二建《建筑实务》施工进度&质量管理关键考点17句

2020-10-29 16:53:07

字号

本文采用将历年二建和一建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二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施工管理部分高频考点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以关键句的形式展示出来,以利于考生考前快速记忆。

三、施工进度&质量管理

1、施工进度计划按编制对象的不同可分为:施工进度计划、单位工程进度计划、分阶段(或专项工程)工程进度计划、分部分项工程进度计划四种。

2、流水施工参数

工艺参数

施工过程和流水强度

时间参数

流水节拍、流水步距和流水施工工期

3、流水施工工期计算

无节奏流水施工

施工工期= 各施工过程之间流水步距之和+最后一个施工过程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工艺间歇时间+组织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步距异节奏流水施工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专业工作队数目-1)x 流水步距+工艺间歇时间+组织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等节奏流水施工

施工工期=(施工段的数目+施工过程的数目-1)x 流水节拍+工艺间歇时间+组织间歇时间-提前插入时间

4、网络计划时差、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

(1)总时差: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2)自由时差:在不影响其所有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3)关键工作: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在双代号时标网络图上,没有波形线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

(4)关键线路:由关键工作所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关键线路的工期即为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

5、在我国,对钢材、水泥、预拌混凝土、砂石、砌体材料、石材、胶合板实行备案证明管理

6、对于项目采购的物资,业主的验证不能代替项目对所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而业主采购的物资,项目的验证也不能取代业主对其采购物资的质量责任。

7、施工检测试验计划: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应在工程施工前由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编制,并应报送监理单位进行审查和监督实施。应包括以下内容:

(1)检测试验项目名称;

(2)检测试验参数;

(3)试样规格;

(4)代表批量;

(5)施工部位;

(6)计划检测试验时间。

8、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一般规定:施工过程中应采取减少基地土扰动的保护措施,机械挖土时,基底以上200~300mm厚土层应采用人工挖除

9、桩基工程使用水泥:宜用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使用前必须查明品种、强度等级、出厂日期,应有出厂质量证明,复试合格后方准使用;严禁使用快硬水泥浇筑水下混凝土。

10、水下混凝土浇筑:第一次浇筑混凝土必须保证底端能埋入混凝土中 0.8~1.3m,以后的浇筑中导管埋深宜为2~6m;灌注桩的桩顶标高至少要比设计标高高出0.8~1.0m

11、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地基基础分项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施工单位确认自检合格后提出工程验收申请,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技术质量负责人,共同按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规定进行验收。

12、钢筋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检查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证书钢筋的质量证明文件

(2)按国家现行有关标准抽样检验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单位长度重量偏差和弯曲性能

(3)成型钢筋进场时,应检查成型钢筋的质量证明文件、成型钢筋所用材料质量证明文件及检验报告,并应抽样检验成型钢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和重量偏差。检验批量可由合同约定,同一工程、同一原材料来源、同一组生产设备生产的成型钢筋,检验批量不宜大于30t;

(4)当发现钢筋脆断、焊接性能不良或力学性能显著不正常等现象时,应停止使用该批钢筋,并对该批钢筋进行化学成分检验其他专项检验

13、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对水泥的强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及其他必要指标进行检验 。 同一生产厂家、同一品种、同一等级且连续进场的水泥袋装不超过200t为一检验批,散装不超过500t为一检验批。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一个月)时,应进行复验,并应按复验结果使用。

14、对首次使用的混凝土配合比应进行开盘鉴定,开盘鉴定的内容应包括:

(1)混凝土的原材料与配合比设计所采用原材料的一致性;

(2)出机混凝土工作性与配合比设计要求的一致性;

(3)混凝土强度

(4)混凝土凝结时间

(5)工程有要求时,尚应包括混凝土耐久性能等。

15、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材料要求:施工现场砌块应按品种、规格堆放整齐,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有防雨要求的要防止雨淋,并做好排水,砌块保持干净。

16、钢结构安装工程:钢结构工程实施前,应有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与其配套的专项施工方案等技术文件,并按有关规定报送监理工程师或业主代表;对于重要钢结构工程的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应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

17、门窗工程隐蔽工程应对下列隐蔽工程项目进行验收:

(1)预埋件和锚固件;

(2)隐蔽部位的防腐、填嵌处理;

(3)高层金属窗防雷连接节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