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实务》价值工程的计算怎么考?通过考题学方法

2020-05-13 17:24:11

字号

价值工程的计算在近年来二级建造师《建造实务》科目考试中,只在2018年考核了一次,考题也很简单,但是分值较高,估计分值在7分。所以虽然这部分知识点2020年考核概率不大,考生们也有必要花一些时间来看完这篇文章,掌握这部分的知识点。

a (203).jpg

一、概念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以获得最佳的综合效益的一种管理计算。

二、计算公式

11.jpg

  V——价值系数

  F——功能系数

 C——成本系数(某一方案预算成本与总的预算成本的比值)

V=1,表示功能评价值等于功能现实成本。说明价值最佳。(无须改进

V<1,功能现实成本大于功能评价值。说明成本偏高,而功能要求不高。(基本上都应进行改进

V>1,说明该评价对象的功能比较重要,但分配的成本较少,即功能现实成本低于功能评价值。

三、计算应用

【2018年建筑案例节选】项目部为了完成项目目标责任书的目标成本,采用技术与商务相结合的办法,分别制定了A、B、C三种施工方案:A 施工方案成本为 4400 万元,功能系数为 0.34;B 施工方案成本为 4300 万元,功能系数为 0.32;C 施工方案成本为 4200 万元,功能系数为 0.34。项目部通过开展价值工程工作,确定最终施工方案。

【问题】列式计算项目部三种施工方案的成本系数、价值系数(保留小数点后3位),并确定最终采用哪种方案。

【233网校答案】

(1)计算三种施工方案的成本系数

A方案成本系数=4400 /(4400+4300+4200)=0.341

B方案成本系数=4300 /(4400+4300+4200)=0.333

C方案成本系数=4200 /(4400+4300+4200)=0.326

(2)计算三种施工方案的价值系数

A方案价值系数=0.34 / 0.341=0.997

B方案价值系数=0.32 / 0.333=0.961

C方案价值系数=0.34 / 0.326=1.043

所以最终采用C方案。 【V<1的,基本都应进行改进

2020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经开启,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想要运筹帷幄就要稳扎稳打。233网校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20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