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管理:1导图+11题拿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考点

2021-10-20 17:08:17

字号
摘要: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考点,历年分值在3-4左右,考点简单,性价比高。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4-49】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中,进度目标对业主而言是项目(  )的时间目标。

A.竣工

B.调试

C.试生产

D.动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业主方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2019-03】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中,进度目标是指(  )的时间目标。

A.项目动用

B.竣工验收

C.联动试车

D.保修期结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其中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质量目标包括满足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以及满足业主方相应的质量要求。

【2010-0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就是自项目开始到项目完成,通过(  )使项目目标得以实现。

A.项目策划和项目组织

B.项目控制和项目协调

C.项目组织和项目控制

D.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项目策划”指的是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

【2017-31】编制设计任务书是项目(  )阶段的工作。

A.设计准备

B.决策

C.设计

D.施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组成。编制设计任务书是属于设计准备阶段。

【2018-03】关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采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

B.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是对立关系

C.施工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D.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应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采用施工总包模式还是采用施工总包管理模式是由建设单位决定的,而不是施工方决定的。B选项,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不正确。D选项,施工方项目管理的成本目标应该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确定,而不是全部目标,错误。这个题目的答案要引起注意,不要被网络上的答案所迷惑。

【2016-28】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业主方的投资目标指项目的施工成本目标

B.业主方的进度目标指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C.投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中最重要的任务

D.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不包括设计阶段的信息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选项A业主的投资目标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不等于施工成本目标;选项B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此选项正确;选项C安全控制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选项D业主方的管理任务是包含信息管理的。

【2016-91】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

B.建设工程项目各参与方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不尽相同

C.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费用控制

D.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

E.实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需要有明确的投资、进度和质量目标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C选项以偏概全。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对于一个建设工程项目而言,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往往是该项目的项目管理的核心,D选项错误。

【2015-10】关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方项目管理仅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

B.施工方项目管理不涉及动用前准备阶段

C.施工方成本目标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和经营情况自行确定

D.施工方不对业主方指定分包承担的目标和任务负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服务不仅应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也必须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选项A错误;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也涉及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选项B错误;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成本目标是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自行确定的,分包方的成本目标是施工企业内部自行确定的,选项C正确;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对合同规定的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负责,选项D错误。

【2015-85】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

B.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工作不涉及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

C.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

D.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不包括影响项目运行的环境质量

E.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往往是该项目管理的核心;业主方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2019-02】根据《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项目经理应具备的技能包括(  )。

A.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B.项目管理技术、应变能力和生产管理技能

C.管理能力、应变能力、社交与谈判能力和项目管理经验

D.项目管理技术、领导力、商业管理技能和战略管理技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PMBOK指南提出项目经理应具备的四种技能:项目管理技术、领导力、商业管理技能和战略管理技能。

【2018-02】关于《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中项目集和项目组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组合的管理包括识别、排序、管理和控制项目等

B.项目组合中的项目一定彼此依赖或有直接关系

C.项目集指的是为有效管理实现战略业务目而组合在一起的项目

D.项目集中不包括各单个项目范围之外的相关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背景和发展趋势(PMBOK)。选项B项目组合中的项目或项目集不一定彼此依赖,或者有直接关系;选项C它的表达是指项目组合,而项目集是指一组相互关联且被协调管理的项目;选项D项目集中可能包括单个项目范围。

【2021年干货笔记-精华荟萃】

零基础小白的钻石无忧班,学习无忧、考试无忧、保障无忧,放心点击加购﹥﹥﹥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