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管理》:超强总结,双代号网络计划考点看这篇就够了!

2021-09-01 17:04:34

字号
摘要: 本文为双代号网络计划考点的超强总结篇,共包括3部分内容,分别为双代号网络计划基本概念及绘图规则、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双代号网络图的解图方法。

考点一:【双代号网络计划基本概念及绘图规则】

项目内容

基本概念

 

1、箭线(工作)

 

(1)一项工作一条箭线箭尾、箭头两个圆圈中的号码来表示,任意一条实箭线都要占用时间、消耗资源

(2)虚箭线是实际工作中并不存在的一项虚设工作,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起着联系区分断路三个作用

2、节点

(1)起点节点:只有外向箭线(开始)

(2)终点节点:只有内向箭线(完成)

(3)中间节点:既有内向箭线,又有外向箭线

节点的编号顺序应从小到大可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

3、线路

(1)关键路线 → 一条或几条线路的总时间最长

(2)非关键线路 → 长度小于关键线路的其他线路

4、逻辑关系

(1)工艺关系

(2)组织关系

绘图规则

(1)必须正确表达已确定的逻辑关系(紧前、紧后工作的表达)

(2)不允许出现循环回路(不能出现向左的箭头)

(3)不能出现带双向箭头或无箭头的连线(一根单向剪线)

(4)不能出现没有箭头节点或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两个节点)

(5)当某些节点有多条外向箭线或多条内向箭线时,为使图形简洁,可使用母线法绘制

(6)箭线不宜交叉;交叉不可避免时,可用过桥法或指向法(不宜交叉,不是不能交叉)

 

(7)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

(8)双代号网络图应条理清楚,布局合理

常见的网络图表示方法

序号

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网络图

1

A完成后进行B和C

 

2

A、B均完成后进行C

 

3

A完成后进行C

A、B均完成后进行D

 

4

A、B、C均完成后进行D

B、C均完成后进行E

 

历年真题再现

【2015-55】关于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虚工作只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存在

B.虚工作一般不消耗资源但占用时间

C.虚工作可以正确表达工作间逻辑关系

D.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虚工作用波形表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双代号网络图中,为了正确地表达图中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往往需要应用虚箭线。虚箭线是实际工作中不存在的一项虚工作,帮它们既不占用时间,也不消耗资源,一般起着工作之间的联系,区分和断路三个作用。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应以实箭线表示工作,以虚箭线表示虚工作。所以,选项C是正确的。

【2015-50】某网络计划如下图,逻辑关系正确的是(  )。

 

A.E的紧前工作是BD

B.A完成后同时进行CF

C.AB均完成后进行E

D.F的紧前工作是DE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紧排在本工作之前的工作称为紧前工作。紧排在本工作之后的工作称为紧后工作。与之平行进行的工作称为平行工作。由图可知,E的紧前工作是BD。所以选A。

【2014-52】双代号网络图如下图所示,正确的是(  )。

A.工作C、D应同时完成

B.工作B的紧后工作只有工作C、D

C.工作C、D完成后即可进行工作G

D.工作D完成后即可进行工作F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工作C和工作D不一定同时完成;B工作的紧后工作有工作C、工作D、工作E、C工作完成后即可进行工作F。

【2020-100】下列双代号网络图中,存在的绘图错误有(  )。

 

A.存在多个起点节点

B.箭线交叉的方式错误

C.存在相同节点编号的工作

D.存在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

E.存在多余的虚工作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①、②均为起点节点;剪线交叉采用过桥法和指向法;②-③为多余虚工作。

【2017-70】根据《工程网络计划技术规程》JQJ/T121-2015,网络图存在的绘图错误有(  )。

 

A.编号相同的工作

B.多个起点节点

C.相同的节点编号

D.无箭尾节点的箭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网络图中,一项工作应当只有唯一的家一条箭线和相应的一对节点,①②表示了两个工作;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此图中只有①为起点节点;绘制网络图时,箭头不宜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用过桥法或指向法。此网络图中③-⑤采用的是指向法。此网络图中不存在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

【2019-92】关于双代号网络计划中线路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 长度最短的线路称为非关键线路

B . 一个网络图中可能有一条或多条关键线路

C . 线路中各项工作持续时间之和就是该线路的长度

D . 线路中各节点应从小到大连续编号

E . 没有虚工作的线路称为关键线路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长度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其他的线路均为非关键线路,A错误;线路中的节点编号应从小到大编号,可以不连续,但不允许重复,D不能选(模棱两可的不选);是否有虚工作不是判别双代号网络关键线路的依据,E错误。

【2017-92】某工程工作逻辑关系如下表,C 工作的紧后工作有(  )。

工作

A

B

C

D

E

F

G

H

紧前工作



A

A、B

C

B、C

D、E

C、F、G

A.工作H 

B.工作G

C.工作F 

D.工作E

E.工作D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双代号网络图中,通常将工作用箭线表示。紧排在本工作之前的工作称为紧前工作。紧排在本工作之后的工作称为紧后工作。与之平行进行的工作称为平行工作。在表格当中工作C作为工作E、F、H的紧前工作,则工作C的紧后工作就是工作E、F、H。

考点二:【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

(一 )时间参数的概念及其符号

参数内容

工作持续时间

一项工作从开始到完成的时间

工期(T)

(1)计算工期(Tc):根据网络图计算出来的工期

(2)要求工期(Tr):任务委托人所要求工期

(3)计划工期(Tp):根据要求工期和计算工期所确定的作为实施目标的的工期

当规定了要求工期Tr时, Tp≦Tr

当未规定要求工期Tr时, Tp= Tc

6个时间参数

 

(1)最早开始时间(ES),有可能开始的最早时刻

(2)最早完成时间(EF),有可能完成的最早时刻

(3)最迟开始时间(LS),在不影响整个任务前提下,必须开始的最迟时刻

(4)最迟完成时间(LF),在不影响整个任务前提下,必须完成的最迟时刻

(5)总时差(TF),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该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6)自由时差(FF),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该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巧记:左早中迟右时差,上开始下结束

(二)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

最早开始时间

最早完成时间

 

(1)起点节点最早开始时间为0

最早完成=最早开始+持续时间

(2)当某工作有多个紧前工作时,该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等于各紧前“最早完成”时间的最大值

巧记:顺加取大

最迟开始时间

最迟完成时间的计算

(1)终点节点的各紧前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等于计划工期

(2)某工作有多个紧后工作时,则该工作“最迟完成时间”等于各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的最小值

(3)最迟开始时间=最迟完成时间-去持续时间

记忆:逆减取小

总时差

(1)总时差=开始-开始=完成-完成 【都是本工作的时间参数】

(2)总时差=Min【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自由时差

自由时差=Min【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

对同一项工作:总时差≥自由时差

其他

某项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Min【各紧后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

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Max【各紧前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唯一取大

双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的计算,我们做题时,一定不要偷懒,要把6参数的“格子架”画出来,将题目告知的时间参数标上去,再利用总结出来的公式计算。

{此考点关宇老师讲的很透彻,点击试听<<<}

【2016-16】某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工作 M 的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12天和第15天,其持续 时间为5天。工作M有3项紧后工作,它们的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第21天、第24天和第28天,则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       )天 。

A.4        

B.1     

C.3        

D.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M的最早完成时间为12+5=17天,而其紧后工作中的最早开始时间为21天,所以M的自由时差为21-17=4天。

【2010-18】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F的最早开始时间为第11天,持续时间为5天,工作F有三项紧后工作,它们的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第 20天、第22天和第23天,最迟开始时间分别为第21 天、第24天和第27天,则工作F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分别为(  )。

A.5;4        

B.11;7

C.5;5        

D.4;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作F的最早结束时间=(11+5)天-16天,工作F的最迟结束时间=min{21天,24天,27天)=21天,工作F的总时差=(21-16)天=5天。工作F的自由时差=min{20天,22天,23天)16天=4天。

【2015-08】单已知工程F有且有两项并行的紧后工作G和H,G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为第12天,最早开始时间为第8天,H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为第14天,最早完成时间为第12天,工作F与G、H的时间间隔分别为4天和5天,则F工作的总时差为(  )天。

A.0         

B.5      

C.7         

D. 9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G工作的总时差=最迟开始-最早开始=12-8=4;H工作的总时差=最迟完成-最早完成=14-12=2。F工作的总时差=Min(4+4,5+2)=7,选项C是正确的。

【2017-98】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N 的自由时差为5天,计划执行过程中检查发现,工作N的工作时间延后了3天,其他工作均正常,此时(  )。

A.工作N的总时差不变,自由时差减少3 天

B.总工期不会延长

C.工作N的总时差减少3 天

D.工作N的最早完成时间推迟3 天

E.工作N将会影响紧后工作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总时差是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工作拖延3天,其自由时差为5天,自由时差少了3天,故并不影响总工期。某工作的总时差=min{其紧后工作的总时差的最小值十本工作的自由时差,其他工作正常,自由时差减少了3天,则总时差减少3天。某工作的自由时差=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其他工作正常,工作N拖延了3天,故工作N的最早完成时间拖延了3天。

考点三:【双代号网络计划图--万能解图法

解图思路

(1)在解双代号网络图时,可以把网络图想象成一个公交线路的网络,节点公交车站

(2)起点站只发车不进车,终点站只进车不发车;其它站为中间站,既进车也发车

(3)节点间的线路为公交车行驶的线路,把工作名称想象成公交车的名称,工作的持续时间想象成该公交车行驶的时间

解图步骤

(1)按照节点编号“小 → 大”的顺序解

(2)一个车站多车进站取大值,等待的车辆记得标波型线

结果运用

双代号网络计划图解读完之后就变成了一个没有标尺的时标网络图,按照时标网络图的规律做题即可

(1)总工期:终点站对应的时间即总工期
(2)关键线路“找”→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可能不止一条
(4)某工作的自由时差“看”→本工作的波形线
(5)某工作的总时差“算”→到终点的所有线路,波形线之和最小值

【经典例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其计算工期是多少天?关键线路哪条?D工作自由时差和总时差?

【解题思路及步骤】

(1)把网络图想象成公交网络,一共有8个站,起点站为1号站,终点站为8号站。按编号从“小 → 大”依次解图。

(2)1号站,起点站,持续时间为0。

(3)2号站,只有A车进站,所以2号站发车时间为第2天(0+2)。

(4)3号站,只有C车进站,所以3号站发车时间为第7天(0+7)。

(5)4号站,有A、B、C三趟车进站,A车第2天进站、B车第4天进站、C车第7天进站,只有三趟车都到站,4号站才能发车,所以4号站发车时间为第7天。此时,A车要等待5天才能发车,B车要等待息3天才能发车,在图中画上波形线,并标记天数。

(6)5号站只有E车进,所以5号站发车时间为第16天(7+9)。

(7)同样方法,算出6号、7号站的发车时间及8号站的到站时间,并标注在图上;最终解完后的网络图如下:

 

工期:8号站为终点站,终点站对应的时间即为网络图的总工期,总工期是22天。

关键线路:找自始至终无波形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①-③-④-⑤-⑥-⑧。

D工作自由时差:看→ 本工作的波形线:为9天。

D工作总时差:算→ 该工作到终点的所有线路,波形线之和的最小值;只有1条,为D-I,波型线之和为9天。

{此方法是关宇老师讲的杰作,点击试听<<<}

历年真题再现

【2020-13】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关键线路有(  )条。

A.3

B.1

C.2

D.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利用上面的解图方法,共有3条关键线路。此解图方法一定要多练习几道题,才能熟能生巧,解一图,关键线图、自由时差、总时差就很容易得出来。

【2018】某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单位:天),则工作E的自由时差为(   ) 天。


A.3  

B.2

C.4  

D.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利用上面的解图方法,工作E的自由时差为2天。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