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管理: 3考点+9题拿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考点

2021-03-16 16:32:18

字号
摘要: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共包含三大考点,分别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2015年-2020年历年考点分值

考点一: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一、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项目内容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

职业健康安全,是指影响工作场所内的员工、临时工作人员、合同方人员、访问者和其他人员健康安全的条件和因素。

环境管理体系标准

认为环境是指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个定义是以组织运行活动为主体。

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和模式

项目内容

职业健康安全

管理体系

1该标准由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四部分组成。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

具体实施中采用了戴明模型,即一种动态循环并螺旋上升的系统化管理模式。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策划实施与运行检查纠正管理评审持续改进

3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速记技巧:2018年以来的考试重点,考前加强记忆。

环境管理体系

1环境管理体系的结构

《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4001-2016,该标准由“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组织所处的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运行”、“绩效评价”和“改进”十部分组成。

2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

该模式是由策划、支持与运行、绩效评价、改进构成的动态循环过程,与戴明的PDCA循环模式是一致的。

三、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目的

项目目的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使生产因素中的不安全行为和状态尽可能减少和消除,且不引发事故,以保证生产活动中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建设工程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的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使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的生存环境相协调

考点二: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特点和要求

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要求

阶段内容

决策阶段

(1)建设单位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办理各种有关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审批手续。

(2)对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或安全预评价的项目,应组织或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预评价。

记忆技巧:决策阶段——办手续、做评价。

设计阶段

 

(1)设计单位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进行环境保护设施和安全设施的设计。

(2)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分和环节在设计文件中应进行注明,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

(3)对于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特殊结构的建设工程,设计单位应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施工阶段

 

1)对于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县级以上建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2)对于应当拆除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 日前,将拆除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拆除施工组织方案报送县级以上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3企业的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负责人,项目经理是施工项目生产的主要负责人。

4)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并自行完成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

验收试运行阶段

 

(1)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对环保设施进行竣工验收。

(2)环保主管部门应在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完成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生产和使用。

(3)对于需要试生产的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项目投入试生产之日起3个月内向环保部门申请对其项目配套的环保设施进行竣工验收。

 考点三: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

项目内容

建立

1管理手册的编写

管理手册是对组织整个管理体系的整体性描述,为体系的进一步展开以及后续程序文件的制定提供了框架要求和原则规定,是管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2程序文件的编写

3作业文件的编制

作业文件是指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之外的文件,一般包括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管理规定、监测活动准则及程序文件引用的表格(重点中的重点)

运行

(1)内部审核是组织对其自身的管理体系进行的审核,是对体系是否正常运行以及是否达到了规定的目标所作的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是管理体系自我保证和自我监督的一种机制。

(2)管理评审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判断组织的管理体系面对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否充分适应有效,由此决定是否对管理体系做出调整,包括方针、目标、机构和程序等。

3合规性评价

合规性评价分为公司级和项目组级评价两个层次进行。项目组级评价:当某个阶段施工时间超过半年时,合规性评价不少于一次。项目工程结束时应针对整个项目工程进行系统的合规性评价。公司级评价每年进行一次

经典题型演练

1、【2009-16】《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4001—2004)中的“环境”是指(  )。

A.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

B.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

C.废水、废气、废渣的存在和分布情况

D.周边大气、阳光和水分的总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环境是指“组织运行活动的外部存在,包括空气、水、土地、自然资源、植物、动物、人,以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此定义是以组织运行活动为主体,其外部存在主要是指人类认识到的、直接或间接影响人类生存的各种自然因素及它(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2、【2019-33】下列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本要素中,属于核心要素的是(  )。

A.记录控制

B.目标和方案

C.文件控制

D.应急准备和响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核心要素包括10个要素: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目标和方案;资源、作用、职责、责任和权限;合规性评价;运行控制;绩效测量和监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

3、【2013-46】根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GB/T28001-2001),属于辅助性要素的是(  )。 

A.法规和其他要求   

B.运行控制   

C.培训、意识和能力   

D.管理评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能力、培训和意识;沟通、参与和协商;文件;文件控制;应急准备和响应;事件调查、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记录控制。

4、【2017-58】对于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  )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工程所在地相关部门备案。

A.7      

B.14   

C.15      

D.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送至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5、【2013-95】在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建设单位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任务包括(  )。

A.提出生产安全事故防范的指导意见

B.办理有关安全的各种审批手续

C.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D.办理有关环境保护的各种审批手续

E.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报有关管理部门备案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在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建设单位应按照有关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办理各种有关安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由审批手续。

6、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环境管理体系的作业文件包括(  )。

A.操作规程

B.程序文件引用的表格

C.管理手册

D.绩效报告

E.监测活动准则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作业文件是指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之外的文件,一般包括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管理规定、监测活动准则及程序文件引用的表格。

7、【2015年】关于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管理评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理评审是管理体系接受政府监督的一种机制

B.管理评审是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

C.管理评审是管理体系自我保证和自我监督的一种机制

D.管理评审是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内部审核:是组织对其自身的管理体系进行的审核,是对体系是否正常运行以及是否达到了规定的目标所作的独立的检查和评价,是管理体系自我保证和自我监督的一种机制。管理评审:是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系统评价,判断组织的管理体系面对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是否充分适应有效,由此决定是否对管理体系做出调整,包括方针、目标、机构和程序等。

【2021年一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刘丹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