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管理:4考点+5表+9题拿下数理统计方法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2021-03-10 14:24:35

字号
摘要: 数理统计方法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主要包括4种方法,分别为分层法、因果分析图法、排列图法、直方图法,历年分值在3分左右。


考点一:分层法的应用

项目内容

基本原理

由于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众多,对工程质量状况的调查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以便准确有效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之所在,这就是分层法的基本思想。

记忆方法:牢牢抓住关键词“分门别类”

实际应用

应用分层法的关键是调查分析的类别层次划分,根据管理需要统计目的进行分层。

考点二:因果分析图法的基本原理

项目内容

定义

因果分析图法,也称为质量特性要因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对每一个质量特性或问题,逐层深入排查可能原因,然后确定其中最主要原因,进行有的放矢的处置和管理。

注意

事项

(1)一个质量特性或一个质量问题使用一张图分析。

(2)通常采用QC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集思广益,共同分析。

(3)必要时可以邀请小组以外的有关人员参与,广泛听取意见。

(4)分析时要充分发表意见,层层深入,排出所有可能的原因。

(5)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由各参与人员采用投票或其他方式,从中选择1至5项多数人达成共识的最主要原因

考点三: 排列图法的应用

项目内容

适用范围

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通过抽样检查或检验试验所得到的关于质量问题、偏差、缺陷、不合格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均可采用排列图方法进行状况描述。

应用示例

(1)按不合格点数(频数)从大到小排序。

(2)分别计算不合格频率和累计频率。

(3)累计频率0~80%定为A类问题,即主要问题,重点管理 80%~90%B类问题,即次要问题,次重点管理 90%~100%为C类问题,即一般问题,适当管理。以上方法称为ABC分管理法。

考点四:直方图法的应用

项目内容

主要用途

(1)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即数据分布的集中或离散状况,从中掌握质量能力状态

(2)观察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正常、稳定和受控状态以及质量水平是否保持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

观察分析

1、通过分布形状观察分析

(1)所谓形状观察分析,是指将绘制好的直方图形状与正态分布图的形状进行比较分析,一看形状是否相似,二看分布区间的宽窄。直方图的分布形状及分布区间宽窄是由质量特性统计数据的平均值标准偏差所决定的。

(2)正常直方图呈正态分布,其形状特征是中间高、两边低、成对称,正常直方图反映生产过程质量处于正常、稳定状态。

2、通过分布位置观察分析

所谓位置观察分析是指将直方图的分布位置质量控制标准的上下限范围进行比较分析。

直方图质量标准上下线

情形图形

(1)质量正常、稳定和受控。

 

(2)分布偏下限易出现不合格,必须提高总体能力。

(3)分布充满上下,处于临界状态,易出现不合格,分析原因,采取措施。

 

(4)与上下限有较大的距离,质量能力偏大不经济

 

(5)已超出上下限,说明存在质量不合格,需要分析原因,采取纠偏措施。

 

小总结

方法

关键词

分层法的应用

分门别类

因果分析图法

确定其中最主要原因

排列图法

造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

直方图法的应用

质量能力状态、受控状态

 经典题型演练

1、【2013-33】对工程质量状况和质量问题,按总包、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分门别类地进行调查和分析,以准确有效的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这是质量管理统计方法中(  )的基本思想。

A.分层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排列图法

D.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工程质量状况的调查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以便准确有效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这就是分层法的基本思想。

2、【2018-47】工程质量控制中采用因果分析图法的目的是(  )。

A.找出工程中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B.找出影响工程质量问题的最主要原因

C.全面分析工程中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

D.动态地分析工程中的质量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因果分析图法的应用,因果分析图法,也称为质量特性要因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对每一个质量特性或问题,逐层深入排查可能原因,然后确定其中最主要原因,进行有的放矢的处置和管理。

3、【2015-33】在应用因果分析图确定质量问题的原因时,正确的做法是(  )

A.不同类型质量问题可以共同使用一张图分析

B.通常选出1-5项作为最主要原因

C.为避免干扰,只能由QC小组成员独立进行分析

D.由QC小组组长最终确定分析结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果分析图法应用时的注意事项。(1)一个质量特性或一个质量问题使用一张图分析。(2)通常采用QC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集思广益,共同分析;(3)必要时可以邀请小组以外的有关人员参与,广泛听取意见;(4)分析时要充分发表意见,层层深入,排出所有可能的原因;(5)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由各参与人员采用投票或其他方式,从中选择1至5项多数人达成共识的最主要原因。

4、【2017-45】质量管理中,运用排列图法可以(  )。

A.划分调查分析的关别和层次

B.描述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

C.确定质量问题的原因层次

D.掌握质量能力状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列图法的适用范围,主要通过抽样检查所得到的关于质量问题、不合格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

5、【2019-93】对某模板工程表面平整度,截面尺寸,垂直度,标高等项目进行抽样检查,按照排列图法对抽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质量问题累积频率分别为30%,60%,75%,89%和100%,则A类质量问题包括(  )。

A.表面平整度            

B.垂直度

C.截面尺寸               

D.标高

E.平面水平度态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A类问题为主要问题,累计频率0~80%定为A类问题,重点管理。

6、【2015-78】工程质量管理常用数据统计方法中,排列图方法可用于(  )的数据状况描述。

A.质量偏差

B.质量稳定程度

C.质量缺陷

D.造成质量问题原因

E.质量受控情况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通过抽样检查或检验试验所得到的关于质量问题、偏差、缺陷、不合格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统计数据,均可采用排列图方法进行状况描述,它具有直观、主次分明的特点。B和E选项是直方图法的特点。

7、【2016-83】根据下列直方图的分布位置与质量控制标准的上下限范围的比较分析,正确的有(  )。

 

A.图(1)显示生产过程的质量正常、稳定、受控

B.图(3)显示质量特性数据分布达到质量标准上下限,质量能力处于临界状态

C.图(4)显示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质量能力偏大,不经济

D.图(5)显示质量特性数据超出质量标准的下限,存在质量不合格情况

E.图(2)显示质量特性数据分布偏上限,易出现不合格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直方图的应用。图(2)显示质量特性数据分布偏下限,易出现不合格。

8、【2014-16】在直方图的位置观察分析中,若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边界在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内,且有较大距离时,说明该生产过程(  )

A.质量能力不足

B.易出现质量不合格

C.存在质量不合格

D.质量能力偏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方图中,如果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且边界与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有较大的距离,说明其质量能力偏在,不经济。

9、【2018-11/2011-94】在施工质量管理的工具和方法中,直方图一般用来(  )。

A.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稳定状态        

B.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C.分析质量水平是否保持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  

D.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

E.找出影响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直方图法的主要用途包括:(1)整理统计数据,了解统计数据的分布特征,即数据分布的集中或离散状况,从中掌握质量能力状态;(2)观察分析生产过程质量是否处于正常、稳定和受控状态以及质量水平是否保持在公差允许的范围内。

【2021年一建备考方案】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讲师大咖指导,学习事半功倍

>>>点击试听

赵春晓老师+刘丹老师+江凌俊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巩固考点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4、坚持到底,必有所获

学习群考点打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