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备考经验】十年磨一建,归来仍少年!

2020-11-17 11:50:39

字号

2013年,第一次听说一级建造师考试,此时的我,懵懵懂懂,刚走入社会没几年,因为部门经理报考了一级建造师培训班,没时间去上课,让我帮他去上课,我就替他去上了一节课,听的云里雾里的,从此,我就知道了有这么一个证,考过了一年多好几万元,此次我的工资只有4000元左右,勉强够自己生活,我就在想如果有那么一个证,可以让我多几万一年也挺好,可是部门环境比较宽松,此时又是少年,比较贪玩,经常下班以后和同事一起玩游戏,一建就被我放到了脑后。

2014年,进入了233网校,第一次备考,没有任何经验,考场小白一个,不知道实务为王的概念,只是模模糊糊的有这么一个概念,复习也不到点,就是光听视频讲课,也没有以习题为主,备考时间也不充分,提前了2个月备考,断断续续备考,然后买了,然后进了考场,也不懂得答题技巧,考完之后一头雾水,第一次考试败北,心里也没有多大的情绪,还是整天浑浑噩噩,打游戏,出去玩。

 2015年,3月份报完名就开始备考了,做好了详细的备考计划,先考二建,再考一建,二建考试前项目管理和法规每个复习两遍,实务复习一遍,每天晚上回家吃完饭就是看书,然后做题,每天沉浸在学习的环境中,上班不忙的时候也开始学习,部门中很多人依然不忙的时候在玩游戏,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开始一起看书,很多时候他们玩也会叫上我,我也偶尔陪他们会玩一两局,计划赶不上变化,5月初结婚耽误了很多时间,最后考试前只是看完了法规和管理,实务一点没看,实务缺考,考完心里只打鼓,管理没考好,最后管理压线过,法规高分飘过。

 

二建刚考完,就马不停蹄的开始了备考一建,经过几次考试,大致了解了一级建造师的考试情况,实务为王,于是,把所有的精力都重点放在了实务上,实务每天认真做笔记,看书,机电专业比较广而杂,内容比较多,很多专业没有涉及过,整本书中内容根本不分重点,跟着精讲课老师把课认真的学习了,这个时候的老师讲课其实能力也不强,很多就是照着书进行讲课,书上案例拿出来给你分析分析,没有实操内容,考试也是背书,谁脑袋好,能把书背的好,就能考过,每天早上起床背书,下班后回家就是不停的学习,然后背书,做笔记,做题,每天复习将近3-4小时,学习是很枯燥的,有时候会在有进行不下去的时候,然后就翻出励志视频来看,不断激励自己,233网校上也有很多激励的软文,比如考过了一建1000多元人民币等等的文章,因为很多知识都是刚接触,书本很难嚼,老师讲课又不是特别生动,自己也没有掌握很好的学习技巧,也是自我摸索的一个过程,到了考试前,实务才刚刚复习了两遍,题目做了两遍,自我估计实务总的复习时间应该在200多个小时左右,其他另外3门课总的复习时间在每门150小时左右。3门公共课很轻松的就考完了,实务考前一小时,考前满天飞,我收到十多份,每一份草草的过了一下,考试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其中一份内容跟实务考试内容差不多,可惜看的记忆不深刻,考试的时候出现的实务内容,背诵的几道题到了考场,卡壳了,没有答全或者全部忘记,考试出来,就知道今年考试考的不是很好了。几年后我才明白,考试光背书没有用了,这时候的考试处于变革的路上了,开始慢慢向实操转变了,不光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考试结果出来的时候,实务差了20分。

 

2016年,我跳槽了,此时的我跳到了新公司,工资水平达到了7000元左右,刚进公司比较忙,报考了二建,可惜时间投入不高,考前1个半月我才开始复习,很多去年背诵的内容已经忘的差不多了,我和原来公司同事一起买了考前,我因为工作太忙,看书时间被压缩,就挑选了老师讲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复习和背诵,此时的学习还是属于填鸭式学习,没有形成整体,也没有结合实际进行学习,考前很准,我背了一半,原公司同事全部背完,考试结束后,我差了几分,原公司同事过了。

 

考完二建,此时的新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期,我由于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比较出众,被提升管理岗,负责售前业务的管理和团队的建设,新公司是周六也上班,所以工作特别忙,经常加班加点,根本没有时间看书,我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把团队建设好,跟公司领导请了2个多月的无薪假,然后回家看书学习,这次考试只有实务一门,每天在家学习大约10个小时左右,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看书,看视频,做题目,这个时候的学习已经有了一点经验了,看了胡云的视频,了解机电安装的原理,学习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总的实务学习大概有500多小时,但是学习还是没有到位,习题做的量没有到位,很多知识有了大致的概念,很模糊,没有系统。考试那天,没有,多选一败涂地,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只选两个,很多模糊的选项也选上了,往往模糊的就是错误的,另外是实操题,也没有技巧,很多也打错了,还有,由于复习比较偏重技术,而管理却没有拿到应有的分数,最后考试结果出来,还是失败了。两年一轮回,失败了4门要重新考试,特别沮丧。

 

2017年,4门重新考试,坚信得实务者得天下,考前就只看了实务,复习了大概2个月,考试第一天发烧了,脑子烧的迷迷糊糊的,第二天早上考试坚持不下去了,交卷出了考场,中午到医院吊水,烧到了40度,也许这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吧。后来我又回头去看当年的实务题目,很简单,都是我复习过了,模拟做了一次过了。其他3门全挂,实务缺考。

 

2018年,重新拾起四本书,并且报名了233网校,开始了艰苦的复习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先学习法规,然后管理,然后实务,经济只做题和背概念,从5月份开始就已经复习,法规花了15天左右,然后管理又花了15天,把精讲的内容跟着老师学习了一遍,边看精讲边做章节练习,然后开始学习实务课程,6月,7月,8月三个月时间把精讲给认真看了2遍,因为工作比较忙,所以每天看书时间在2-3个小时,章节习题做了2遍,9月份冲刺的时候把经济顺带看了一遍,然后背诵实务内容,然后进入了考场,考试实操偏多,成绩出来,只过了管理一门。

 

2019年,报完名后开始看书,首先抓了经济,此时我看视频基本都是2倍速看了,很多知识点在脑中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经济花了一周的时间,精讲和章节练习做完了,然后看法规,法规花了20天左右,刘丹老师讲课非常好,将原来单调的法规讲的很细,很多题目出题思路都剖析的很到位,最后实务,实务我认真的看书和做题,题目做了不少,也根据老师和自己总结了不少口诀,对于记忆有很大帮助,王克,一个偏重实操的老师,讲课非常注重结合实际,很多原先在书本上很苦涩的知识现在结合实际,变得丰富而又立体,让我加深了记忆。很快就到了考试的日子,考试的时候我发挥的还算可以,估分经济68分,法规估分85分,机电实务估分98分。但是现实总是很残酷的,最终实务差了2分,让我感到很难受。

 

转眼到了2020年,今年是个大灾之年,疫情的影响,我刚入职的公司还没转正由于裁员,我失业了,房贷和车贷的压力让我不得不尽快找工作,降薪了25%快速入职了一家公司,公司业务集中在上半年,进公司后特别忙碌,一直忙到了7月中,此时我才有时间开始复习考试,我知道如果今年再考不过又是要重新开始,而且233的课程今年是重学的一年,如果再不过,后面又要拖很长时间,我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并且制定了计划表:

并且在手机上定好闹钟,每天到点就开始提醒自己要按照计划进行每一天的学习,平时如果工作忙完了,我也会在工作的时候抽出时间来看书,管理跟着赵春晓老师的学习,特别轻松愉快,套路分析的特别到位,很多都是考试时候的重点,实务把王克的精讲来回刷了3遍,2倍速,又把韩铎的精讲听了2遍,233没有王克的实操单独课程,群友又共享了王克的实操课程,我又把实操看了3遍,关键是入了一个学习群,群里每天下午3点左右固定在群里出实务的题目,进行抢答,我另外买了2套题库的题目,每套题库的题目都刷了3遍,加上233网校的,刷了10遍以上的题目,到后来,很多题目就是一眼看过去就知道答案选哪几个了,然后最后一个半月的时候开始冲刺,我把实务每个章节可能出的案例题目给列举出来,一天一个章节,把所有的题目和答案进行摘抄和背诵,背诵根据口诀进行联想和回忆,然后通过文字转语音文件转换成音频文件,每天上下班开车和吃饭的时候戴着耳机进行听,加深自己的印象。坚持很累,每当我有懈怠的心理时,我都会去看励志的视频,科比今年也走了,黑曼巴的精神却深深的影响着我。

考试很快来临了,考完出来,我就知道今年基本稳了,一建管理估分88分,机电实务估分113分。趁着二建一个月的时间,我又复习了下二建,二建考试估分法规65分,管理95分,机电实务77分。就当给自己上了一个双保险吧,最终还是得成绩出来才知道结果吧。

2020年,工作10年了,回望考试6年多来,经历了许多坎坷,还是要坚持,找对学习方法,不断的向前,人生35岁是个坎,我也遇到了这个坎,等迈步走过后,还能笑看回头路,没有辜负那么多年来自己的付出:十年磨一建,归来仍少年。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恳邀请广大学员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后心得&有奖征文》活动已开启,不同的人群自有千万条考证之路,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独特的考证方式吧,赶快来分享你的故事赢大奖!发主题帖参与活动,点此发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