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超详细!2014年一建《市政》选择题考点精析与巩固(下)

2020-08-26 17:13:00

字号

总所周知,历年的试题考点对于建造师考试备考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对2014年度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所涉及的选择题考点进行解析,并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延伸。

16、为了释放温度变形,消除温度应力(目的),以确保管网的运行安全,必须根据供热管道的热伸长量及应力计算设置适应管道温度变形的补偿器。

17、穿越铁路和高速公路的燃气管道,其外应加套管,并提高绝缘、防腐等措施。套管宜采用钢管或钢筋混凝土管,两端与燃气管的间隙应采用柔性的防腐、防水材料密封,其一端应装设检漏管

18、基坑工程施工前,应由建设方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对基坑工程实施现场监测。监测单位应编制监测方案,监测方案需经建设、设计、监理等方认可,必要时还需与基坑周边受牵连的有关单位协商一致后方可实施。

19、石方路基施工:

(1) 修筑填石路堤应进行地表清理先码砌边部然后逐层水平填筑石料,确保边坡稳定。

(2) 先修筑试验段,以确定松铺厚度、压实机具组合、压实遍数及沉降差等施工参数

(3) 宜用12t以上振动压路机、25t以上轮胎压路机或2.5t夯锤压(夯)实。

(4) 路基范围内管线、构筑物四周的沟槽宜回填土料。

20、城市道路基层的结构类型可分为柔性基层、半刚性基层。无机结合料稳定粒料基层属于半刚性基层,包括石灰稳定类基层、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基层、石灰粉煤灰钢渣稳定土类基层,水泥稳定土类基层等。级配砂砾与级配砾石基层属于柔性基层。沥青碎石基层属于柔性基层。

21、设计模板、支架和拱架时应按下表进行荷载组合。

模板构件名称

计算强度用荷载组合

验算刚度用荷载组合

梁、板和拱的底模及支承板、拱架、支架等

①+②+③+④+⑦+⑧

①+②+⑦+⑧

缘石、人行道、栏杆、柱、梁板、拱等的侧模板

④+⑤

基础、墩台等厚大结构物的侧模板

⑤+⑥

注:表中代号意思如下:

①模板、拱架和支架自重;

②新浇筑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或圬工、砌体的自重力;

③施工人员及施工材料机具等行走运输或堆放的荷载;

④振捣混凝土时的荷载;

⑤新浇筑混凝土对侧面模板的压力;

⑥倾倒混凝土时产生的水平向冲击荷载;

⑦设于水中的支架所承受的水流压力、波浪力、流冰压力、船只及其他漂浮物的撞击力;

⑧其他可能产生的荷载,如风雪荷载、冬期施工保温设施荷载等。

22、地基加固的主要目的

基坑外:止水,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基坑内提高土体强度和侧向抗力,减少维护结构位移,保护周边建筑物和地下管线;防止坑底土体隆起或渗流破坏;弥补围护墙体插入深度不够

23、高压喷射注浆法对淤泥、淤泥质土、黏性土(流塑、软塑和可塑)、粉土、砂土、黄土、素填土和碎石土等地基都有良好的处理效果。

高压喷射有旋喷(固结体为圆柱状)、定喷(固结体为壁状)和摆喷(固结体为扇状)等三种基本形状。

它们均可用下列方法实现:

(a)单管法;(b)双管法;(c)三管法

  由于上述三种喷射流的结构和喷射的介质不同,有效处理长度也不同,以三管法最长,双管法次之,单管法最短。实践表明,旋喷形式可采用单管法、双管法和三管法中的任何一种方法。定喷和摆喷注浆常用双管法和三管法。

24、常用的给水处理工艺包括:混凝沉淀、过滤、消毒、软化、除铁、除锰。

25、无压管道闭水试验长度要点:

(1) 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抽样选取,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2) 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3) 当管道内径小于700mm时,管道应全数进行试验

26、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和波纹管补偿器是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而套筒式补偿器和球形补偿器则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

27、生活垃圾填埋场聚乙烯(HDPE)膜防渗层施工:

(1) (HDPE)膜不易被破坏、寿命长且防渗效果极强,其自身质量及焊接质量是防渗层施工质量的关键

(2) HDPE膜的质量是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进场时应审核产品三证(产品合格证、产品说明书、产品试验检验报告单)外,严格检验产品的外观质量和产品的均匀度、厚度、韧度和强度,并进行产品复验和见证取样检验。

(3) HDPE膜焊缝非破坏性检测主要有双缝热熔焊缝气压检测法和单缝挤压焊缝的真空及电火花测试法。

(4) 每个焊接人员和焊接设备每天只有成功完成试验性焊接后,才能进行生产焊接。

(5) 在焊缝的旁边用记号笔清楚地标出焊缝的编号、焊接设备编号、焊接人员编号、焊接温度、环境温度、焊接速度(预热温度)、接缝长度、日期、时间;并填写HDPE膜热熔(或挤压)焊接检测记录表,经现场监理和技术负责人签字后归档。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