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案例干货!一建《市政》16个案例考点精析与拓展(下)

2020-08-27 16:48:36

字号

总所周知,历年的试题考点对于建造师考试备考的重要性,本文主要对2014年度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所涉及的案例分析考点进行解析,并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拓展延伸。通过往年试题考点的学习,掌握核心考点,做到对同类型知识考点可以举一反三。

009.png

9、燃气管道功能性试验(开槽施工段和不开槽施工段)

开槽施工段功能性试验有:管道吹扫、强度试验、严密性试验;穿越段试验按相关要求单独进行。

燃气管道在安装过程中和投入使用前应进行管道功能性试验,应依次进行管道吹扫、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

⑴管道吹扫:管道及其附件组装完成并在试压前,应按设计要求进行气体吹扫或清管球清扫。每次吹扫管道长度不宜超过500m,管道超过500m时宜分段吹扫。

⑵强度试验:管道应分段进行压力试验,依据试验介质不同可分为气压试验和水压试验

气压试验:当管道设计压力小于或等于0.8MPa时,试验介质宜为空气。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5倍,但不得低于0.4MPa

水压试验:当管道设计压力大于0.8MPa时,试验介质应为清洁水。试验压力不得低于1.5倍设计压力。

⑶严密性试验:试验介质采用空气

设计压力小于5kPa时,试验压力应为20kPa;设计压力大于或等于5kPa时,试验压力应为设计压力的1.15倍,且不得小于0.1MPa

10、桥梁工程验收项目内容:单位(子单位)工程划分

《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CJJ2-2008

开工前,施工单位应会同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确认构成建设项目的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作为施工质量检验、验收的基础,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建设单位招标文件确定的每一个独立合同应为一个单位工程。 

当合同文件包含的工程内容较多,或工程规模较大、或由若干独立设计组成时,宜按工程部位或工程量、每一独立设计将单位工程分成若干子单位工程

⑵单位(子单位)工程应按工程的结构部位或特点、功能、工程量划分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的规模较大或工程复杂时宜按材料种类、工艺特点、施工工法等,将分部工程划为若干子分部工程

⑶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可由一个或若干个分项工程组成,应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等划分分项工程。分项工程可由一个或若干检验批组成。

⑷检验批应根据施工、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需要划定。

⑸各分部(子分部)工程相应的分项工程、检验批应按表18.0.1的规定执行。本规范未规定时,施工单位应在开工前会同建设单位、监理工程师共同研究确定。 

11、桥梁基础分项工程有:机械成孔、人工挖孔、钢筋笼制作与安装、混凝土浇筑;检验批:每根桩

12、项目部配备专职安全员相关规定

⑴土木工程、线路工程、设备安装工程接照合同价配备:

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不少于1人;

5000万~1亿元的工程不少于2人

1亿元及以上的工程不少于3人,且按专业配备专职安全员。

⑵分包单位安全员的配备应符合以下要求:

专业分包至少1人;

劳务分包的工程50人以下的至少1人;50~200的至少2人;200人以上的至少3人。

13、安全应急(救援)预案编制

安全应急救援预案是指事先制定的关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时进行紧急救援的组织、程序、措施、责任以及协调等方面的方案和计划。

项目部制定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编制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安全应急救援预案主要内容应包括:风险识别和危害程度分析、组织机构与职责、应急信息报告程序及联系人、应急处置基本原则、预防与预警、应急物质准备等。

14、SMW工法桩基坑支(围)护结构施工

⑴原理:利用搅拌设备就地切削土体,然后注入水泥类混合液搅拌形成均匀的水泥土搅拌墙,最后在墙中插入H形钢(起骨架作用,可提高围护结构刚度),即形成一种劲性复合围护结构。

⑵SMW工法桩采用三轴水泥土搅拌桩机施工。

搅拌桩28d龄期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应小于设计要求且不宜小于0.5MPa。

⑶SMW工法桩墙中型钢的间距和平面布置形式应根据计算确定,常用的内插型钢布置形式可采用密插型、插二跳一型和插一跳一型三种。拟拔出回收的型钢,插入前应先在干燥条件下除锈,再在其表面涂刷减摩材料。

⑷基坑围护结构体系包括板(桩)墙、围檩(冠梁)及其他附属构件

板(桩)墙:主要承受基坑开挖卸荷所产生的土压力和水压力,并将此压力传递到支撑,是稳定基坑的一种施工临时挡墙结构。

围檩(冠梁):可使支(围)护结构均匀受力,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可以不设围檩(冠梁)。

15、降水施工

⑴当地下水位高于基坑开挖面,需要采用降低地下水方法疏干坑内土层中地下水。疏干有增加坑内土体强度的作用,有利于控制基坑围护结构变形。在软土地区基坑开挖深度超过3m,一般就要用井点降水。开挖深度浅时,亦可边开挖边用排水沟和集水井进行集水明排。

⑵当基坑底为隔水层且层底作用有承压水时,应进行坑底突涌验算,必要时可采取水平封底隔渗或钻孔减压措施,保证坑底土层稳定。当坑底含承压水层上部土体压重不足以抵抗承压水水头时,应布置降压井降低承压水水头压力,防止承压水突涌,确保基坑开挖施工安全。

⑶当降水会对基坑周边建(构)筑物、地下管线、道路等造成危害或对环境造成长期不利影响时,应采取止水帷幕截水方法控制地下水。采用悬挂式帷幕时,应同时采用坑内降水,并宜根据水文地质条件采取坑外回灌措施。

16、基坑施工渗漏处理

围护结构渗漏是基坑施工中常见的多发事故。在富水的砂土或粉土地层中进行基坑开挖时,如果围护结构或止水帷幕存在缺陷,渗漏就会发生。

影响:如果渗漏造成大量水土流失则会造成围护结构背后土体沉降过大,严重时会导致围护结构背后土体失去抗力造成基坑倾覆

处理措施:

⑴有降水或排水条件的工程,宜先采用降水或排水措施后再对围护缺陷进行修补处理。

⑵围护结构缺陷造成的渗漏一般采用下面方法处理:在缺陷处插入引流管引流,然后采用双快水泥封堵缺陷处,等封堵的水泥形成一定强度后再关闭导流管。如果渗漏较为严重直接封堵困难时,则应首先在坑内回填土封堵水流,然后在坑外打孔灌注聚氨酯或水泥-水玻璃双液浆等封堵渗漏处,封堵后再继续向下开挖基坑。

⑶基坑坍塌或失稳征兆已经非常明显时,必须果断采取回填土、砂或灌水等措施,然后再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以防止险情发展成事故。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