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核心考点干货!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25个关键句

2020-05-14 14:12:00

字号

基坑、隧道相关的土方开挖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部分的核心知识点,且为历年考题案例分析的高频考点。喷锚暗挖(矿山)法案例和选择题的可考性均比较高,以下相关知识中提炼、汇编的关键句。

1、全断面开挖法采取自上而下一次开挖成型,沿着轮廓开挖,按施工方案一次进尺并及时进行初期支护(2014、2019)。

2、全断面开挖法的优点是可以减少开挖对围岩的扰动次数,有利于围岩天然承载拱的形成,工序简便;缺点是对地质条件要求严格,围岩必须有足够的自稳能力(2014)。

3、正台阶法能较早使支护闭合,有利于控制其结构变形及由此引起的地面沉降(2014)。

4、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适用于一般土质或易坍塌的软弱围岩、断面较大的隧道施工,是城市第四纪软土地层浅埋暗挖法最常用的一种标准掘进方式。

5、单侧壁导坑法适用于断面跨度大,地表沉降难于控制的软弱松散围岩中隧道施工;当隧道跨度很大,地表沉陷要求严格,围岩条件特别差,单侧壁导坑法难以控制围岩变形时,可采用双侧壁导坑法(工期2012、结构与适用地层2013)。

6、CD工法和 CRD工法在大跨度隧道中应用普遍。(2014案例,15m单跨城市隧道)

7、当地层条件差、断面特大时,一般设计成多跨结构,跨与跨之间有梁、柱连接,一般采用中洞法、侧洞法(2011)、柱洞法(2012)及洞桩法等施工,其核心思想是变大断面为中小断面,提高施工安全度

8、喷锚暗挖(矿山)法工作井是为隧道施工而设置的竖向通道,竖井施工范围内应人工开挖十字探沟确定无管线后,再对称、分层、分块开挖,每层开挖高度不得大于设计规定,随挖随支护;每一分层的开挖,宜遵循先开挖周边、后开挖中部的顺序。

9、马头门的开挖应分段破除竖井井壁,宜按照先拱部、再侧墙、最后底板的顺序破除。

10、马头门开启应按顺序进行,同一竖井内的马头门不得同时施工;一侧隧道掘进15m后,方可开启另一侧马头门;马头门标高不一致时臣遵循“先低后高”的原则。

11、超前小导管应选用直径为40~50mm的钢管或水煤气管,长度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宜为3`5m,前后两排小导管的水平支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2018案例)。

12、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挤压、渗透注浆法;在黏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

13、深孔注浆加固施工中,注浆段长度应综合考虑地层条件、地下水状态和钻孔设备的工作能力予以确定,宜为10`15m ,并应预留一定的止浆墙厚度。

14、管棚是由钢管和钢格栅拱架组成,钢管入土端制作成尖靴状或楔形,沿着开挖轮廓线,以较小的外插角,向掌子面前方敷设钢管或钢插板,末端支架在钢拱架上,形成对开挖面前方围岩的预支护(2011)。

15、管棚适用于软弱地层和特殊困难地段,如极破碎岩体、塌方体、砂土质地层、强膨胀性地层、强流变性地层、裂隙发育岩体、断层破碎带、浅埋大偏压等围岩,并对地层变形有严格要求的工程(2011)。

16、管棚宜选用加厚的Φ80~180mm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制作,铜管间距宜为300~500mm,双向相邻管棚的搭接长度不小于3m(2011)。

17、管棚注浆应采用分段注浆方法,注浆压力达到设定压力,并稳压5min以上,注浆量达到设计注浆量的80%时,方可停止注浆。

18、喷锚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早强混凝土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集料,可根据工程需要掺用外加剂,速凝剂应根据水泥品种、水胶比等,通过不同掺量的混凝土试验选择最佳掺量,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2012、2013案例、2015)。

19、首榀格栅拱架应进行试拼装,并应经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批量加工。

20、地下铁道隧道工程的防水设计,应遵循“以防为主,刚柔结合,多道防线,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2015)。

21、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隧道通常采用复合式衬砌设计,衬砌结构是由初期(一次)支护、防水层和二次衬砌所组成,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

22、二次衬砌采用补偿收缩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主体结构防水混凝土在工程结构中不但承担防水作用,还要和钢筋一起承担结构受力作用(2015)。

23、二次衬砌混凝土浇筑应采用组合钢模板和模板台车两种模板体系。

24、凝土浇筑采用泵送模筑,两侧边墙采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底部采用附着式振动器振捣;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两侧对称、水平浇筑,不得出现水平和倾斜接缝(2015)。

25、冻结法加固的地层强度高,地下水封闭效果好,地层整体固结性好,对工程环境污染小;但成本较高,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