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干货!一建《市政》城市供热管道工程施工32个关键句

2020-05-19 16:18:58

字号

随着我国城镇建设的发展,集中供热日渐成为城镇解决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供热问题的主要方式。近年来,供热管道工程施工考核次数呈上升趋势,以下是对相关内容的进行汇编的核心关键句。

030.png

供热管道工程施工

1、城镇集中供热系统由热源、供热管网、热用户三部分组成,城镇供热管网是指由热源向热用户输送和分配供热介质的管线系统,具体来说,包括一级管网、供热站、二级管网的整个系统。

2、热水热网可分为高温热水热网(水温超过100℃)和低温热水热网(2006)。

3、闭式系统其一次热网与二次热网采用换热器连接,中间设备多,实际使用较广泛(2005);而开式系统中间设备极少,但一次补充量大。

4、热力管沟内不得穿过燃气管道,当热力管沟与燃气管道交叉的垂直净距小于300mm,必须采取可靠措施,防止泄漏的燃气进入管沟。

5、施工单位应在供热管道施工前取得设计文件、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等资料,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熟悉施工图纸,进行图纸会审并参加设计交底会,并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履行相关的审批手续(2016)。

6、热力管道施工对现状交通有影响时,应编制交通组织方案,经交通管理部门审批后方可组织施工;需要占路掘路施工的,应提前向路政部门申请办理占路掘路手续。

7、属于特种设备的压力管道元件(管道、弯头、三通、阀门等) ,制造厂家应有相应的特种设备制造资质,其质量证明文件、验收文件应符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的相关规定。

8、一级管网主干线所用阀门及与一级管网主干线直接相连通的阀门,支干线首端和供热站人口处起关闭、保护作用的阀门及其他重要阀门,应进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9、当地下水位高于管道沟槽槽底时,应采取地下水控制措施,确保沟槽地下水位在基底以下0.5m。

10、沟槽开挖至基底后,地基应由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共同验收;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地基,由设计或勘察单位提出地基处理意见,施工单位根据其制定处理方案。

11、城镇供热管网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电弧焊或高频焊焊接钢管。

12、供热管道安装前,应完成支、吊架的安装及防腐处理;管件制作和可预组装的部分宜在管道安装前完成,并经检验合格;安装前应对中心线和支架高程进行复核(2019)。

13、固定支架主要用于固定管道,均匀分配补偿器之间管道的伸缩量,保证补偿器正常工作,多设置在补偿器和附件旁。

14、支架处管道不得有环焊缝,固定支架不得与管道直接焊接固定;固定支架处的固定角板,只允许与管道焊接,严禁与固定支架结构焊接。

15、活动支架可分为滑动支架、导向支架、滚动支架和悬吊支架等四种形式。

16、管道支架、吊架处不应有管道焊缝;有轴向补偿器的管段,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不得进行固定。

17、对口焊接前,应重点检验坡口质量、对口间隙、错边量、纵焊缝位置等。

18、预制直埋管道堆放时不得大于3层,且高度不得大于2m。

19、在施工过程中,焊接质量检验依次为:对口质量检验、外观质量检验、无损探伤检验、强度和严密性试验。

20、无损探伤检测出现不合格,应及时进行返修,同一焊缝的返修次数不应大于两次。

21、供热管网附件包括补偿器、阀门等(2004)。

22、设置于管道上的补偿器的作用是补偿因供热管道升温导致的管道热伸长,从而释放温度变形,消除温度应力,避免因热伸长或温度应力的作用而引起管道变形或破坏,以确保管网运行安全(2014)。

23、供热管道采用的补偿器种类很多,主要有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波纹管补偿器、套筒式补偿器、球形补偿器等。

24、自然补偿器分为L形和Z形(2010、2012)。

25、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和波纹管补偿器是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而套筒式补偿器和球形补偿器则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2014、2016)。

26、有补偿器装置的管段,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之间不得进行固定;补偿器的临时固定装置在管道安装、试压、保温完毕后,应将紧固件松开(2007、2010)。

27、在靠近补偿器的两端,应设置导向支架,保证运行时管道沿轴线自由伸缩(2015)。

28、当安装时的环境温度低于补偿零点时,应对补偿器进行预拉伸(2010)。

29、填料式补偿器芯管的外露长度应大于设计规定的变形量(2013)。

30、疏水阀安装在蒸汽管道的末端或低处,主要用于自动排放蒸汽管路中的凝结水,阻止蒸汽逸漏和排除空气等非凝性气体,对保证系统正常工作,防止凝结水对设备的腐蚀以及汽水混合物对系统的水击等均有重要作用(2014)。

31、平衡阀对供热系统管网的阻力和压差等参数加以调节和控制,从而满足管网系统按预定要求正常、有效运行(2013)。

32、供热管道功一级管网及二级管网应进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强度试验压力为1.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严密性试验压力为1.25倍设计压力,且不得低于0.6MPa(2017)。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