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必备干货!看过这23个关键句轻松拿下盾构法施工

2020-05-13 17:18:03

字号

盾构法施工这部分内容在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历年试题考核情况来看,仅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因其机械操作程度化程度较高,案例分析题的可考概率很小。但是该部分内容篇幅较长、专业性较强。建议有选择性的对相关重要的内容进行了解,用于应对选择题即可。

以下是对该部分内容进行提炼、汇编的,可考性相对而言较高的关键句,内容如下:

1、盾构按支护地层的形式分类,主要分为自然支护式、机械支护式、压缩空气支护式、泥浆支护式、土压平衡支护式5种类型。

2、盾构按开挖面是否封闭划分,可分为密闭式和敞开式两类。按平衡开挖面土压与水压的原理不同,密闭式盾构又可分为土压式和泥水式两种。敞开式盾构按开挖方式划分,可分为手掘式、半机械挖掘式和机械挖掘式三种。

盾构法施工.png

当前,土压平衡盾构与泥水加压盾构已经成为盾构法隧道施工使用最多的盾构。

3、刀盘设计时,应充分考虑刀盘的结构形式、支承方式、开口率、开口大小和分布、刀具的布置等因素,其具有开挖、稳定、搅拌三大功能。

4、土压平衡盾构的刀盘有两种形式一一面板式幅条式

5、土压平衡盾构支撑介质的土料,改良的方法通常为,加水、膨润土、黏土、CMC、聚合物或泡沫等,根据土质情况单独或组合选用。

6、软弱黏性土地层中进行盾构掘进,需采取措施控制后续沉降(2017)。

7、土压平衡盾构主要应用在黏稠土壤中,该类型土壤富含黏土、粉质黏土或淤土,具有低渗透性。

8、泥水盾构在软弱的淤泥质土层、松动的砂土层、砂砾层、卵石砂砾层、砂砾和坚硬土层等含水地层中均适用。

9、盾构选型的基本原则:适用性原则、技术先进性原则、经济合理性原则。

10、盾构法施工适用除硬岩外的相对均质的地质条件;盾构施工时隧道应有足够的埋深,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D(洞径)。

11、盾构始发工作井,井壁上设有盾构始发洞口,井内设有盾构基座和反力架,始发工作井的长度应大于盾构主机长度3m,宽度应大于盾构直径3m以上。

12、盾构施工一般分为始发、正常掘进和接收三个阶段;始发结束后要拆除临时管片、临时支撑和反力架,分体始发时还要将后续台车移人隧道内,以便后续正常掘进。

13、对于地铁盾构隧道,始发与到达端地层加固长度根据土质而定,富水地层加固长度必须大于盾构本体长度2m及以上(刀盘+盾壳)。

14、常用的洞口土体加固方法有化学注浆法、砂浆回填法、深层搅拌法、高压旋喷注浆法、冷冻法等。

15、冻结法有造价高、解冻后存在沉降等缺点,旋喷桩加固虽然效果好,但其造价远高于深层桩,一般情况下,洞口土体加固较为广泛采用的是深层搅拌法

16、出现开洞门失稳现象时,在小范围的情况下可采用边破除洞口混凝土,边喷素混凝土的方法对土体临空面进行封闭;如果土体坍塌失稳情况严重时,只有封闭洞口重新加固

17、决定初始掘进长度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衬砌与周围地层的摩擦阻力,二是后续台车长度

18、土压平衡盾构掘进,土仓压力上限值以尽量控制地表面的沉降为目的而使用静止土压力;下限值可以允许产生少量的地表沉降,但可确保开挖面的稳定为目的而使用主动土压力。

19、管片拼装顺序一般从下部的标准(A型)管片开始,依次左右两侧交替安装标准管片,然后拼装邻(B型)管片,最后安装楔形(K型)管片。

20、管片壁后注浆按与盾构推进的时间和注浆目的不同,可分为同步注浆、二次注浆和堵水注浆。

21、线形控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控制盾构姿态,使构建的衬砌结构几何中心线线形顺滑,且位于设计中心线的容许误差范围内。

22、盾构掘进时,关于地层变形的必测项目有:施工区域地表沉降、沿线建(构)筑物和地下管线变形;隧道结构变形。

23、盾构掘进时,竖向位移监测可采用水准测量方法,水准基点应埋设在变形影响范用外,且不得少于3个。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